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新闻 > 全国科普日活动

【科技日报】2013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精彩活动邀您体验

2013-09-15科技日报本文被阅读过559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 重点活动邀您体验

    电从远方来。搭建特高压输电现场模拟实景,让公众了解我国特高压输电的整体布局。现场穿插互动答题游戏了解电力输送、安全用电等科普知识,了解特高压输电技术对降低空气污染的贡献。

    清洁核能助力美丽中国。ACP1000三代核电模型、快中子反应堆模型展示,畅游核电站3D模拟互动机器,搭建游戏触摸屏,向公众展示核能的安全利用知识。

    “愤怒的小鸟”节能环保科普互动游戏。实地搭建真人等高模型,通过人操作大型弹弓弹射小鸟,打倒摆在前方框架内代表不节能环保行为的小猪,并回答节能环保题目。互动游戏使参观者了解具体浪费的行为、居家节水方法、绿色照明、绿色出行、垃圾分类等节能环保知识,通过游戏达到节能环保知识的宣传目的。

     科技日报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环保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于9月14—20日在北京园博园举行。主办方组织了16个学会和16个专业科普机构开展53项现场科普活动。

    据介绍,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是全国科普日万余项重点活动中的一项,也是全国科普活动的示范性活动,与全国各地开展科普日活动时间同步。活动将围绕水、大气、土壤、能源、生物多样性、生态修复等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开展。北京主场活动分为4大活动板块:一为美好环境共同保护板块,包括天蓝、地绿、水清等方面的活动内容;二为美丽家园一起建设板块,包括宜居、节约、和谐等方面的活动内容;三为美满生活携手创造板块,包括低碳、健康等方面的活动内容;四为美妙梦想合力放飞板块,包括行动、追梦等方面的活动内容。

    2013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具有四个特色。一是突出科技的支撑。着力展示科学技术在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进程中的重要作用。针对水、大气、土壤污染和生态失衡等公众关注的焦点环境问题进行科学的解释,紧紧结合我国节能、环保的具体案例,着力向公众展示我国在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新理念、新技术、新设备和新产品,为广大公众释疑解惑,帮助大家树立信心。二是突出科普的语言。所有的展项、活动均采用通俗易懂、简单实用的科普语言,让公众迅速掌握日常生活中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科学知识和基本常识。针对现代人浅阅读、喜欢读图的学习习惯,大量使用图片、漫画、影像等形式对生态环保科技发展成果进行诠释,并充分运用多媒体、数字化手段宣传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三是突出互动的形式。为提升科普活动的趣味性、吸引力,主场设计了科普剧表演、科学游戏、科学实验、微博寄语、图书漂流、航模放飞等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让公众能够积极主动了解和参与生态环保行动,增强公众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四是突出节俭的示范。活动采取科普游园形式,没有开幕式和启动仪式,一直延续7天,每天都有专家现场演示和讲解。活动更加注重节约简朴,大幅度减少展位搭建,不设灯箱、道旗,搭建预算由原来的200万元降为100万元。节约的费用均用于增加现场互动内容、添置展教用品。活动现场发放的材料及印刷品均采用环保、可回收、可再生利用的材质、展品、展项,实现活动现场的零排放、不损耗,活动结束后所有科普展项展品均在有关的科普场馆和单位进行长期展示,综合高效利用。

    其中,“电从远方来”展项集中展示了特高压输电线路将大规模清洁能源输送到用电负荷较大的东部沿海地区,促进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并网,并通过画面中先进的科技智能手段,使输变电更加智能、供电更加可靠。我国电力来源主体仍然是火力发电(占78.57%),为减轻环境污染,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关停小型火电厂、火电厂技术改造等。展项还展示了电袋复合除尘器、烟气湿法脱硫和提高热效率等新技术。新能源(风能、太阳能、核能等)相对于常规能源在生产过程中不需要消耗煤、石油、天然气等燃料,因而对环境的危害极小。现场展示了风能、太阳能、核能等新能源的应用。

    北京市2012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191立方米,远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1000立方米的缺水警戒线,属于资源型重度缺水地区。同时,北京水污染形势严峻,河流湖泊水功能区达标率不足50%。水是生命之源,水的占有量和质量关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如何能让江河湖泊变得更加清澈透亮,让我们日常使用的水变得更加洁净安全?

    在“水清”活动区,展示了海洋生态保护、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行业水污染物减排、城镇污水治理、国家大型调水工程等内容,以期提升公民的节水意识,从身边点滴做起,为节约和保护北京的水资源贡献力量。其中,北京南水北调工程展区展示了我国首次采用的直径4米超大口径PCCP输水技术防止客水污染渠道;北京西四环地下施工模拟则体现了在城市快速路下复杂地层中采用浅埋暗挖施工的距离最长的大规模输水隧洞,这也是国际首例大直径压力输水隧洞近距离安全下穿正常运营的地铁车站工程。

    “低碳之家”展项集中展示节能材料制作的移动房屋。房屋内所有设备通过iPad控制,在阳光充足的条件下,房屋的照明用电可以完全由太阳能提供。在房屋墙面上,设置有4块显示屏,公众可以通过它了解房屋内低碳节能设施的原理和效果及相关低碳环保知识。

本篇文章来源于 科技网|www.stdaily.com

(作者:未知)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