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辽宁 > 其它活动

2018年辽宁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8年1月16-19日,由辽宁省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和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的2018年辽宁省青少年科技组织工作者暨骨干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在沈阳顺利开班,由此拉开新一年我省科技教育工作的序幕。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马铮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全省近170名中小学科技辅导员及各市科技馆、素质教育中心的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以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提高我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对创新大赛与机器人竞赛活动的指导水平,提升业务能力为主旨。邀请了清华大学信息学院汽车电子实验室副主任袁涛教授,全国十佳科技辅导员、北京育才学校陈宏程老师和首都师范大学科技教育中心副主任、初等教育学院的律原教授,专家们分别从专业角度分享了创新大赛的选题点及研究报告撰写要求、作品的实现与提升、问辩注意事项、实践活动的关键点和机器人竞赛创意项目关注的热点词汇;并分别通过实际案例的解析点评让辅导员们清晰明了地掌握大赛重点。各位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的专家报告通俗易懂、内容充实,让人豁然开朗、眼界大开、深受启发。

       机器人竞赛培训,采取理论联系实践的方式,上午由省内的5为优秀裁判分别从竞赛规则解读,重点问题分析,下午分场地进行分项目实践操作考核,让科技辅导员们准确把握竞赛规则,理清思路、查找差距、加强交流,切实提升指导青少年开展机器人竞赛的综合水平。

       省中心活动部部长张娟瑾老师针对创新大赛网络申报细则进行解读与指导,综合部丁亮老师就科学营的工作做了总结和申报说明。我们还邀请了“辽宁最美工程师”虾米创客创始人姚鹏飞老师分享了如何在青少年中开展创客教育,为广大科技辅导员指导学生动手实践拓宽思路,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建设提供经验。

       此次培训为期两天半,采取集中授课与分班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对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的参赛流程进行分层次、分阶段的系统性解读,以实践操作的形式加深科技辅导员对机器人规则的了解和熟悉;并针对开展创客教育进行分享,为广大科技辅导员成长提升搭台铺路。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魄。”科技辅导员是广大青少年追求科学梦的引路人,是青少年进行科技学习参与科技活动的指导者,也是青少年树立科学精神和高尚品格的学习榜样。2018年我们将针对科技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做以筹划和安排,不断改进我们的培训形式和内容,积极探索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举措,努力开启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新征程。

 

                       辽宁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辽宁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2018年1月22日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