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英才计划

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赴重庆开展调研活动

3月23日-24日,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赴重庆开展调研活动。调研活动由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武向平院士带队,上海市物理学会秘书长陆昉教授、浙江大学物理系郑波教授、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罗洪刚教授、上海科学教育中心原主任陈红等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参加。重庆市科协秘书长袁强,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才朝及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重庆市管理办公室、重庆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与中学教师代表、学员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金柱主持。

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才朝在致辞中对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调研表示欢迎,并表示学校要以此为契机,促进“英才计划”创新发展。重庆市科协秘书长袁强表示,在各级的指导下,试点两年来取得了成绩、积累了经验,拓展了重庆创新科技人才培养路径。

重庆大学科协秘书长刘敢新从导师配备、资源开放、管理措施、培养效果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培养导师代表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刘雳宇介绍了学生培养的思路和做法,英才计划参与中学代表介绍了学生选拔、先期培养、保障措施等方面的工作,学员代表汇报学习情况和收获体会。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学员选拔机制、培养方式、评优标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陆昉、郑波、罗洪刚、陈红等委员对重庆大学“英才计划”工作进行指导,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武向平院士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英才计划”培养工作应以学生兴趣为基础,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鼓励学生在学习中体验科研过程。未来将进一步在制度上进行规范,鼓励更多优秀中学生参与“英才计划”。

调研期间,武向平院士到重庆南开中学作了题为《宇宙结构和命运》大师报告,对 “宇宙大爆炸”“宇宙膨胀”等宇宙现象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整个报告运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天文知识与人类实际生活常识相结合,生动讲述了宇宙的过去、现在、未来,使同学们对宇宙的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受到中学生的热烈欢迎。

此次调研是“英才计划”2018年组织的第一次调研活动。3月起,五个学科工作委员会将陆续到有关高校开展调研督导工作,分学科指导高校开展学生培养工作。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