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上海 > 其它活动

【培训课程】2017年全国骨干科技辅导员STEM培训课程直击!

​  2017年9月16日,来自东南大学的郝瑞辉老师、华东师范大学的彭宗豪老师分别为培训班学员带来了两场不同的STEM培训课程。

 

看点

01

 

培训课程一:飞行器

授课单位:东南大学

 

  由来自东南大学的郝瑞辉老师带来的《飞行器》课程,是以美国联合技术公司的STEM系列课程为蓝本,围绕一个真实的工程问题开展课程活动。学员将亲身经历完整的活动过程,在实践中体会和认识STEM课程的流程及特点。

  首先,在定义问题的基础上、从了解飞行器的基础上看,分析飞行受力,了解机翼的形状与翼面的关系,亲自动手制作简易的滑翔机,运用所学设计一款火箭动力滑翔机,并提交工程建议书。完整体验问题的解决过程:“画设计图——搭建模型——测试模型——收集数据——分析数据——改进设计”。通过该STEM活动的体验,不仅提高学员对飞行器的深入理解,而且对STEM课程的特征和流程也会有更清晰的认识。

 

 

看点

02

 

培训课程二:电子引擎

授课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

 

  电无处不在,而生活中我们是否抱着旺盛的好奇心去思考电到底是从何而来?电是如何被我们所利用?没被我们消耗的电又将去往何处?

  由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彭宗豪老师带来的《电子引擎》这堂课,就将模拟一个工程设计中的真实情境,以设计、测试和制作一台手摇发电手电筒的需求为主线,以多学科知识为工具,以工程学思维为指导完成这一探究课程。本节课将以项目学习(PBL)的方式,将学生带入到产品工程师的视角。通过设计并测试发电系统、优化外观、搭建原型机等一系列产品设计与制作的实际流程,从而提高学生工程学素养。课程在各个环节中融入了电磁感应,工程图等丰富知识,学员在接触到每个知识点的同时可以利用这些知识去解决现实问题。

  通过学习,学员能明白能量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从一种形式转化为另一种形式;学会把自己的目光转移到真实世界中,发现和解决真实存在的问题。在激发学生对于科学工程兴趣的同时,引导他们构建正确的探究思维与方法。从课堂内到课堂外,打破学科的壁垒,理论与实践的壁垒。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