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宁夏 > 其它活动

小手牵大手 圆梦希望行——2017年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宁夏行活动侧记

  “潘教授,潘教授,(我)能跟您握个手么?”固原一中的科普报告结束后,从簇拥的同学中间,一位女同学挤了出来,凑到潘习哲教授跟前,“小手”握住了教授的“大手”,纯真的面孔上洋溢着崇敬和兴奋。潘教授转身要离开时,远处的人群中,传来一位男同学的喊声:“潘老师,将来我一定要考进中国科学院,做一个航天人!!!”
    一次大胆的握手,一声梦想的放飞。不经意间,流露出山城青年学子勇敢逐梦的自信。
  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宁夏行活动开展多年来,这样的握手致意,这样的“深情告白”,泉眼无声惜细流,是珍惜,更是渴求。“小手”能够主动牵“大手”,亮出新姿态:积极争取,勇怀梦想。这是同学们(科学)梦想的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因此,广泛深入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创新、勇敢探究科学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中国科协的支持和引领下,“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行活动已经在全区由生根发芽,到花开遍地。从过去“大手”去“拉”,到如今的“小手”主动去“牵”,这是“小手们”对优质科普资源诉求的自觉、基层学校对科普资源积极争取的自觉、社会对拓展科普资源需要的自觉。
  科普报告进入固原一中校园,师生们听说主讲者是来自中国科学院遥感卫星方向的老专家,正常能容纳900人的报告厅,硬是挤着坐下了1300人,过道里,讲台前,同学们不顾地面的冰凉,席地而坐。两个多小时生动详实的科普报告,同学们全神贯注,认真地做着笔记。科学的种子,在她们笃定的目光中悄然萌芽。
  讲座进入互动环节,与往年不同的是,女同学提问题十分活跃,而且在教授解答之后,又接着发问,互动场面非常热闹。孩子们展现出的观察力和思考积极性,让年近80岁的潘习哲教授由衷的感慨道:“这些孩子真聪明,没想到山城的同学们竟然能提出这样(专业)的问题。”  
  对科学知识充满浓厚兴趣的不止是固原一中的孩子们,在海原三中讲座的互动环节中,初一同学提出的问题,所展露出了对科技热点的热切关注,让人感叹:大山阻隔不了孩子们对科技发展的强烈探知。
  在讲座前的座谈中,海原三中的陈书记自豪地说:“近年来,在自治区科协的惠泽下,每年都有老专家能来海原三中给同学们做科普讲座。对我们山区的同学们来说,能够近距离领略老科普专家的风采,既能增长科普知识,又能开阔视野,激发学习(科学)的动力,带动同学们在各类科技创新竞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提升了学校的办学质量和社会影响力。”
  离开时,陈书记激动地握着老教授的手说:“太感谢你们了,这么好的活动,孩子们太需要了,我们花钱都请不来,以后要能多来几次——”
  在青铜峡高级中学,焦维新教授精彩的讲座结束后,很多同学都不愿离去,挤在焦教授周围,一起下楼,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焦教授坐在车上兴奋的说:“这是我今年讲得最高兴的一场报告。”青铜峡高级中学同学们对航天知识的强烈探知,给焦教授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平罗四中的讲座讨论环节,学生们纷纷开动脑筋,展开丰富的想象,提出了有见地的问题,让在场的师生们眼前一亮,得到教授的高度评价。
  一场场生动的科普报告会,紧扣科技热点和社会关注,向青少年广泛传播了我国最新科技发展成果和相关科学知识,不但激发了青少年的学习探索科学的兴趣,而且培养了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操,引领青少年从小树立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和科技创新理念。
  一次次心灵与心灵的碰撞,梦想与梦想的接轨,在“大手”温暖潮润的呵护托举中,“小手们”坚定地出发,自信勇敢地触摸科学的蓝天,努力提升自己的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以昂扬的姿态成为未来社会的中流砥柱。
  作为全区第二届青少年科学节分场活动的一项重点活动——科普报告宁夏行活动在为期5天中,深入全区五市28所中小学,行程1500多公里,开展30场科普讲座,全区24000名师生受益。春华秋实,潜移默化,从“送”科普进校园,到师生们伸出手、喊出口,积极争取科普资源,争取拓展科普惠泽面。正如固原一中团委任书记在送老专家时所说的:“我们的学生太需要这样高大上的科普报告了,希望将来能创新活动形式,增加活动频次,效果将会更好……”
  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天道酬勤,圆梦需自觉。虽然只是短短的五天,只是30场科普讲座,但基层的科普土壤和社会科普氛围的悄然改变,正是“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行的希望落脚点。
  近年来,在自治区科协以服务创新驱动战略为导向的指引下,宁夏科技馆和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广泛开展科技教育、传播和普及活动,聚焦薄弱环节,加强对不同群体的分类指导和精准实施,尤其是对青少年群体的精准实施,以打造青少年科学节品牌为契机,邀请区内外专家和科技精英在这个平台上与广大青少年交流对话,对全面提升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和科学素质,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大手拉小手,春风细雨润无声;小手牵大手,春华秋实结硕果。

(作者:李旺林)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