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其它活动

广西启动航天科普展 讲述中国圆梦故事

2017-11-03广西科技馆本文被阅读过606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十一月的南国,依然秋高气爽,艳阳高照,到处洋溢了秋收的美好和喜悦。11月3日,由中国科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支持,广西科协与中国宇航学会联合主办,广西科技馆承办,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新闻中心、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协办的《航天放飞中国梦­——广西巡展》在广西科技馆启动。本次航天科普展览将于2017年11月3日—12月3日持续一个月在广西科技馆展览中心展出,精彩讲述中国航天科技发展载入史册的圆梦故事。

 
 

 

 

 

 

 

 

 

 

 

 

 

 

 

 

《航天放飞中国梦­——广西巡展》开幕式现场(韦国凯/摄)

  11月3日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唐宁,我国著名火箭专家、长征2F火箭前任总指挥黄春平,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党委书记、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一然,广西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广西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飞船副总设计师马晓兵,中国科协科普部传播处副处长黄晓春等领导嘉宾出席了《航天放飞中国梦­——广西巡展》开幕式。参加本次航天科普展开幕式还有展览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及支持单位的相关人员,南宁市学生代表、科技人员代表及区内各大新闻媒体记者等各界人士共约300人。在开幕仪式上,主办单位向向学生代表赠送《航天院士传记丛书》。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现场观摩航天科普展(谢明明/摄)

  本次《航天放飞中国梦——广西巡展》是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重点活动《“创科驱动成就梦想”航天科技展》展品在国内的巡展站点活动之一,展览共有航天展品42件套,设有火箭家族区、东方红卫星展示区、资源卫星展示区、嫦娥系列卫星展示区、太空实验展示区、火星探测、互动体验区等展区,以多种形式集中展出一大批我国航天科技“高精尖”成果,重点展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东方红”系列卫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神舟”系统飞船、“天宫”系列飞行器、“嫦娥”号月球探测器、“天舟”系列货运飞船、遥感卫星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航天科普展品,将给全区公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开启一场精彩且震撼心灵的“大国航天之旅”,突出展示了我国航天事业举世瞩目的科技成果。

 

 
 

 

 

 

 

 

 

 

 

 

 

 

 

 

国之重器——“嫦娥”号月球探测器(唐金同/摄)

  展览期间,我国著名运载火箭专家、长征2F火箭型号总指挥黄春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飞船副总设计师马晓兵等航天专家分别在广西科技馆、南宁市二中、南宁市一中等学校开展航天主题科普报告等活动,与广西青少年进行更深入的科普交流。广西科技馆也配合航天科普展,专门制作了《航天放飞中国梦­——广西巡展》宣传折页和“纪念章”,设在航天科普展区供观众存阅或盖印留念;还组织开展了“童心共庆十九大·共绘航天中国梦”百名学生绘长卷太空科幻画活动、“我的飞机上蓝天”——折纸飞机科学体验活动、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南宁赛区)等一系列科普活动,为航天科普展增光添彩。

 
 

 

 

 

 

 

 

 

 

 

 

 

 

 

 

    我国著名运载火箭专家、长征2F火箭型号总指挥黄春平作《航天放飞中国梦科普报告》(唐金同/摄)

 

 

 

     “童心共庆十九大·共绘航天中国梦”百名学生绘长卷太空科幻画活动(唐金同/摄)

 

  广西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表示,本次展会展品和成果数量众多,科技含量高,活动内容丰富,是一场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和航天科普盛会。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举办本次盛会,正是践行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提供有力支撑”的具体体现。一直以来,广西科协坚持服务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已任,充分发挥科普主力军的作用,面向全社会广泛开展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科普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科普需求,全面推动形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创新智慧充分释放,让创新力量充分涌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得到全面贯彻与实施。

  c这次《航天放飞中国梦——广西巡展》活动,既是一次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理念的科普行动,又是一次贯彻落实科教兴桂战略、人才强桂战略的教育实践。通过本次展览,不仅进一步展示我国航天事业自力更生和自主创新的奋斗历程,展现中华民族仰望星空的美丽梦想和摘星揽月的豪情壮志,为广西广大群众、青少年学生、领导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航天科普展览“盛宴”;同时更进一步让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深刻感受到祖国科技事业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和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认识中国航天科技发展史,聆听中国人载入史册的圆梦故事,激发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增强民族凝聚力,振奋民族精神,用航天梦传递科学梦,用科学梦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唐金同)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