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醴陵市实验小学学生搞发明:为“不懂事”父母“操碎心”

2017-05-10《今日女报》本文被阅读过324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老爸的手机好像长在手上了,在家里玩、在外面走路也要玩”;“老妈洗衣服时常忘记掏出口袋里的卫生纸,结果所有被洗的衣服上都黏了卫生纸的碎屑”……为了这样“不懂事”的家长,株洲市醴陵市实验小学学生黄俊彦、彭王景沅可谓“操碎了心”。5月5日至6日,在第38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黄俊彦的小发明“斑马线禁看手机装置”和彭璟沅的创意“一种可感知衣服异物的报警洗衣机”双双获得一等奖。

   “能让‘手机控’爸爸安全过马路,这很好 ”
  “斑马线禁看手机装置”的创意,与黄俊彦目睹的一起交通事故有关。去年7月,两个年轻人过斑马线时因为一直低头看手机,走到一半时,绿灯变成了红灯,一辆大卡车快速开过来,撞飞了他们。放学回家的黄俊彦和同学正好看见了这一幕。“地上好多血,我吓坏了。”黄俊彦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我爸爸也爱玩手机,这让我很担心。”
  回到家后,黄俊彦上网查询了“低头族”过马路玩手机引发交通事故的新闻,发现类似的报道很多。“如果有一个办法,能让大家在过马路时提高注意力,不再低头盯着手机看就好了。”这个念头一直在黄俊彦的脑海里盘旋,直到有一天,他在家玩手机游戏时,突然遭遇手机黑屏——这下,黄俊彦豁然开朗。
  “一遇斑马线,手机就黑屏了,爸爸不就没法玩手机了吗?这样安全,多好!”黄俊彦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他的指导老师廖振华。在老师的指导下,黄俊彦搞发明的思路越来越清晰。
  黄俊彦找来一部淘汰的旧手机和一台旧遥控汽车玩具,然后将遥控汽车玩具的接收装置粘贴在旧手机的背面,从中引出两条信号线与手机的开关相连通,并将语音提示模块与之整合在一起。当按住遥控关机按键时,手机将黑屏,同时播放语音——“穿越斑马线,请勿使用手机”。为检验上述设备接收信号功能的强度,黄俊彦和老师廖振华一起去了醴陵市区的多个路口进行实地检验。结果显示,这套设备可以接收20米范围内的灯控信号。
  “目前,该装置只是一个初级阶段的实验品,需要人工操作才能提示信号,之后希望能研发手机APP来自动接收信号启动手机黑屏功能。”廖振华告诉记者,“孩子的发明不一定是高精尖,小发明也有大用途。读小学四年级的黄俊彦能通过废弃物再利用的方式来搞新发明,而且初步达到了效果,这值得鼓励。”
  最终,黄俊彦的小发明“斑马线禁看手机装置”在第38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了创新成果竞赛项目小学组一等奖。
  黄俊彦的父亲黄辉也告诉记者:“我儿子从小就喜欢问‘为什么’,没想到他这次的发明居然是为了我们大人。为他点赞!我以后一定尽量少玩手机,多陪孩子。”
  
  “能解决‘健忘’妈妈的洗衣烦恼,这很酷”
  不少孩子的心中,妈妈是生活中的“超人”,洗衣做饭,简直无所不能;而在10岁的小学生彭璟沅看来,自己的妈妈则是个“迷糊的女超人”。
  “妈妈上班很累,每次洗衣服都是晚上。好几次她都忘记掏出衣服口袋里的卫生纸,结果洗衣机里所有的衣服都黏上了卫生纸碎屑。”彭璟沅总是主动帮妈妈一起清理衣物,“每次都要花好长的时间,觉得好无奈呀”。
  “如果有一台可感知衣服异物的报警洗衣机,不就能解决妈妈‘健忘’这个问题了吗?”彭璟沅萌发了一个想法——通过在洗衣机的某个部位装上感应器,当衣服被扔进洗衣机时,只要口袋里还存有异物,洗衣机就会报警提醒。为此,彭璟沅把自己的创意设想、实现构思、科学原理以及创新优势都写了下来,这个新颖独特的想法也获得了第38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意项目小学组一等奖。
  “妈妈希望我能把这个创意变成实物,我会努力去实现的。”彭璟沅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如果能帮妈妈解决一些小烦恼,这会很酷!”5月7日,记者获悉,彭璟沅的这个创意作品也将代表湖南参加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作者:记者 徐美龄 通讯员 余进勇)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