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建设

广西壮乡:缤纷“发明展”,创新“大盛宴”

2013-04-27本站原创本文被阅读过318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第二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以下简称“发明展”)于2013年4月20至23日在广西柳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广西科协作为“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板块组展方高度重视组展工作。中小学生发明创造展区共展出来自全区各市48所中小学校的82项优秀作品,展区设计特点突出,现场活动丰富精彩,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参观,大受欢迎和好评。

 

  “小小发明”令人叫绝

 

  走进展区首先引入眼帘的是有一条“科学时空隧道”,展品分列通道里外;“科学时空隧道”右侧还有整片主题为“茁壮成长”,以绿色小树为主要元素的造型板,造型板下方也整整齐齐的排列着各式各样的创新作品。

 

  在这个造型生动、色彩艳丽的展区一共分列了82项优秀作品,这些是从全区48所中小学校申报的120项作品中通过形式审查认真挑选出来的作品。参展作品以工程类、技术与设计类项目为主, 汇集了优秀的中小学生发明创造集体或个人作品,构思新颖,关注时事热点,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将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进行有机结合,具有一定的研发和应用价值。其中多个作品曾参加近年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获得一、二等奖及专项奖,有的作者还获得重点高校保送资格。目前,《医护跷跷板》作品已成功申请专利,《光学图像变换装置》等作品正在积极申请专利。

 

展区内观众接踵而至

 

  这里是青少年们奇思妙想展现的平台,他们通过大胆构思、勇于创新制作出一件件令人钦佩的作品。每一个作品都凝聚了小作者的一个科学梦,每一个作品也都闪耀着他们智慧的光芒。作品不仅存在激励创新的意义,更是具备了现实使用价值。例如南宁市第一中学黄宇彤同学的《自动伸缩集雨棚》,作品针对居民楼窗户、阳台的挡雨棚进行自动改造,下雨时雨棚自动伸展,将落在雨棚上的雨水汇集至指定容器中,供家庭使用,节省宝贵的自来水。雨停后雨棚自动收缩,不影响室内采光。当室内光强度超过设定值时,雨棚亦会伸展,遮挡阳光。如果能有厂家利用这样的设计大批量生产出自动伸缩集雨棚确实为居民的生活提供了便利,还能为节约资源贡献力量。青少年们的创造能力不容小觑,这样一个发明创造展就是给他们一个最好的展示平台,鼓励我区青少年在发明创造的道路上走得更高更远。

 

  “志愿服务”添彩亮色

 

  展区现场邀请了专业讲解员和志愿者进行引导讲解,更难能可贵的是部分作品作者到现场“说法”,他们为观众提供的志愿服务也是本届发明展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展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放眼望去展区内每个角落都有红马甲忙碌的身影,他们就是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的志愿者们。展览期间学生志愿者们每天站足8小时,发放宣传折页上千份,接待观众不计其数,宣传效果十分明显;在展览现场,除了原创作品静态展示外,组展方特意聘请柳州市科技馆3名科技讲解员为观众进行专业解说;部分作品的学生作者亲到现场讲解,与观众面对面沟通交流。

 

  柳州市景行小学杨房一烺同学一开馆就来到现场,精神抖擞的站在他的作品《多功能警示门锁装置》前面介绍起来,这个创新作品具有关门时自动提醒拔取钥匙、开门回家时自动开启音乐播放的功能,同时还能在小偷撬锁时自动报警并将及时向保卫部门传递信息。这样一个创新作品如果运用到生活中确实能为千家万户的安保问题带来福音。

 

  现场观众对他的作品都很感兴趣,不时有人围着他详细询问。“你好,想请问一下你的作品设计原理是什么?在哪里使用起来会更加便捷呢?”,和杨房一烺同学一样,其他的小作者们每天要回答同样的问题无数次,同样的话重复无数遍,正是这群小作者怀着对发明创造的热爱,才耐心的在现场传播自己科学的梦想。

媒体现场采访小发明家

  “互动体验”人气爆棚

 

  时间已经是下午16点,接近展馆闭馆时间,可是这里依旧热闹非凡、人头涌动,除了作品展示区域,展区内还专门设置了互动体验区。这里不仅展播了青少年创新成果的平台——青少年创新大赛、科学DV、高校科学营等活动,还特设了机器人展演和体感互动体验。互动区每天观众基本都是里三层外三层,活动区内人声鼎沸,参与体验的观众接踵摩肩,流连忘返。在这里观众亲自遥控体验的人形机器人;体感互动体验又让观众以自己的身体作为“控制器”直接与大屏幕链接,观众们可以原地做动作反馈到电脑屏幕上直接玩游戏。娱乐与科技的完美结合让观众眼前一亮,让他们能身临其境地感受高科技的无穷魅力,又能在参观同时放松心情参与互动,所以整个互动展区人气爆棚,欢乐多多。

 

互动体验区人气高

 

  “成功举办”意义深远

 

  开幕式当天,广西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等三大班子领导莅临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展区参观。领导们对作品的认可和关注,对小发明家的深切关怀,对工作人员的鼓励赞扬,无时无刻都给大家传递了一种振奋人心的力量。正是依靠这种支持的力量,科技工作者们才会更加放手创新,小发明家们才能更加大胆追求!

 

  发明展的成功举办,吸引了全区多市相关中小学校纷纷组织科技辅导员和在校学生到场“取经”、观摩学习,每天均有各地市组织的近3000名中小学生进入展区参观体验。

 

  这次发明展的成功举办意义深远,不仅给青少年们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带,更是对他们创新方法的深度鼓励。组展方有序组织让科技教师带着中小学生也到现场感受,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科技辅导员的能力水平,扩大青少年学生的知识面,增强他们的创新、创造意识;不少媒体也到现场进行深入采访报道,这对宣传中小学生发明创造展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只有更多的人关注到科技创新,才能给青少年们营造更好的成长氛围。一届届的发明创造展将带动学校提高科技教育水平,对青少年的全面健康成长起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为营造全民科学社会带来不可替代的正能量!

 

(文/潘丽 图/潘丽、唐金同)

 

(作者:潘丽)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