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安徽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中国科技大学分营营员随笔(七)

2013-09-22安徽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本文被阅读过4834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科学营随笔
                                           蚌埠市五河一中 王梦洁

    太阳在源源不竭地释放着自己的能量,正如我们在挥洒我们的激情。不知不觉间,夏令营已经开始并结束了。
    在这一周时间里,我们怀着对科学的无比向往与热忱走近科学世界,了解其无穷的魅力。分别之际,有留恋,有不舍,但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收获。 
    一周的活动很累,但也很值得。在校史馆,我们了解了科大辉煌和低谷,了解了老一辈科学家那种执着的科学精神;在核学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科大讯飞等我们站在了时代的前沿;在省博物馆,省名人馆,大家云集,人才荟萃,安徽的文化遗产一一呈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大饱眼福。
    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我们非常幸运可以亲自动手做自己喜欢的实验。在实验过程中,有困惑有不解,但实验过程中获得的新知识,探究实验的方法更让我们得到充实。
    在这条探索科学的路上,先辈科学家渐行渐远,我们却仍在蹒跚前行。他们为我们铺平了道路,我们将一往无前。赵九章,钱学森,吴文俊,赵忠尧……这一个个照亮一方天空的伟大科学家,虽然他们有的人已经倒在了这条路上,但这种刻苦攻关的科研精神不会消失。我们将从他们手中接过这伟大的旗帜,继续前人的道路。这是薪尽火传的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一种人生。
    我们要走了,汽车的发动已开始轰鸣,每个人都要踏上征途,带着心中如火焰熊熊燃烧的激情。 我们要走了,踏上新的征途。也许一生藉藉无名,也许斐声中外,但这已经都不重要,既然选择走上了这条路,那就一直走下去。就像特斯拉的母亲对其所说的那样——如果你扣错了第一颗纽扣,那就一直扣下去吧。
    科大再见,定会再见!

                                                   科大随笔
                                              蚌埠市五河二中 王思涵
    在这个炎热的夏天,我们来到了绿树如茵的科大校园。看着热情如火的志愿者哥哥姐姐们,注视着精神饱满的各位营员们,我的内心也澎湃不已。然而激动不止于此,科大还为我们准备了存有240元的消费卡和一些生活用品。爱,没有停止,只有延续,第一天就感受到志愿者王亚姐姐的热情,她的乐于助人与奉献精神深深的打动了我。
    刚到科大,一切都不熟悉,有一种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科大那郁郁葱葱的高大树木让炎热的夏季多了一丝宁静。28日晚上的入营培训仪式,让我了解到了去年夏令营活动的成功,也让我知道在最后有优秀营员的颁奖,在当时我就下定决心好好表现,一定要当上优秀营员给自己这次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最后真的如我所愿,当上了营员中的佼佼者。
    开营式结束后回到宿舍,真正的开始了没有爸爸妈妈照顾的大学生活,但会有室友陪伴的快乐时光。我认识的第一个室友是青海的,她好高,人也好。我本以为和她们交流会有困难,结果确是我们交流的很顺畅。和她相处的6天,让我收获颇多,也使她的音容笑貌深深的刻在了我的脑海里。我的其他两位室友也非常的开朗活泼,我们共同度过了充满欢笑与汗水的6天。在8月3日的凌晨,我们依依不舍的送海伦走,我们抱在一起没哭,因为我们约定了一年后再到青海相会。
    在5天紧张却又有意义的活动中,我开阔了视野,收获了许多课本上不可能接触到的好玩事。在5天中的众多报告中,我了解到许多优秀名师,但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万元熙院士和向守平这位国家教学名师。万元熙是一位慈祥的老爷爷,他的事迹让我对他充满了敬佩之意,我很想跟他合照可当时却没这个机会,让我有了这次活动的第一个遗憾。向守平爷爷的报告趣味性十足,让我们能在欢声笑语中学到很多知识,他的幽默与认真是我认为在他身上不会有的,可他做到了。他是我迄今见到最让我佩服的人,他就是我心目中最完美的人,我要向他那方面努力。
    科大的各个实验室都好高级,让我看的目不暇接。对于发明出这些东西的人,我更是敬佩不已。对于这次活动中的校外安排,我特别喜欢,譬如科大讯飞,省博物馆,省科技馆等。每天晚上的活动更是意义非凡,给我留下了现今最深的印象。尤其是8月1号晚上的联谊会,我们玩的很high,这次晚会很成功。但我竞选主持人失败了,这是我这次夏令营第二个遗憾。但人生路还很长,我能书写的辉煌还有很多。
    总之,这次的夏令营会是我人生路上最大的一个风景石。志愿者哥哥姐姐们,谢谢你们的付出与努力,我爱你们;可爱的室友们,谢谢你们的照顾与陪伴,我爱你们;活泼可爱的营员们,谢谢你们的热情参与,我爱你们。美丽的科大,希望我们再次相见时,我可以以不一样的面貌见你。

