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安徽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中国梦 南理行 (上)

2013-07-24本文被阅读过21781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高校科学营活动纪实
                                       高一(25)班 李 锴
    怀捧着一颗好奇而兴奋的心,跨进了南理工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汪清澈的池水,一串串的水柱从天飘落如入仙境,教学楼整齐而有规模地座落在这一片巨大的绿地中。我们首先听了院士讲座,讲了南京理工大学的由来和组成,串联历史,联系国家、军事和政治,丰富多彩,激起我们对南京理工大学这座久负盛名的大学的好奇心和向往。
    第二天,我们便来到了汤山科研试验中心,由于南京理工大学前身是兵工厂,所以仍然存有几座遗址,此实验中心便有一座建筑并作为学生的实验基地,其中排列着青铜色气势磅礴的大炮,在远处是锈迹斑斑的铜板厚达五~六公分,但上面是炮弹经过时留下的巨大弹洞,而对南半个山头更是削平一半令人触目惊心,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力量的冰山一角,更加坚定了我们报效祖国的决心。接下来我们观看了无人机协会,看到了获全国一等奖的无人机“海星五号”,做工精巧,外型流畅,就我们这些不懂的外行来说,也是鬼斧神工的飞机,它曾经登过中央电视台,被视为南理工的骄傲。体现了南理工人的自主创新精神。我们又观看了机器人协会,活动自如的机器人,在电脑的控制下更加灵活,可以完成多项任务,让我们大开眼界,前所未闻,前所未见。
    而这几天中,最令我们开心的莫过于四旋翼无人机和智慧机器人制作了。我们通过电脑编程将机器人的动体输入机器内部电脑内,于是机器人便开始执行命令,做出灵活可爱的动作,有的机器人因动作幅度过大,自行摔倒,有的机器人因中间编程中断,正在兴奋中戛然而止,都令人忍俊不禁。而无人机的制作更具有程序性和实践性,分工明确,如电焊、组装、控制等程序,就我的任务电焊来说,这可是极具新鲜感和挑战性的任务,将锡丝用电焊熔化再进行焊接,既要细心,又要巧工,真正锻炼了我们的实践动手能力,看到我们亲手制作的飞机缓慢飞起,时而左转,时而右转,左右盘旋,心里真是说不出的高兴。晚上疲劳地回到宾馆,回想这天过得既充实又精彩,我想这必定成为我记忆里无法抹去的一片彩霞,影响着我们的人生和前进方向。
    最后一天,我们前往了“国父”孙中山先生的陵墓中山陵,那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静谧而和谐,从那一道道洁白的石阶向上看,“博爱”二字悬挂当空,体现了这位巨人博爱的胸襟和天下为公的气度,走进中山陵,仿佛走进了一座历史气息厚重的博物馆,在那里我们心平气和,看风云人物,伴随这一心情,我们终于爬上了山顶,从上往下看,南京的各座高楼,一览无余,我想孙先生长眠于此也是件乐事呀!
    经过几天的观看、动手,激发了我对科学的向往和热爱,我相信我一定会努力学习,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有朝必定也能创造出国人的骄傲,令世界刮目相看。


