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宁夏 > 其它活动

科技探知未来 创新成就梦想—— “探知未来”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银川赛区复赛在宁夏科技馆落下帷幕

     12月2日上午,宁夏科技馆序厅里人头攒动,不时传来惊叹声。“12秒、8秒、3秒……0.74秒,哇,简直不可思议,这成绩是怎么做到的!”
     赛场外,观看赛事直播的观众和带队老师纷纷议论,“我们的队伍在备赛中下了不少功夫,成绩从原来的十几秒突破十秒内,让人兴奋,也不知道人家是怎么突破一秒内的?这可是“逆风”实验啊!”
     “听说(风能小车)第一名是来自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据说他们为了备赛,每天放学后要练习一个小时,在参赛来的火车上还在研究改进。”
     在宁夏科技馆进行的是“探知未来”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银川赛区复赛。本次大赛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办,中国科技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宁夏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承办。大赛旨在引导青少年学生利用科技的手段、创新的思维,关注社会问题,提升科普应用能力。
     本次比赛力求创新与突破,分为“创意作品”及“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在比赛中,参赛的同学们围绕“清洁能源”、“宇宙探索”和“桥梁建设”等科技事件,从身边发现问题,利用科学知识积极创意,大胆创新实践。各参赛队伍在备赛中分工协作,出点子、搞制作,许多参赛的火星车、逆风小车等实验作品,都是自己画图纸、找材料,自己动手完成的,整个过程充满了探索和创新的乐趣。据中卫市第一中学带队老师冯贵才反映,近年来蓬勃开展的各类科技教育活动,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在这次比赛中同学们集思广益,很多创意让人脑洞大开,也极大地促进了同学们勤动脑勤动手搞创新的热情。固原市第一中学虽然地处南部山区,科普资源相对缺乏,但今年参赛队伍达到了60多支,都是同学们自发组织的,比往年多了一倍。广大师生对创新的积极和热情还体现在参赛带队老师中多了“新”面孔,地理、音乐等学科老师的加盟,为科技赛事的开展注入新的力量。
     银川赛区赛事活动覆盖面广、参与度高。承办单位宁夏科技馆加强活动整体设计,统筹各方力量,精心组织实施。历经3个月,覆盖宁夏、甘肃两省市、县(区)34所中学、7所高校,1600多支参赛队伍,6000多名师生参与活动,累计组织实验比赛47场。在宁夏科技馆通过举办周末18场挑战赛,吸引银川市周边学校组织200余支队伍参赛。最终,进入复赛67支队伍中的北方民族大学“机器人创新创业团队”、灵武市第二中学“梦想女孩”、兰州理工大学“桥梁小分队”、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对对”和宁夏科技馆“星星部落”等5支队伍以赛区第一的成绩拿到全国决赛资格。
     这次银川赛区的组织实施,一是促进了馆校深度合作。宁夏科技馆把实验初赛办到了校园课堂,不仅推广了赛事,而且深化了科普教育,极大地促进了校内外科技教育资源的深度融合。二是增强了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比赛围绕科技主题,设计着眼于解决社会实际问题,比如在未来出行命题中,根据给定的贵州背景资料进行桥梁创意设计,引导同学们关注居民出行困难现状。三是拓宽了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渠道,这次大赛,宁夏科技馆依托中国科协科普资源,充分整合和利用区内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等各类科技教育资源,吸纳区内一些科技型企业和社会机构参与到科技教育中来,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更多优质科普资源。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创新性国家”,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让创新成为宁夏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宁夏科技馆以创新驱动战略为导向,通过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学节等大型科技教育赛事等品牌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创新热情。同时,加快现代科技馆教育活动体系建设,通过实体科技馆、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数字科技馆等科普资源,进一步提升精准服务能力,促进科普教育的公平性与普惠性。
     青年是未来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和后备力量,科普创新实验赛正是提高青年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渠道和展示平台。宁夏科技馆馆长刘玉杰表示,宁夏科技馆将不断完善科普教育基础设施,汇聚优质科普资源,搭建广阔服务平台,创新开展丰富科普活动,提升科技教育服务能力和水平,发挥科普教育阵地作用,助力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积极为国家培养新时代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作者:李旺林)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