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青羊区第二十三届“科技之春”科普月暨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东区)第八届科技节开幕

  2018年3月27日下午,在春光明媚的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东区)校园内,青羊区第二十三届“科技之春”科普月暨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东区)第八届科技节隆重开幕。

各种体验活动

  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东区)早在1989年就成立了“成都市青少年科技发明学校总校”,2002年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成都市科创实验中学”。开展科创教育及青少年科普活动近30年,学校先后获得“成都市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学校”、“成都市科普工作先进单位”、“四川省科技教育示范学校”等光荣称号。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授予“新世纪中国特色学校”称号,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国家教育部联合授予我们“社会实践教育先进单位”。

  作为市科普基地之一,学校科技楼现有773平方米场馆,分为三个功能区:智慧展示区、智慧设计区和智慧教室区,涵盖了作品展示、机械加工、电脑设计、科普知识宣传、创意空间等多种功能,这为学校科创教育提供了基础保障,也为向社会开放和开展科普活动创设了物化条件。

  作为省市首批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学校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突破口,以“启迪创造思维、开展创造活动、培养创造能力、塑造创造人格”为特色教育理念,以“一课三活动”为特色教育模式,以“一联四动”为特色教育管理思路,以项目研究体验和综合实践活动为具体内容,在课内外、校内外开展丰富多彩的科创教育与实践活动。

  学校转型为初中后,坚持“传承中创新,创新中发展”的改革思路,坚持整体设计、全员参与、重在创新、注重践行,以素质教育为核心,以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中学生活科创教育为抓手,使全体学生的创新素质、创新潜质、突出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学校以科研课题引领深化科创教育内涵,形成全员参与、注重实践、勇于创新的科创教育氛围。2010年10月组建成立了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东区)科技社,聘请了8位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团成员担任顾问负责专题指导,学校科创教师担任总社社长负责各科创社团建设,部分学科老师和班主任参与科技辅导工作。社团成员必须严格遵守科技社章程,做到“优先深入学习、服务兴趣小组、引领科技实践”,在完成课程学业的前提下,通过系列的培训和科创实践活动,培养其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学校现已形成科创教育制度化、学科化、活动化和环境化。在各级青少年创新大赛中曾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获得市级以上的等级奖1300多项,其中:国际级有15项、国家级有85项、省级有356项,获得国家专利75项。

  学校在全面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同时,更是依托科创教育,全面实施差异教育,打造了新优质教育品牌,承担了大量的科创师资培训工作,充分发挥了学校的区域辐射作用;同时,开展了大量的科普活动,在推动青少年科普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本次科技节以“共享中创新,体验中成长”为活动主题,旨在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激发学生的创新动力、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发挥学校科技教育示范校的辐射引领作用,从学生实际需求角度出发,搭建活动平台,让师生及市民在项目驱动中创新、体验、成长,以期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培育科学理念。

探究科学的奥秘

  学校科技节采用了“阅、观、听、寻,探、训、赛、评”的形式开展科创实践体验活动,每一项活动都有科创教师亲自参与和指导。主要活动项目包括:阅科普书籍、观科普展及科普影视、听科普讲座、寻项目问题(含金点子),探科普实验及项目研究(查新报告、研究方案、项目报告)、训科普技能(电子焊接、模型制作、机器人组装、信息技术)、赛项目成果(科幻画、科学论文、科学制作、电脑作品、科技发明)、科普沙龙。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