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建设

创新教育促发展 喜结硕果迎盛会

2017-10-30本站本文被阅读过5654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创新教育促发展  喜结硕果迎盛会

—2017年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建设研讨会在玉林市召开

 

正值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第七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举办之际,为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能力建设,促进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科学发展,1027日,由自治区科技厅、知识产权局、教育厅、科协主办,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玉林市科协承办的2017年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建设研讨会在玉林市召开。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求,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林卫江,广西民族教育发展中心、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谢建平,广西科技馆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江洪,玉林市科协副主席李庭国,自治区知识产权局综合处副处长唐铖等领导出席会议,广西科技馆副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慧英主持会议。来自全区14个市科协分管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领导、项目主管,112个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的领导、骨干教师,共160人参加会议。 

 

 

2017年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建设研讨会现场

 

科技教育同心协力,鼓励创新教育发展

研讨会上,何求副主席对十九大报告内容中的科技工作内容进行了解读。他认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科技创新教育是我国新时期科技工作战略发展的重要内容,我们要继续加强科技教育工作者队伍的发展,打造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教育,促进合作与交流,共同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的创新发展。同时在示范单位建设工作中分别对完善组织机构建设、积极参与和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丰富培训内容、加强工作宣传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和部署。

林卫江副局长在致辞中对示范单位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在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的推动下,知识产权文化氛围逐步形成,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不断增强,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活动的开展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对全民科学素质和万众创新的社会文化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要求在新时期继续做好发明创造和知识产权教育宣传工作。

谢建平主任在讲话中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对“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的内容和当前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动态,对示范单位的工作提出了加强科技创新教育课程的要求。希望各中小学要进一步激发创新人才潜能,搭建创新人才培养平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教育工作的重要定位,是对教育工作者的充分肯定和巨大的激励,希望各示范单位能继续加强科技创新教育,为提高全民族公民科技素质,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为持续增强我国国家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广西科技馆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江洪对2013-2017年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作了总结报告并对项目工作进行了安排。希望各示范单位能通过加强管理,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活动、知识产权宣传教育等活动,促进项目工作更好的开展。

玉林市科协副主席李庭国代表玉林市科协对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并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和发明展的举办能更好的促进玉林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更快发展。

鼓励发展表彰先进,激励进步奋勇前行

“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自2012年起创建以来,已经走过五年的发展历程,在这5年的时间里,在自治区科技厅、知识产权局,自治区教育厅、科协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各示范单位的领导和老师们不辞辛劳的付出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区至今已确定示范及试点单位五个批次,共计112所示范单位,示范单位已覆盖全区14个市、42个县镇。其中,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南宁市第二中学、柳州市文惠小学分别于2015年、2016年成功入选第一批和第二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项目建设期间,各示范单位的创新方案、创造成果、创意作品大量涌现,中小学专利申请量逐年递升。据统计前三个批次示范单位已实施了336项发明创造作品,共申报专利245项,专利水平逐年提升。5年来,项目建设工作的开展为社会重视科技崇尚创新营造良好的氛围,引导和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和中小学校参与到发明创造活动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已经成为我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品牌活动。

为鼓励先进,树立典型,会议通过开展“先进单位”、“优秀科技辅导员”、“创新发明之星”的评选活动,激励、表彰2013—2017年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中的表现优异的单位、科技辅导员以及学生。评选活动由各市科协组织各示范单位提交申报材料,经过专家评审组的评选,分别有18个示范单位,18位优秀科技辅导员以及10位优秀学生获得了表彰。 

 

 

荣获“先进单位”的教师代表上台领奖

 

搭建工作交流平台,促进思想交流融合

为了让各示范单位相互之间有更进一步的学习与交流,会议邀请了项目创建工作特色鲜明的4个示范单位代表上台分享工作经验。分别是素质教育水平一级甲等的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建校已有110年历史的名校柳州景行小学、坚持“全面发展,科技特色”办学理念的玉林北流市北流镇松花中心小学,还有不断探索科技创新教育教学模式的科技创新学校南宁市北湖路小学。精彩的经验分享,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经过经验交流,让各示范对项目建设工作的开展方式,有了更多层次的了解,借鉴到好的工作经验,有利于推进项目工作更全面的发展。

会议作为第七届广西发明成果展览交易会的主要活动之一,1027日上午,全体参会人员参加了第七届广西发明成果展览交易会的开幕仪式并入场观摩。在参观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作品展区时,相互交流探讨,深入交流,汲取经验。在参观其他科技展区时,一个个广西最新的核心技术创新产品,引发来老师们的感叹,这次参观让他们对我区科技创新发展水平与发展前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他们对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活动、知识产权教育的发展和未来充满了信心。通过现场观摩,各示范单位感受我区最高规格的发明成果展览的热烈氛围,深入了解我区科技创新水平与发展前景,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开阔眼界与思路,提高开展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活动和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的辅导能力。

本次研讨会是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建设5周年的一次成果总结会,也是项目工作的推进会,会议期间也正值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时,希望谨以此项目5年的来所取得的成果,向十九大献礼。通过献礼的形式,增强项目工作的荣誉感和加强团队的凝聚力,更好的推进我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和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活动的发展。

 

 
                                                                                                                                                                          示范单位工作经验交流活动现场

示范单位代表参加第七届广西发明成果展览交易会的开幕现场

 

 

(图\文   陆世高)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