  
                          中国梦,南理行
                                                    高一(26)班 张睿
    是牛首烟岚,还是钟阜晴雨?是栖霞盛境,还是石城霁雪?南京的天空是那般陌生,我茫然地走出车站,看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看那万家灯火的城市上空,北斗星是否在调皮地眨着眼;看道旁风云变幻,南京理工大学的校门闪现在眼前……
    初来南京,初到南理工,带着一脸茫然,消失在灯火阑珊处。科学营就此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听院士讲座,观科研中心,触十佳社团,竞文体活动,编程智能机器,制作无人飞机,从聆听到实验,从饱览到活用,从赏大学风采到绎高中英姿,欢笑伴随着我们,悄悄地将知识与友谊收获,梦想与希望播撒。及至后来到科技馆,游中山陵,更是为我们呈现了一场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
    再回首五日科学营活动,依旧历历在目,令我获益匪浅!
初识大学
    大学是什么?大学为什么?很多人以为大学宣布高中的结束,预示着解放,预示着自由。但邹云院士对柏拉图学院的爱却将我们深深吸引。大学,与其说是知识的延续,不如说是精神领域的培养与深造。几千年前,柏拉图和他的弟子们为拯救现象而奔波,他们在建立完美,补救完美,为人们寻求心灵和知识的寄托。而今,大学依旧如此,正如南理工的校训“团结、献身、求是、创新”,大学当以服务社会为准则。像那千千万万为本次活动而奔波的志愿者们,他们便是大学生。
    时至今日,大学已超越了那数亩黄土,超越了那科研设备,超越了那优美的环境和高耸的楼房。凡有追求与希望,便有大学;凡有团结与创新,便是大学;凡有服务与献身,便成大学!
团结与献身
    还记得参观汤山科研实验中心时,有人曾问:“这炮弹研究牵涉到哪门专业?”院士淡然一笑:“不是哪一门,而是很多……”可见,只有不同专业有机结合才能造就炮弹。同样,人也如此,并且在这过程中一定会有牺牲,但我们不能任着性子打破这种合作。
    团结是什么?团结是万分的信任,是统筹的分配,是绝对的服从。如果想一个人揽头功,怎能制成四旋翼?更不要说其他复杂精密的工作。所以我们必须学会牺牲,在生活、工作以及国家需要时,义无反顾投身进去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
 我们是一个集体,当然不能只考虑自己,为了集体走得更远,就必须深味团结的含义并勇于为之献身!
多问、多思、敢寻梦
 我们不是没有能力去做,只是不敢做。我们担心,我们害怕,有时我们会面对失败,有时我们会遭到白眼,有时我们会倍感彷徨,但我们不能因此退却。在南理工,有人说,积极点在大学很吃香;在南理工,有提问者被嘲笑,但院士却很认真:“这个问题很好!”在南理工,我一次又一次向老师寻求帮助,虽自己也感麻烦,但老师依旧耐心,我们小组也榜上有名。
    没有不可能,只要我们勤于思考、善于提问、勇于实践,万事皆有可能!
新解帮助
    何谓帮助?有人认为那是倾家荡产,在所不辞;有人认为那是救人水火,默默无闻;有人说那是一种施舍;有人说那是一笔借款……对此,邹云院士给出了更准确的定义,就是让人背负最小的担子。是啊,中国是礼仪之邦,所受馈赠越多,内心的缺欠也就越多,自古便有卖身之说,“生当陨首,死当结草”之义,但这又怎能算帮助了别人?
    故帮助应让人走出困境,而又不感到对任何人有所亏欠,或者将这种亏欠感降到最低,这才是实际意义上的帮助!

  ……
  时光飞逝,转眼六天已然过去,回程的火车鸣响了进站的汽笛,再望一眼南京的天空,那样熟悉,那般陌生。再见了,南京!再见了,南理工!


  
                         南京理工大学科学夏令营心得体会
                              高一(27)班 詹建辉
    踏着梦想,踩着好奇,我们踏着和学的翅膀来到了南京理工大学参加高校科学营活动。7月9日,我们到达了目的地,虽然一天的奔波着实劳累,但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难以掩饰的激动和喜悦,那天晚上,星空格外灿烂,桃李格外芬芳。回到宾馆,我躺在床上进入梦乡,想象着未来五天的美好时光。
    7月10日的早晨,我们都起了个大早,准备去南京大学参加开营仪式并聆听院士讲座,走在南大的校园里,我们感受到别样的文化气息,聆听着院士精彩的讲座,我们体验到了不一样的科技魅力,下午,我们参观了汤山兵工实验中心,虽然骄阳似火,但对兵工的好奇冲淡了我们心头的炎热,在那里,我们见到了许多现代化武器,对祖国的国防科技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深切的意识到,这次南京之行将会成为我们生命中的一个转折点。
    7 月11日,为了让我们体验到大学生活的快乐,南京理工大学又安排了绉云教授为我们讲座,会上,教授用他睿智又不失幽默的话语为我们传递了许多知识,大家都受益匪浅,下午的运动会同样精彩,操场上,同学们吆喝着,叫喊着, 有汗流浃背拍着篮球的,有热火朝天奋力拔河的,大家都尽情的狂欢着,我又一次沉浸在科学营活动的欢乐中。        
     7月12和13日是为了培养我们的科学素养和动手能力的。这两天,大家合作完成了智能机器人的操控和四旋翼无人机的制作,每个小组通力合作,在汗水中收获了喜悦,在奋斗中收获了知识。我想,当看着自己的机器人卖力跳舞时,当看着自己制作的无人机飞上蓝天时,那份喜悦,那份收获,那份感受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                                   
     7月14日是科学营活动的最后一天,过完了今天,我们就要和南京说再见了,在这最后一天里,我们参观了南京科技馆和中山陵,走在科技馆里,我们见到了许多从未见过的高科技产品,看着3D数字电影,我们感受到现代科技对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漫步在中山陵里,缅怀着世纪伟人孙中山,我们嗅到了浩浩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气息。在这最后一天里,我们学到了许多知识,收获了许多欢乐。晚上,南京理工大学为我们举办了一场欢送晚会,晚会上,同学们卖力表演着,观众们热情的欢笑着,仿佛要把这次南京之行深深地烙在心里,但每个人都知道,这次活动的影响已经和我们融为一体,永远无法抹去.........南理工,再见!                                                                         
    依依不舍已化为我们前进的动力,张张照片已化为我们心头的记忆,我相信,这次南京之行已经曾为我们生命中的转折点,激励我们在科学的海洋里扬帆远航!   


