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安徽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中国科技大学分营营员随笔(四)

2013-08-28安徽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本文被阅读过480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精彩纷呈的科大之旅
                                                    淮北一中 王子逸
    走进科大,是别具一格的精彩与风韵。
                                                  几分清幽,几分斑斓
    这几天的炎热淹没着我,就好似正月十五吃的糯米一般,绵密而细腻。尽管如此,我的心却被古典而灵动的科大浸润得冰凉冰凉。信步校园,我感到了一种肃然而大气的秀美。看这一湖荷花,看这满路古树,看这如黛的江山,我的心被科大的清丽摇曳着,震撼着。常常想,可以陶然忘机地沉醉于这一片桃花源之中,专心学术,是一种怎样令人羡慕的幸福啊!王勃曾经说过:“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科大是名副其实的人杰地灵,这种浓厚的人文气息散布于整个校园,直到溢了出来,溢到了我的心中。
                                            几分严谨,几分可贵
    几天之中,我听了有关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先进的科技实验的报告。这风趣幽默的讲授,令我惊叹。伴着阵阵笑声,我领略到了科学的风采与魅力,尤其是参观了生命科学学院,我被生命的精致与美好深深地打动着。我观看了有关基因表达的视频,视频快节奏地演绎出了我们身体内每一个细胞都在做的事情。我由衷的感受到了生命的美丽与伟大,我能够清晰地觉察到我的血液,我的细胞中都涌动着对生命的热爱。我将怀揣着对生命最崇高地敬意与欣赏,继续前行在人生的路上。而万元熙院士的报告中,我分明看到了这位和蔼可亲的老爷爷对于核事业的热爱,以及为此奉献一生的无悔。这严谨的治学精神必将影响到我的一生。
                                            几分庄重,几分传奇
    这几天参观了博物馆、名人馆,紧紧跟随着讲解员,我一点点地领略着安徽历史的韵味。这古朴而又厚重的千年岁月,这强大健硕的民族自信心,正如海浪一般疯狂地吞噬着我,直到渗入我的灵魂之中。我自信于我所在的民族,我陶醉于这非凡的文明与传奇,我将秉承着最原始的一腔热血,向前走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晚上的联欢会,一场《黄山美》的朗诵,一段《锅庄》的青海集体舞让我感受到了黄山与青海的精致秀美、淳朴风情。而历史剧《甲午》则让我潸然泪下,我能清晰的感受到自己的爱国心在跳动。我能清晰地认识到我是一个中国人,我要用我的全力去保卫那如诗如画的江山,直至青春耗尽,生命消逝。
    科大好似一眼清澈透明的清泉,这几天发生的事好似初春刚萌发出的花瓣,我带着一份平和的心境,取几捧清泉之水,拾几片瑰丽之花,泡一杯浓茶,顿觉芳香四溢。
  

                                                       科大游
                                            淮北一中 赵星宇
    多姿多彩的科大夏令营已然落下帷幕,来自全省各地的队伍在短短的七天里凝聚成了一个真正的集体。我们笑,我们听,我们一起思考,我们一起生活……..而现在我怀着一种莫名的心情来写下这次科大游带给我的感动。
    记得曾经有人告诉过我,大学是一个将每个志同道合的人聚集在一起的平台。这几天我才真正理解这句话的含义。这就要从为这次活动付出了时间、精力的志愿者说起。第一位接待我们的是一位名叫黄文佳的学姐,她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论述事情很有条理,而且非常大方,我发现在科大的这些天她不经常笑,当然也不是特别严肃,从她的举止之中,我觉得她是一位对工作,对集体非常负责,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人,其实我自己也着实想成为她那样的人,也许平日里不那么引人注意,但只要看到自己的工作能够顺利地完成,便会从心眼里获得一种闲适惬意的满足感。第二个要介绍的是我们蓝队的队长吴炜鹏,在这些天里,这位身材略显瘦小的大学生,既能能成功管理好我们的绿队,又能与我们打成一片,在他的带动下,绿队很快便融合成一个大家庭。在最后一天我才听说,每天早上,住在东区的老大都要空着肚子徒步二十分钟,赶到我们所在的西区,从这件事上,也折射出老大的坚持与内心的责任感。前面那句话中所说的,志同道合,并不是狭义的志趣、爱好,而是一种人生观、价值观和不可或缺的责任。而在这些天中,我所见到的科大志愿者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斗着,一群为了同一个目标,聚在一起并为之不懈努力的人,总是会令我们感动。
    如果说前文体现的是科大人作出的表率,那下面我想谈谈科大在科技上的表率,五场报告,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两个国家实验室,这一切,我有幸能够在几天里,全部体验了一遍。我为当今的科技发展惊叹,为科大对祖国所做出的贡献之大惊奇,为在科大做科研项目的科学家们所做的每一项目、每一个实验而佩服万分。郭沫若亲手所写“勤奋学习,红专并进”便是科大精神最集中的体现。在最后一天亲手实验的环节中。我亲身尝试了一个有趣的化学实验,这个实验的精彩之处在于最后的反应物自燃现象,看着自己几十分钟的努力幻化而成的耀眼火焰,我的内心,有着无比的自豪。推己及人,那千千万万的科学家每天的汗水与成就感想必是成正比的,每次失败他们会看作是一次进步,每次成功则会鞭策他们扬起风帆,继续在科学的海洋里漂流前行。
    其实仔细想来,自己这次科大之游最大的收获,不在于科技、文化,而是获得了一股子为未来拼搏的动力。平心而论,我国的科技实力与世界科技强国之间还有一定的差距,我没有做出惊世骇俗的科研成果的雄心壮志,有的只是一个理想,仅此而已。
    最后我想说,如有机会,我十分希望能够真正成为科大的一分子,但现实却是:机会把握在自己的手中,获得它需要的是辛勤与汗水。
  
