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安徽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科学营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2016-07-15本文被阅读过22403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为了让营员们感受安徽特有的文化氛围,此次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科大分营的营员们不仅参观了安徽省博物院,7月14日,中科大的志愿者们又带领营员们参观了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安徽名人馆和渡江战役纪念馆。
                                                                                                         名人馆:八大展厅带您领略安徽文化
    走进安徽名人馆正门,营员们就被刻有28位安徽名人的巨型浮雕所吸引,包括道家学派代表人物老子、庄子,政治、军事、文学家曹操,千古清官包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近代洋务运动领袖李鸿章,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陈独秀等不同时期安徽名人的杰出代表。浮雕背景则是安徽地图,天都峰、迎客松等安徽标志性景观映衬其中。
    在讲解员的讲解下,不少营员表示惊奇和震撼:庄子、老子是安徽人,花木兰也是安徽人?三国里面那么多名人都是安徽人?还有“两弹一星“的元勋之一邓稼先……名人馆八大展厅名人荟萃,带我们穿越了上下五千年。从文明曙光中的先祖有巢氏、燧人氏、庄子、老子等开始,到智慧中的先知,张良和范增对弈、神医华佗捣药、周瑜行军打仗、花木兰代父从军等,到变革中探索的先导,如李鸿章与刘铭传等,再到烽火中前行的先锋,如陈独秀、胡适、陶行知等,成百上千的名人、数不胜数,代代相传。
    来自上海市控江中学的张心远表示,我们参观安徽名人馆,能从人物塑像、画轴中深入了解安徽的文化,同时先人们的智慧光芒和爱国情怀,也深深的激励我们大步向前。

 

                                                                                                               为了胜利而抗争的红色之路
    进入渡江战役纪念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纪念馆的镇馆之宝——《胜利之师》浮雕。从讲解员的讲解中得知,该浮雕整体高8米、局部高12米、宽45米,是目前国内最大浮雕。浮雕的内容有占领总统府、渡江战役、毛主席诗词等,大气磅礴,蔚为壮观。给人以极大的视觉震撼 。

 

 

     纪念馆内收藏着有上千件征集来的与渡江战役相关的文物。 其中不仅包括史料图片,还包括大量的战时物件,如手枪、电报、信函、领导人手稿、照片、勋章、旗帜、作战地图、发报机等等;还有一些与战役有关的物品,如小车、船只、担架、公文包、小木箱等等,大量展品翔实地重现渡江战役的史实。让每一位营员亲身感受渡江战役的全过程、领略英雄们的赫赫功勋。
    来自当涂一中的陈梦婷激动的告诉记者,我仿佛见到了渡江战役时激烈战斗的情景。他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贵品质,誓将国民政府推翻的信心深深触动了我。(刘小婷 报道/摄影)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