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其它活动

广西中小学知识产权科技教师巡回培训班(贺州市)首站开班

2017-12-20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774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为不断完善我区中小学知识产权科技教育工作体系和评价体系,提升中小学教师知识产权教学水平,培养科技创新教育理论和知识产权理论扎实的师资队伍,根据广西知识产权培训(中小学教育)基地培育试点项目要求,由自治区科协、教育厅、知识产权局主办,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贺州市科协、贺州市教育局共同承办的广西中小学知识产权科技教师巡回培训班(贺州市)于12月18-21日在贺州市举办。此次培训班是广西中小学知识产权科技教师巡回培训班的第一站,对于推动项目工作的开展,以及广西中小学知识产权科技师资队伍建设和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12月19日,贺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佩娟,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向世清,广西科技馆副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慧英,贺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海,贺州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副调研员义毅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贺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世洪主持。参加培训的还有来自贺州市青少年校外教育机构、中小学校以及广西发明创造示范单位的领导、骨干教师代表。

开班仪式现场

  加强联合协作,促进持续发展

  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贺州市科协张佩娟主席在致辞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求学员们能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科技素养,为夯实创新人才基础而不懈奋斗。希望贺州市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能顺应新时代的新要求;为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培养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接班人而努力实践。希望通过本次培训班,进一步整合优势的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充分利用青少年科技活动的平台,联合相关部门,紧密对接科技教育工作,积极探索工作新途径、新举措。希望各中小学校和骨干教师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发扬创新精神,在新时期的时代背景下共同开启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新征程。

  刘慧英副馆长在讲话中对贺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和知识产权工作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同时,认为贺州市科协与教育局、知识产权局合作,整合资源,共同协作的方式值得学习与推广,这与自治区科协与开展大联合、大协作行动是相符的,将有利于工作的可持续性发展。刘慧英副馆长在讲话中还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倡导创新文化,培养造就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内容,结合我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和知识产权教育工作进行了解读。指出开展培训班对于培养一批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对创新人才培养的意义与重要性。下一步,将继续大力支持青少年科技创新、知识产权教育工作,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项目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强化培训内容,提升培训质量

  为了切实加强学员们的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教育能力,此次培训班邀请了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向世清,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高级工程师、教授高衡,南宁市第一中学通用技术学科教师、教研组组长王冈为学员们授课。他们精心设计了相应的课程内容,分别准备了《青少年科技项目的成果形成与知识产权》、《创新大赛中的科技实践活动》、《如何指导学生寻找创新课题》等专题报告。他们从科技创新成果与知识产权转化的问题与方法,到创新大赛中科技实践活动指导的技巧与方法,再到如何激发学生学习与生活中创新的兴趣与创新意识等方面进行指导。力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的为学员在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和知识产权教育过程中提供有效的借鉴。

向世清教授的课程受到学员们的热烈欢迎

高衡教授在为学员授课

王冈老师在与学员交流科技活动指导经验

  增强学习交流,开阔工作视野

  为了丰富学员的培训内容和培训形式,增强交流和互动,开拓创新工作视野,让学员对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有更加全面的认识,培训期间还组织学员前往钟山县职业技术学校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并开展发明创造示范学校经验交流的活动。钟山县职业技术学校不仅是贺州市科技教育名校还是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贺州市示范单位在科技创新教育和知识产权工作方面的丰富经验和突出的教育成果,开阔了学员眼界,将有利于项目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学员们参观钟山县职业技术学校的科技活动室

  近年来,在自治区教育厅、知识产权局和自治区科协紧密合作下,我中心已多次举办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骨干教师培训班,此次借助地方市科协的力量,充分整合当地教育资源,针对各市工作的实际需求,开展广西中小学知识产权科技教师巡回培训班,对于优化与均衡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活动指导质量与水平,以及更好的调动中小学校积极性,扩大项目工作影响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者:陆世高)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