                                                 科学营随笔
                                             淮北一中 岳孝悌
    总有一段时光令人难以忘记,总有一次活动使我们更加的亲密,总有一段话语,总有一段话语激励我们奋进,总有一次活动是我们与科学更加接近。
    2013年7月28日,我正式迎来了,时长为七天的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营活动,满怀期待与欣喜地开启了科学的大门,走进神圣的科学殿堂。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初次见面时的小游戏,气派温馨的文化沙龙,将来自不同地区的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七天的生活使我们不忍分离。我们的友谊如茶,在温水的冲泡下翻滚展开,愈发浓郁与香醇。
    古之学者必有师,在这短暂的七天里,我们近距离感受了名师的风范。万元熙院士,罗毅教授等名师带领我们畅游科学的世界,听着名师的讲座,与名师互动,提出疑问,相互交流,我们更加对科学充满好奇,渴望一探究竟。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书籍是我们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而中国科大,只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更为先进高端的学习途径与环境。核电站模型,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模型,合肥科学研究院,合肥现代科技馆,省科技馆和一系列学院、实验室,引领着我们走向对科学更深入的探索。看到了合肥乃至中国科技的迅猛发展。校史馆,省博物馆,省名人馆等文化馆所,带给我们扑面而来的历史文化洗礼,使我们共同沉浸在巧夺天工的徽派艺术之中,惊叹于这块人杰地灵的文化沃土。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虽是短暂的七天活动,却使我获益匪浅。在父母的悉心呵护下长大的我们,终于尝试着走出了独立生活的第一步。我们学会了独立的与人相处,学会了勇敢地面对困难,主动地承担责任。七天的夏令营生活帮助我们完成了成长中的蜕变。
    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是充满朝气的一代,是国家的未来与希望,我们感受到了祖国母亲的腾飞与渴望。我们会承担起建设好祖国的重担,为国家的科技发展与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正如古语所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次的夏令营为我们打开了科技的一扇门,而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坚持探索下去。
  
                             不一样的夏天 科大科学营之旅
                                     淮北一中 刘慧宇
                                          初见 · 惊艳
    正是如火的夏日,历经六个多小时的车程,拖着疲惫的身子和笨重的行李步入科大校园时,阵阵好奇与兴奋冲散了一路的风尘,而迎面而来的青碧让我们立刻忽略了头顶的烈日,毫不犹豫地冲进了那绿的天地,葱翠的古木绿荫,如盖的大片的绿草,更令人气爽,道路两旁望不尽的清翠,实在让人神清。我们缓步而行,优美宜人的景色如一泓清泉,润了我的眼,更润了我的心…….我禁不住叹道:“科大原来这样美啊!”
    一切安顿好之后,我便迫不及待的要出去转转,恨不得一下看尽科大的景色和风光。漫步小路,穿梭于花叶繁密处,只见不远处一只画眉闲散的立在枝头,见有人来毫不惊慌,自在悠闲的在枝头上张望。这样美好和谐的景象,叫人感受到这个美丽校园的自然与和谐。轻轻走开,嗅着一阵若有若无的清香,转过曲折小径,一座亭携半塘荷香自然而又惊艳的映入我的眼帘。这样亭亭的荷叶,这样玉立的花苞,逢微风轻拂,水面涟漪阵阵,莲花的清姿伴着荡漾的倒影叫人眼花,更叫人心醉。周围的古树参天蔽日,十分清静幽雅,愉悦之感早就随着花香四溢了,散入清风。踏上古朴精致的木桥,穿行于如诗如画的景致中,我回味着科大给我的惊艳之感。以理科著称而又拥有如此清丽灵秀的景色,实是在我意料之外,故初见即惊艳。
                                             体验·迷恋
    科学营的几天里,我们吃、住、学习、参观、游乐均在科大,像每一位科大学子一样,穿行在美丽的校园。这样提前的大学生活,让我们很快熟悉了科大,也立刻爱上了科大。漫步在林荫路、荷塘边或是树林间,浓郁的文化历史气息,以及浓厚的学习氛围与丰富的科学活动,在我们的小脑袋里冲撞摩擦出许多一闪而过的思维火花,引领我们思索这个学校光辉的历史与光明的未来。这里有丰富的知识,有先进的教学设备,有优秀的教师资源,每一场报告每一场讲座都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全新的科学画卷……参观各种实验室,更让我们深切体会到科学的严谨与缜密,艰辛与崇高。每一项发现与成果的背后都需要无数人日复一日的默默付出,不断地重复和等待。尽管如此,科大人仍以专业的精神与坚强的毅力,做出了许多让世人为之侧目的骄人成绩,令科大骄傲,更令中国骄傲。“勤奋学习,红专并进”,科学的光辉让人着迷,纯净的学术氛围更让人迷恋。科大真正的魅力是这所美丽校园中承载的无限可能和希望……
                                                 再见·留念
    短短的一周结束了,充实的一周结束了,丰富精彩的一周结束了。我们怀着不舍的心情告别许多可爱的新朋友;告别热心并给与我们无私帮助的可爱的志愿者;告别这个我们已经深深爱上的地方——中国科大。一句再见,道不出来自各校同学们交流交心的快乐;一句再见,道不出对志愿者们这几天辛勤工作的感激;一句再见,道不出对科大的不舍与留恋。
    这些天,因为科学营科大分营,这个不一样的夏天会是人生中最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在这里,科学的神奇与魅力照亮了我们的心与路,让处在人生路口的少年们,看到科学大门后如此动人的风景;科学的神奇与魅力如烈日骄阳,燃起了年轻的热情与梦想……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