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安徽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做一个小小科学家

2016-07-15本文被阅读过22348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此次来到中国科技大学,不少营员表示,最想参观的还是中国科大的实验室,近距离接触世界的前沿科技。7月13日,140名营员被分成四组,分别参观了中国科大的物理、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以及生命科学、工程科学实验中心。

                                                                                                          揭开生物实验的神秘面纱
    一走进创新研究型生物学教学实验室,同学们就被众多新型的实验器材所吸引,有灭菌锅、培养箱、移液器……据生命科学实验中心的负责人赵老师介绍,在这个创新研究型生物学教学实验室,学生们没有固定课程,只要你有好的想法,不受拘束,做自己想做的各种生物实验。另外中科大每年还会组织学生参加国际遗传工程的机器设计竞赛,多次取得骄人的成绩,这个实验室的各种精良仪器就是学生们良好的试验平台。听完老师的介绍,来自广西柳州铁一中学的黄湘曼说:“我对生物学有浓厚的兴趣,既然有这样好的平台,我一定要努力考进中国科大,实现自己的理想。”当看到实验室的研究生同学正拿着Rainlin移液器在做实验时,好奇的营员们纷纷围了上来,得知这款移液器能将液体的精确到微升时,激发起不少同学的操作兴趣。
    在一楼的数字网络显微互动实验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显微镜,一边,实验教师拿出一只蝎子标本放在立体显微镜下让同学们观察,另一边在双筒显微镜下,同学们观察到切片上精微的细胞结构。“高中的生物实验室里只有单筒显微镜,同学们很少接触到双筒显微镜。科学营这个活动开展得真好,架起了中学与大学之间的桥梁。”来自包头市第六中学的老师聂亚苗说。 

 

 

                                                                                                              3D打印:开启未来的奇迹
    想知道超能陆战队的大白是怎么做出来的吗?在工程科学实验中心,营员们真实的体验了一把3D打印。
    一台三维扫描仪加一台3D打印机,给它10分钟,它会送你一个精致的海锚模型。在实验室老师的操作下,打印机开始轻快地来回移动起来,一个来回下来,就“勾勒”出了一道细长的红色塑料丝。把塑料热熔,通过打印机一层一层铺垫、凝固就能造出一个海锚模型。
    为加深直观理解,营员们还真实体验了3D打印。看着自己的创作在3D打印机的喷嘴下慢慢变成立体模型,他们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3D打印,让遥远的高科技走到了我们的手中。”来自宿州市灵璧一中的戚伽楠兴奋地说。随后进行了作品评比,一件件沾满汗水的劳动成果,使营员们铭记于心。
    在工程科学实验中心营员们还亲自体验了三维扫描和激光内雕。(刘小婷 报道/摄影)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