                                                   科学营随笔
                                                五河一中 许如晨
    进入校园没有立即感觉到高校那种浓厚的学习氛围,但有一种感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占据了当时的整个心。 
    我们带着目标来到科大感受和领悟科学的魅力,领悟和思考人生的未来。我看见了高大的教学楼,先进的教学设备,忙碌的莘莘学子,我看见了希望,看见了祖国的希望。在这短短的几天里,我们共同度过了欢乐的时光。
    在这短暂的日子里我们接触了世界前沿科技成果,了解高端技术产业的发展方向。我们不仅参观学习了科大校史馆、安徽省博物馆、合肥科学岛、安徽省科技馆等科学名地,也参观并学习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科大生命科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材料实验室等科学研究所。此外,我们还有幸聆听了万元熙院士、周从照教授、罗毅教授、向守平教授等国际著名科学家的报告讲座。他们的讲座拓宽了我们的视野,提升了我们的思考能力。他们的严谨和一丝不苟的态度更是值得我们敬佩。对于科学,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怀疑他的重要性,但是要充分地体现它真的很不容易。因此,我们必须以严谨的态度和坚定的信念面向科学,挑战科学。
     从第一天我们到宿舍的一声问候,到这离别的时刻,我们不会舍得。在这期间我们一起说笑、一起奔跑。在这期间我们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在这期间我们情同手足.同甘共苦.有谁说过不想要。蓝队.绿队.黄队.红队.紫队,我们是团结的集体,我们是兄弟,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么多的朋友。
     在科大,我们经历过。在科大我们看到了并有所了解,想到了并有所领会,做到了并有所收获。最终我们得到了,得到了什么?得到经验,一次参与集体接近科学的经验;得到能力,一种不畏困难为梦想坚持不懈的能力。我们来了科大就不会白来,在科大我们留下了自己的身影,留下来自己的足迹。我们要用汗水浇灌知识的花朵,我们要用坚实的脚步攀登科学的高峰。我们要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时代,自己的未来。相信我们可以做到关注科学,认识科学,喜爱科学,钻研科学,以科技的力量充实自己,以科技的力量振兴中华。
     在科大,我们回忆过。匆匆忙忙的七天已经结束了,留下的只是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屏,一个个美好的回忆。我们要在回忆中细细品味,在回忆中慢慢珍藏。科大,一所高等科技学府给我们留下太多美好的回忆。我们应该做什么作为回报,又能做些什么呢?着眼于当前只有学习能让我们带着成绩感恩。多多地回忆,深深地反省,我们就会发现更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真的很多很多。但我们不会止步,始终奋勇向前,即使困难相伴,快乐也会相随。
     科大之旅真的结束了,心中虽然充满了留恋,可毕竟还是要走的。我们要走,去走自己的路,成就少年梦,科技梦,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科大之行随笔
                                        五河二中 周孝铭
    光阴如白驹过隙般飞逝而过,科学营的活动已经结束,这不一样的七天,我们学到了很多,通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我们提供的机会,我们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培养了能力,吸取了教训,留下了不少美好的回忆。
                                    精彩生动的教授讲座
    我们在七天里一共听取了《奇妙的原子核》、《蓝藻水华暴发的生物化学机理》、《理性的化学》、《探索无穷小世界》《探索宇宙奥秘》五个涉及物理、生物、化学、天文等多个方面的报告。虽然这些都是大学的知识,但亲切幽默,充满智慧的教授却用了最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授给我们,这使我对科技有了新的认识,更加浓厚的兴趣。同时我也认识到知识是无穷无尽的,我们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充实自己,丰富自己,是自己成为一个“博学”的人。                             
                                              参观科学实验室
    这次活动我们有幸参观到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这两个实验室都是国际上非常著名的实验室,它们的许多技术与研究成果都走在国际的前端。这里不仅有先进的技术,还有刻苦钻研的研究员们。他们对科学探索和钻研的精神也深深的感染了我,让我的激情热血澎湃了起来,让我对充满未知奥秘的科学世界产生了无限的向往。而那许多前沿的科学成果,高端的科学器械和曾经可望而不可及的科学作品让我们眼界大开。各个展区的志愿者们热情的讲解使我们有了科学认识,我们更是看到了许多肉眼看不到的奇妙景象。
                                       有趣的动手活动
    “策划项目”活动,“动手小实验”活动,参观省博物馆活动,与少年班同学交流活动,参观机器人交流活动,参观实验教学中心活动。“策划项目”活动培养了我们的团结协作能力,思考观察能力;“动手小实验”活动培养了我们的动手能力,和对科学知识的零距离接触;参观省博物馆活动开拓了我们的眼界,也让我们对历史文物有了更深的了解;与少年班同学交流活动使我们对大学生活有了更全面地认识;参观机器人交流活动使我们看见了科大学子充满创新的另一面,以及他们超强了动手能力。参观实验教学中心活动使我们对科大的教学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各种活动丰富多彩,激发我们的兴趣,也使我们受益匪浅。
                                          浓浓友情
    科大为了让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之间有更好地交流,特意把宿舍的同学安排成来自不同地区的。刚开始还有些担心自己会不能融入集体生活,但是在相处一天之后,我也深深的爱上了这些可爱的女生们。她们率真,可爱,浑身都充满着青春的朝气,让人不自觉的就想去贴近她们。在科大生活的七天里,我们之间都结下了很深厚的友谊。甚至我们相约,要报考同一所大学,来继续我们这段未完的友谊。
                                          奉献·感恩
    在这七天里,天气炎热。最辛苦的莫过于帮助我们,陪伴我们的志愿者了。他们顶着烈日我们奔走,为我们的生活做出保障,为我们的活动积极策划,为我们的问题做出解答......他们为我们做出了很多很多,感谢他们的奉献。因为有了他们,才使我们的科大七天之旅变得美好和充满回忆。
    非常的荣幸能够参加这次的高校科学营科大分营活动,这次的活动不仅让我收获了很多课外的知识,更是激起了我对科学探索的热情。希望以后能够有幸成为科大的一员,来更好的太多科学的未知。    
    不一样的夏天,注定有不一样的收获。就让我们带着一颗满怀期待的心来,怀着一颗充满梦想的心走!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