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内蒙古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我眼中的科学营】营员小记者前线报道

2017-08-04本文被阅读过1129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北京理工大学分营

    7月16日晚七时,北京理工大学徐特立科学营·科技·时事·人文知识竞赛在七号教学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来自常规营和兵器营的营员两班为第一队,常规营三班四班为第一队,一班二班为第二队,兵器营一班二班为第三队,三班四班为第四队,营员们进行了分组,并在活动中积极发挥自身特长,充分领会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比赛前半程第一队第二队稍领先,一轮过后,第三队第四队赶超。在最后的比赛中,第二队与第四队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最后的夺位赛中,每位队员都一起齐心协力,拼搏向前,经过激烈的角逐之后,由第二队赢得了冠军,在几轮的比赛中,每位营员都充分发挥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进取精神,将自身的特长与优势得到了极致的发挥与展现。同时在比赛过程中的互动环节,台下观众也踊跃参与,使得整个会场都洋溢着青春的活力与生气,而且每位参与的同学都获得了奖品。

    这次知识竞赛让每一位青少年都充分了解到了科学知识,丰富了见识,拓宽了视野,也希望营员能够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展现自我,收获多多。

赤峰市乌丹一中王琳琳供稿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四川大学分营

    7月18日早上9:00由全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为支持单位,在全国重点高校开展一系列科学文明创建活动,今日四川大学青少年科学营分营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各个省市的中学生齐聚一堂,并举办了隆重的开营仪式,四川大学林副校长张林致辞后,进行了一系列开营式的讲话,其中有中国科学院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文安邦所长,四川省科协陈善蜀巡视员,并有优秀营员代表进行了发言。在授旗仪式后,随之宣布开营。此次活动中作为内蒙古代表的我们,希望在未来的一周内得到很大的收获,并且我们会积极参加各项科学活动,激发我们的潜力,提升自我,展现我们内蒙古青少年不一样的风采! 

    7月18日下午14:30,来自内蒙古,甘肃,贵州等各个省市的200名中学生在四川大学分营的多功能厅,聆听“从脑科学到智能机器人的探索”讲座。活动向营员展示了智能机器人模型,使广大中学生近距离接触高科技创新产品,感受科技文化魅力。本次活动由四川大学唐华锦教授介绍了具有并行、高效、智能和低功耗的智能机器人以及模拟大脑结构和新型的“类脑计算”,以生动的例子,充分调动中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实践精神。来自内蒙古的营员代表们认真聆听,详实记录,深受启发,力求为我国科技发展道路贡献自己的力量! 

                内蒙古阿拉善盟第一中学 

高二(12)班  张莹、崔雨桐报道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吉林大学分营

 

    在知了的鸣叫声中,我们迎来了第三天的清晨。早晨的紧张整顿让每一个队员都容光焕发,为迎接新的一天做好了足够的准备。

    第三天的科学营活动的第一项是听院士的精彩报告。尊敬的院士为我们这些高中的学生细致的讲解了科学史,为我们这些知识浅薄的学生细致的解释着人的思维发展的过程,让我们意识到光有对自然的发现和科技的发明是不够的,还要不断的用科学的力量武装头脑,用每一个人细微的力量去努力,去推动社会的发展以此使我们的社会从信息化社会踏步进入智慧化社会。后来,尊敬的院士为我们解读了大学对于一个人的作用。

    清爽的空气中徜徉着队员们的笑声,我们到达了长春市汽车博览会。一辆辆帅气靓丽的汽车,和漂亮的车模紧紧的吸引着每一个学生的眼球。各种各样的活动让每个同学都兴奋不已。

    一整天紧凑的活动就这样解释了,我们的队员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宿舍。有的学生会想家,有的学生在讨论学校的食堂,有的学生在看着照片嬉笑怒骂,但更多的还是在想明天的活动会不会更加的丰富多彩。第三天的活动就这样伴随着同学们的笑声中结束了,相信在明天的活动中我们能够收获更多的知识果实。

