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广西青少年科学节

智慧青春放飞八桂科学梦想

2014-12-19本站原创本文被阅读过684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9月20-21日,由自治区科协、文明办、教育厅、科技厅、共青团广西区委共同主办,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培训基地承办,各市科协、文明办、教育局、科技局、团委协办的第二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结合2014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暨广西“十月科普大行动”在广西科技馆启动并开展主场活动。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黄日波,以及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宗波,自治区文明办副主任宋家浩,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周文能,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白志繁,共青团广西区委副书记刘玄启,自治区科协副主席梁春花、何求等主办单位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第二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主题为“启迪科学智慧·成就科学梦想”,除了在广西科技馆开展主场活动外,还将在广西全区范围内联动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200多场次各类科技活动,其丰富多彩的科学互动活动将吸引全区超过100多万青少年度过一个盛大的科学节日。

  科普日过科学节,科技创新奖“锦”上再“添花”

  本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启动当天恰逢全国科普日启动日,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黄日波及科学节主办单位领导,与来自全区各市的广大青少年、教师以及社会各界群众共同参加科学节广西科技馆主场系列活动,在科普日里欢度科学节。

  黄日波等出席仪式的领导为第二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奖5个获奖项目颁奖。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由自治区科协、文明办、教育厅、科技厅、共青团广西区委共同发起设立,旨在表彰青少年学生科技创新和发明创造的荣誉奖项。该奖项重点表彰奖励我区在科学探究、发明创造等领域成绩突出、得到社会公众广泛认可的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科技创新奖是广西青少年科学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各地推荐申报参评项目,再由科学节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严格的评审评选而出。第二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奖项目为:南宁市卫国小学王虹飞同学《遥控表面张力漂浮船》、广西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莫双宁同学《基于时间可变的红外遥控密码锁设计》、北海市北海中学陈志全同学《几种外来入侵植物对斜纹夜蛾驱杀试验》、广西大学施李鸣同学《受病毒调控的板栗疫病菌疏水蛋白Cryparin调控了G蛋白和MAPK细胞壁完整信号传导途径》、河池学院潘马荣等同学的《一种智能飞行棋机器人》。

 自治区副主席黄日波(左四),以及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唐宁(左六),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宗波(左三)和副主席梁春花(左五)等领导参观广西青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宣传展示(唐金同摄)

  在科学节启动仪式上,黄日波副主席和小朋友一起放飞象征着“科学梦想”的五彩气球。随后,黄日波等领导观摩了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项目作品展示、“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广西获奖作品展、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宣传展示、青少年“科学嘉年华”等活动。黄日波等一行不时驻足下来,或询问创新发明项目有关情况,或与青少年共同互动体验科技活动,并对科学节各项活动予以了充分肯定,称赞活动内容好、形式好、效果好。

 

黄日波副主席及主办单位领导观摩“巧控钢球爬坡游戏”活动(韦国凯/摄)

  主场活动精彩纷呈,科技馆里科学“闹翻天”

  主场活动期间,广西科技馆里人山人海,摩肩接踵,聚集了前来体验科技发明、参与科普实践、探索科学奥秘的各界群众和青少年。主场活动汇聚了自治区科协、文明办、教育厅、科技厅、共青团广西区委等主办单位的科学教育创新品牌活动,作为示范活动在广西科技馆一一精彩呈现。其中包括有展示少年儿童多才多艺的“中国梦·我的美好生活”书画主题活动优秀作品展评、彰显我区青少年学生创新精神的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宣传展示、覆盖全区高校近10万名大学生参与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广西获奖作品展、实现青少年与科学家面对面互动的“青少年科学教育讲坛”、42个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共150多名教师参加的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骨干教师培训;除此之外,科学节期间10月中下旬,还将组织举办百所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百名骨干教师培训、百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素质教育技能比赛等。

 

高新科技体验区Google Cardboard虚拟现实纸片眼镜制作与体验(韦海波/摄)

  作为主场活动重头戏的青少年“科学嘉年华”设有高新科技体验区、科技展品互动区、兴华园魅力课堂、趣味科学体验区、校园科学节活动区、创客空间等6个主题活动区域,其中既有3D打印机、Glass谷歌智能眼镜等国内外科技前沿尖端技术展品,又不乏由我区科技创新人才自主研发的诸如“教师个人随身随手电子黑板”、电源转换器等科普展品,还有气旋门、巧控钢球爬坡游戏、民族蜡染手工坊、趣味科普秀等科学体验、竞技实践和科普演示活动。尤为凸显学校教育特色的“校园科学节活动区”依托南宁一中、二中、三十一中等学校优秀科技教育活动资源,以现场体验、动手实践、比赛竞技、演示参观等多种互动形式,吸引众多青少年学生参与体验如“自制棉花糖”、“流言终结者”、“简易电动机”等科技活动,充分发挥了学校科学教育示范效应。各个主题活动区都挤满了满是兴奋好奇的青少年和家长,他们有的在体验Golf Sense数字化高尔夫手套、LumoBack智能腰带等前沿高科技展品中惊叹不已,有的在参与趣味吹箭射击、液氮传奇等活动中尖叫连连,有的在空气炮对抗赛中手舞足蹈,有的在化学工坊里动手实践,有的在趣味科普秀上凝神思考……广西科技馆里到处回响着青春的欢声笑语,激荡着科学的异彩纷呈,洋溢着梦想的五彩缤纷,在科学的盛大节日“闹翻了天”。

 

化学工坊——“自制洗手液”活动(唐金同/摄)

 

  主办单位极具品牌特色和示范作用的系列活动,集互动体验、快乐参与、多元展示于一体,重点突出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的活动定位,将为广大青少年及社会各界群众打造一个高端、互动、集聚区内外优质科普资源、充满创意和欢乐的科学体验舞台,并从多个层面、不同角度展现与反映我区未成年人校外教育事业的成绩成果和发展趋势。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宗波说,第二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主场活动主题突出,内容贴近前沿、覆盖面广,形式新颖大气,以大设计、大活动、大前沿、大展具、大平台、大创意,组织大科普、聚集高人气,充分体现了科学节能够整合各方资源优势,打造活动优质品牌,搭建科学教育大平台。

 

电子显微镜体验活动(唐金同/摄)

 

观众围观“液氮传奇”活动现场(唐金同/摄)

  全区联动百家争鸣,百万青少年同为科学喝彩

  第二

 

(作者:唐金同)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