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内蒙古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走进名校,感受科技人文 放飞梦想,追求卓越人生

记内蒙古营员参加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2013-08-30本文被阅读过1642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13年的暑假,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继续火热进行中。来自内蒙古14个盟市和计划单列市的360名高中生分别参加了东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等7所高校的分营活动,与各地的青少年朋友们共同体验高校生活,感受名校的悠久文化,体验科技、感知前沿。
    ◆周密细致的前期准备
    内蒙古的科学营活动由内蒙古科协和教育厅共同承办,内蒙古青少年科技中心负责具体工作。根据中国科协《201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营员选拔条例》,注重选取爱好科学、有科技特长的学生,并适当向少数民族聚居区、老少边穷地区和县级及以下基层学校倾斜。经过盟市选拔营员、盟市营员名单公示、自治区审核、营前集中培训等环节共选拔出360名品学兼优、爱好科学、善于沟通的学生营员。同时为保障学生的安全和活动有序开展,按照10:1的比例从入选营员较多的学校选拔熟悉学生、认真负责的36名科技辅导员作为带队老师。
    为了确保科学营活动的顺利实施,内蒙古青少年科技中心与中国科协和辽宁省科协、陕西省科协、黑龙江省科协、北京市科协沟通协作,做了大量细致周密的准备工作:收集、上报营员信息和行程安排、建立派出营员档案、为营员购买意外医疗和意外伤害保险、编印活动手册、购置纪念品、签订《营员安全责任书》,并为每个分营派出1名工作人员带队,协助主办方完成各项工作。
    同时,开营前对带队老师进行了集中培训,要求老师们全程做好营员的安全和健康保障工作,及时了解学生的最新状况,积极配合高校组织学生参加好各项活动。之后,带队老师对营员进行了营前集中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介绍高校科学营活动意义、活动内容、日程安排,活动要求,营员健康、安全教育等。通过培训,营员们对科学营有了具体认识,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打好了基础。
    ◆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
    高校科学营安排了拓展训练、专家讲座、科技体验、动手实践、交流座谈、校外参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营员们搭建了一个增进友谊、开阔眼界、学习知识、培养科学精神、提升人文修养的广阔平台。

    拓展训练,增进友谊
    东北大学的营前破冰训练——训练内容包括“初识彼此”、“团队建设”、“献礼东大”三个环节,在热烈的气氛中营员们加深了对彼此的认识和了解,感受到团结互助的力量,由陌生变得熟悉,由拘谨变得活跃。
    清华大学分营趣味运动会——运动会设两人三足接力、3分钟集体长绳、1000米10人接力等项目,使来自不同地区的营员们增进交流与合作,在得到锻炼的同时,收获友情。
    北京化工大学营员素质拓展——不倒森林、能量传递、大河之舞、巧接龙珠、激情节拍、人体多米诺骨牌等拓展活动受到营员们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出谋划策,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享受着团结合作的魅力。
    聆听大师,坚定信念
    在科学营的学习实践中,名师讲座无疑是最受到学生追捧的活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北大学机械动力学和工程机械专家、力学教育家闻邦椿为营员们开展了《现代成功学——谈做人、做事、做学问》的专题报告会,鼓励青年人要早立志、立大志,为营员们诠释了研学至深应具有的态度和风范。他认真的工作态度、无私的奉献精神和顽强的奋斗历程,深深的感动了每一位营员。在报告会的最后,闻院士亲切勉励营员并送出亲笔书写的寄语,更加坚定了营员们在科学之路上进行探索的决心。
    在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梁昌洪的讲堂上,梁教授勉励大家要敢于承担责任和使命,志存高远,奋发图强,珍惜青春,在青年时期做出一番事业,取得一番成果,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我国著名燃烧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秦裕琨教授为营员们做了精彩的讲座。秦院士虽已八十高龄,但依然精神矍铄,充满激情。秦老通过自己的生活经历和学习经历告诉营员们“我们为什么要实现中国梦,实现强国梦”,让所有营员和带队教师都印象深刻并且,获益匪浅。
    除了成长励志型的报告会,科普报告也是科学营活动的“重头戏”。东北大学唐立新教授《生产物流计划调度解析与优化》、中国工程院段宝岩院士《电子信息技术的新发展》、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史永强研究员《大型客机发展介绍》、长江学者张立群教授《先进弹性体材料科学与工程》、北京化工大学陈标华副校长的“化工与人类生活”主题讲座……各承办高校为营员们搭建起了感受大师魅力、感知前沿科学的平台,使他们的科学梦想变得更加清晰。
    观摩体验,感受科技
    在科学营活动中,各承办高校的国家(或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创新实践基地向科学营的同学免费开放。零距离的观摩体验,实验室成果的现场展示,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 
    在东北大学机械学院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东北大学综合楼控制理论实验室和嵌入式系统实验室,老师们从实验室的目标、任务、主要装备和主要成果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引发了同学们对相关专业强烈的兴趣和好奇心。
    参加西北工业大学“梦翔苍穹”航空专题营的同学们,参观了中航工业飞行试验研究院、中航工业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和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同学们不仅了解了飞机制造、组装到试飞的整个过程,而且实地感触了我国航空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营员们参观了实验室的仪器和设备,观看了实验室的记录片,极大的激发了大家的求知欲望,并深刻认识到只有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才能进入重点实验室学习与工作。
    同学们也十分踊跃参与科技实践和创新创造,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营员们亲手制作了收音机。他们饶有兴趣的摆弄手中的零件,仔细的研究,从最简单的元器件焊接到最终成功制作收音机,不少营员们都直呼体会到了科学的乐趣。
    多彩活动,欢乐同行
    在紧张的学习实践之余,各高校也精心安排了多项轻松愉悦的体验活动,使同学们更好地感受到了大学独有的文化和生活,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感受到了友谊的珍贵。
    东北大学的演讲比赛、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科学英语角、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青春榜样”优秀学长座谈会、清华大学的参观校史馆、观看学生话剧等活动精彩丰呈;观赏各地人文景观,了解当地历史文化,也为同学们的科技体验之旅增添了无限乐趣,科技与人文同在,成长与快乐并行。
    所有营员每天都写活动日记,记录下这次活动难忘的点点滴滴和深刻的感受,并参与了“不一样的夏天”主题征文。
    ◆结 语
    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得益于中国科协和教育部的正确指导,得益于相关省市科协和高校的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工作人员、老师和志愿者们热情的服务和无私的奉献确保了营员们不负此行,整项活动丰富多彩、安全圆满。
    通过科学营活动,青少年感受到高校特有的文化和精神,亲身感触前沿科技,与名师对话交流,更加坚定了他们勇攀科学高峰、努力成才报国的远大理想和信念。
    不一样的家乡,不一样的故事,不一样的情感,一样的回忆。在这个不寻常的夏天,风华正茂的同学们相聚在一起,互相帮助,共同生活,经历了一次生动愉悦的科技体验。他们将用青春、热情、努力和坚持在科学梦的追寻中丰富阅历、练就本领,为将来的人生道路开启一条崭新的航线。

 

             

                    同学们参观东北大学信息学院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重点实验室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营员亲自做收音机

             

                       我区营员在闭营仪式上表演节目

             

                          学生们放飞自己制作的航模

(作者:贾睿芬)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