锡盟二中  崔广勤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北京师范大学分营

    今天我们第一次来到中国工程院,感觉真的很大,也很宏伟,更有幸能听到中国工程院的副院士傅志寰的讲座,大家都很有收获。

    副院士为我们介绍了铁路的历程,也讲述了他在铁路事业的历程,讲述了他的少年梦,中年梦,老年梦和古稀梦,真的很深受感触,也让我在副院士身上学到了很多,人不能没有梦想,想到了鲁迅先生说过的一句话 ,“必须敢于正视,这才可望敢想、敢说、敢做、敢当”。我认为我们就是要学习副院士的这种精神。

    副院士在最后也说到了他虽然有很多的梦,但是也力不从心了,需要我们这些年轻人来创新,来努力为祖国做出更多的贡献。是啊,我们现在有了更好的条件,也有了更好的平台,更加不能辜负这样的机会与条件。是的,正如副院士所说,我们需要披荆斩棘,一路向前。

    最后大家在北京师范大学留了影,各个地区的都有,大家都相互认识了,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地区,却都有相同的梦,从同一个起点一起出发,一起加油。

包头二中  王东娜报道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山东大学分营

    2017年7月19日,在山大进行无人机航拍等各种活动。

    于上午8:30在山东大学操场进行无人机航拍队形排列,各个班级共同摆成“科学营”字样。后来的两个小时,各个班级分班回到教室举行活动,数学班举行的是数学知识竞赛,竞赛上由志愿者在大屏幕显示各种有趣的数学题,各位营员充分调动脑筋,积极抢答,不怕答错,使这次竞赛丰富有趣。在这些活动中,大家表现积极,也增长了自己的知识。

    下午,营员分别进行了水火箭比赛和结构设计大赛。

    水火箭制作中,大家用喝完的饮料瓶组成了火箭身,粘上了机翼,并加以装饰,完成了各不相同的水火箭。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各组的水火箭轻盈的被发射出去,最远可达74米,引来一片惊叹。水火箭利用反冲原理得以发射出去,同时箭头的重量决定了发射的距离,重量越重,发射越远,太轻就会导致水火箭发射没多远就落下的情况,甚至可能砸到人。发射水火箭时一定要注意前方无人,忌在夜晚发射,因为天黑会导致看不清前面有没有人,总之,安全第一。

    水火箭比赛使我们体会到自己亲自动手制作的乐趣,在比赛中增强自信,并对技术产生了兴趣。

根河第二中学  李梓昕报道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北农林大学分营

    初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我心中充满了对这座著名学府的敬畏之情。但,当我进一步走近西农大时,它变得可亲起来:渊博与活力并存,积淀与创新同在。正如校训所言:诚朴勇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正是以这样的精神,铸就了一个个辉煌。在校园里,我看到一辈辈人才争上游,为校争光的美好品质。在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里,我看到西农大学者严谨求实,积极进取的治学精神。这些风格都深深地影响了我,使我对大学,对知识有了全新的认识。听院士报告会,我们了解了当今科学发展的前沿,有了坚定的对科学的信仰。在听过一场关于生命科学的报告。让我认识到了中国的现状,我过相对缺乏对自然科学相关的人才,也让我们了解到了自然科学在发展进步中的重要性,告诉我们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能太过重视人际,也要重视自然。

    今后我将向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与人生价值。现在我对科技前所未有的向往,我希望今后为世界科技发展做出贡献,献出微薄之力。

通辽五中  赵浩森报道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国海洋大学分营

    清晨的阳光诉说着美好的一天,营员们同样拥有这种好心情,小鸟停歇在树上诉说着美好的生命力。营员们匆匆吃过早餐,就随同老师们一起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首先营员们聚集一起共同完成了开营仪式,这使得营员们有了更高的积极性。路途中,一条河夹杂着几片落叶映入眼帘,树上的几只蝉也共同鸣奏着一曲神奇的歌曲。仿佛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的感觉。中午营员们在风味餐厅就餐,不同的地域风味使营员们各有所爱。下午首先来到了趣味物理实验室。老师讲的趣味十足,营员们都好奇的看着老师。走出实验室,营员们还交流着刚刚未解答的疑惑。随后营员们来到了博物馆参观,老师精细的讲解和生动的配图,营员们更加了解了这所学校的身世和风格。走出博物馆。营员们回宿舍休息片刻后吃晚餐。随后营员们看了一部关于大学的影片,大家似乎都对这所大学更加赞美和感叹了。

