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科教导读 > 知识百科 > 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普系列活动

中国人的太空家园

   2011年9月29日,中国用长征2号FT1运载火箭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发射升空。9分钟后天宫一号进入近地点200千米、远地点347千米、轨道倾角42.75度、周期90分钟的运行轨道。天宫一号是未来空间站的雏形,天宫就是中国人正在建设的太空家园。

  天宫一号这个初建的太空之家,最大直径3.35米,重8.5吨,可为航天员提供15立方米的活动空间,能容纳3人短期工作和生活。
  天宫一号分为实验舱和资源舱。实验舱是控制舱,也是航天员的工作和生活舱。舱内配套设施有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以及航天员生活所需的各种设备,包括两个专用睡眠区、太空锻炼器材和医学实验设备、照明和空气供给系统、可视电话通信设备,还有服装鞋袜、睡袋、航天食品、诊疗箱等。资源舱是设备舱,包括发动机和电源装置,为轨道控制提供动力,为飞行提供能源。舱外安装有一副太阳能电池板,为轨道控制与姿态控制提供电力。舱内的电源系统担负向运行平台、生命保障系统及应用系统设备供电的任务。资源舱还装有中继天线,可以通过天链一号中继卫星向地面发回信号,从而架起天地之间联系的桥梁。
  这个太空之家必须有神舟飞船载人运物到太空去交会对接,形成最初的天上街市,才能正式住人,开始天上人间的生活。
  2011年11月1日,神舟8号无人飞船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11月3日与在轨运行541圈的天宫一号成功实现对接,组成一个轨道组合体。这个初建的太空之家靠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地面测控站、海上远望号测量船、天链一号中继卫星组成的载人航天测控通信网控制,在太空轨道上安全运行。神舟8号飞船在完成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之后,于11月7日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着陆。这次两个航天器空间交会对接的成功,为载人到太空之家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2年6月16日,神舟9号飞船搭载景海鹏、刘旺、刘洋等3名航天员到在轨运行的天宫一号上,实现有人控制的空间交会对接。
  2 0 1 3 年6 月1 1日,神舟10号载着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从酒泉卫星发射场出发,开始执行第二次载人航班天交会对接任务。6月20日,神舟十号3名航天员在天宫一号开展基础物理实验,为青少年进行太空授课,全国8万余所中学6000余万名师生同步收看直播。
  今后,预计在2016年左右建立空间实验室,2020年前后建成载人空间站。中国的空间站,将是一个由多个航天器组成的大型轨道组合体。
  按预期设计,中国空间站将由1个20吨级核心舱和2个20吨级实验舱组成,总发射重量超过60吨。核心舱长近20米,最大直径4米左右,分为节点舱、生活控制舱和资源舱,是航天员的主要活动场所,同时也是空间站的管理控制中心。核心舱的节点舱段拥有5个对接口,资源舱段尾部还有1个对接口,用于对接货运飞船。两个实验舱是开展空间实验的主要场所,供航天员临时在里面生活。
  到2020年,中国人将拥有自己长期有人照料的太空家园。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