                 
                                       南京理工大学科学夏令营心得体会
                                      高一(25)班 葛伟
    7月9日,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加了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南理工分营。和我一起踏上科学之旅的还有来自金寨一中的九名学子和一名带队老师。在科学营上,我们和来自河北、江西、山西等地的百名营员参加知识讲座,聆听大师的独到见解,分享大师的人生体验和对科学的理解;我们参观汤山科研实验中心,和先进武器以及实验基地亲密接触,全方位地体验军事的力量和魅力;我们走进工训中心、科技展厅,了解科技前沿,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并亲自动手设计程序操作机器人和四旋翼无人机,体验团队的凝聚力和实验的乐趣;我们观摩本科生课外科技作品展,探索奇妙的科技发明,感受创造的魅力;我们参加趣味小游戏,放松娱乐、广结朋友;同学们在闭营仪式的联欢晚会上,各自发挥特长,尽情地表演才艺,展示青少年积极开朗的青春风采...... 
    经过这些天科学营的观摩和学习,我丰富了知识,懂得了很多道理,陶冶了自己的情操,得到了人文精神的熏陶。近代科学的伟大先驱者培根说得好,读书使人明智。科学技术是一块蕴藏着巨大精神财富的宝地,如果你细心攻读,从这里吸取必要的营养,那么在学习和工作中的盲目性就会减少,自觉性就会增加。
    因此我总结出以下几点,作为以后学习科学技术的法则:
    第一,扩大知识面,激发学习兴趣,提高科技文化素质。有句话说的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知识就是力量,我们应当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兴趣,多多益善地汲取知识,努力地充实自己。当今,科技知识是科技人才综合素质的基础,科技人才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并且科技文化素质的培养在其中起到了”如虎添翼“的作用。青少年作为祖国的"后备潜力军",有责任和义务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攀登科技高峰,以坚韧的毅力、永不言败的胆量投身科技事业,争取更大的突破,为自己更为祖国和人民创造光辉的未来。
    第二, 付诸实践,培养科学创新精神。俗话说实践出真知,没有良好的动手操作能力,就难以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现代社会中占有一席之地。于是,在实践中成长,培养科学创新精神,成为时代的要求、成为历史的潮流。不言而喻,科学创新精神是青少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青少年的成长以及国家发展壮大的历程中发挥着积极、重要的作用。此外,科学创新精神的培养关乎中华民族的振兴,从这个方面来说,科技创新是一个历久弥新的推动力,是一股源源不断的力量源泉。所以我们必须充满激情,以实践来实现科学创新之梦。
     第三,提高交际能力,互相借鉴学习。就像蜜蜂辛勤采集百花才能酿出甜蜜,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只有相互借鉴学习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整体素质,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而在接触他人的过程中,交际能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没有良好的交际能力就难以使思维得到交流和提升,没有活跃的思维就谈不上与他人交流,由此引发了恶性循环。只有通过相互接触交流,认识到他人的长处,也通过老师的点评和建议,了解自己进一步改进的地方。从而不断学习激发自己的好奇心和上进心,也通过科技创新人才榜样的力量感动、感化,促使我们不断超越自己,追求科学、传播科技,不断让科技之光照亮黑暗、点亮自己。
     总而言之,科学技术的学习是一个漫长而又艰巨的过程,只有以持久的耐心、恒心、自信心投身科技学习,我们才能学有所成,跻身创新型人才的行列。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