    入夜渐微凉。晚上的海岸似乎也延缓了它湿热的性子。伴随着徐徐凉风,营员们走回寝室,有说有笑。开心的迎接明日的活动。

满洲里市第七中学 赵屹昂报道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兰州大学分营

    列车飞奔,心情高歌!7月25日上午,参加2017年全国高校科学营的22名师生从美丽富饶的巴彦淖尓,来到了景色秀美的兰州市,当兰州大学四个金色大字映入眼帘的时候,大家不由得发出来自心底的欢呼。

    在各位学哥学姐的带领下,同学们开始进行宿舍入住,看着他们精心为我们准备的生活用品,一股暖意涌上心头。26日上午,学哥学姐们带着我们在兰州大学体育馆内隆重的举行开营仪式,为期七天的高校科学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开营仪式结束后,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吴王锁教授开展了《铸剑为囯,核以道和》的专题讲座,阐释了中国和平发展四规“爱和平,谋和平,护和平,享和平”,系统讲述了在核科学发展史上各位科学家的科学研究精神,为我们更好地了解“核”,探索“核”打下基础,同学们收获满满,坚定了自己为国效力的志向

    午饭后,同学们睡意全无,兴高采烈的参观校本部,在图书馆门前,大家都挪不动脚步,被那浓厚的文化气息深深的吸引了

    从图书馆向前行百八十步,隔篁竹,闻鹅声,如鸣佩环,心乐之,我口中不知不觉吟诵着“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木槿花开树梢头,人醉香味后。

    参观完校本部后,大家又一起学习了急救知识,我们组的安锌柯同学积极踊跃的学习心脏复苏方法。

    根据安排,乘着校车,我们到达了兰州市城市规划馆,九曲黄河蜿蜒曲折,衬托着规划馆的宏伟壮观。规划馆布展以黑白色调为主,保留了原始建筑部分清水混凝土墙面,设计新颖,让大家更充分的了解甘肃省

    一天的时间总是过的很快,到了闭馆时间,大家都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城市规划馆,返程榆中校区,满载收获,满载科技梦,满载青春梦!

巴彦淖尓市磴口县

第一中学 吴月报道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北京交通大学分营

    2017年7月16日,科学营开营第一天。上午,在北京大学体育馆举行了隆重的开营仪式。本届科学营以“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为主题,旨在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埋下科学的种子。科学技术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科技是国之利器,科学技术在竞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中学生应该树立远大科学理想,培养科学兴趣,增强社会责任感,科教兴国的使命感。有志气,有理想去攀登科学的高峰。学习科学精神,感受科学方法,理性的,敢于质疑,严谨求是的科学精神。

    当日下午进行北京交通大学分营的开营仪式,聆听专家讲座,与北京交通大学的学生代表分享他们的大学生活与感悟,受教颇深。并在随后的活动中进行素质拓展,与来自各地的营员交流,合作,结识新朋友,增强凝聚力,在这次科学营的体验活动中每位学生都感受到了科学技术的魅力,并表示在此次活动中受益颇多,不仅学习到了新知识,并且结交了新朋友,十分开心。

乌兰浩特一中 李子昂报道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清华大学分营

    我们在清华园建馆举行了闭营仪式,庆祝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清华分营活动的圆满结束。

    在这里,我要感谢为这次活动策划整理、尽心尽力、积极工作、乐于助人、和气可亲的所有领导、老师、辅导员、各场馆工作人员以及奉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的志愿者,还要感谢这些天陪伴我们的同学们、为我们忙前忙后的班委们。

    来到清华园,我欣赏荷塘的美景,走过朱自清来时的路;参观校史馆,我了解清华的传承,分享曹禺的诗意;聆听报告会,我学习尖端科技,涉及杨振宁奉献的领域。来到这里,我真正明白了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明白了清华老校长梅贻琦的那句话:“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六天的时间匆匆,我再次感谢清华大学为我们提供这次机会,也祝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清华分营的活动吸引更多天下英才。期待久别重逢!

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乔昱报道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