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东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院士参加科学营,勉励学生:成才勤奋最重要

  7月24日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前校长刘焕彬教授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逸夫人文馆报告厅和营员们一起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并做了题为《励志,勤奋与成才》的演讲,激励同学们健康成长,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刘焕彬院士在作演讲

刘焕彬院士与现场学生亲切交流

  刘焕彬告诉同学们,他出自一个客家农民的家庭,从小就渴望有所成就,希望自己能为国家做些贡献。他很欣赏牛吃苦耐劳的精神,所以一直以牛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别人都评价他是“造纸方面的牛专家。”他的人生感悟是“人要有目标,要有志向,要勤奋刻苦,通过努力奋斗去实现自己的目标。”他认为:“贵在励志,成于勤奋。同学们一定要先树立坚定的信念,远大的理想,然后勤学,深思,专心,有恒,要有鹰的理想和牛的精神。”他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座右铭“讲奉献,勤学习,做事实,创业绩。”
  最后,他对同学们表达了自己的5条寄语:一要有理想,有自信,要有人生目标;二要勤奋刻苦,踏实做事;三要注重学习方法,学会把公有知识转变成自己的知识。要找到自己的记忆方法和把线性思考转换成三维思考;四要敢于创新,培养创新思维的5要素:兴趣、质疑、思考、勤奋、实践;五要有个性——走自己的路,走正确的路。


讲座结束后,很多同学们意犹未尽,围绕着刘焕彬院士提问,并纷纷索要签名。

  互动环节:
  1.学生提问:“伟人说:‘成功是99%的汗水加上1%的天赋。’但现在有人在后面补充了一句‘往往那最后的1%的天赋比99%的汗水更重要。’请问您怎么看?”  
  刘焕彬院士:“1%的天赋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天赋实际上就是灵感,所谓灵感就是智慧,所以你要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转换成智慧,也就有了灵感和天赋。”


现场学生踊跃提问

  2.学生提问:“您说我们要有个性,但现在社会上有太多的规章制度约束着我们的个性发展,个性在成才过程中会被削弱,最后每个青少年的性格都趋向一致。而且有人说:‘一个人要保持自己的个性,但不要张扬。张扬自己个性的人并不是最好的。’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刘焕彬院士: “我很反对张扬个性。我说青少年要培养自己的个性是要有自己的特长个性,在专业上有所专长。但这种个性是有一个度的,是在社会的大环境中培养的符合社会规范的个性,让之成为成长过程中的优势。例如,一个人很快做成一件事,这就是个性特长。”  

  3.学生提问:“您刚才提到要获得成功就一定要付出努力。那么,对于高中生来说,怎样才算是努力?” 
  刘焕彬院士:“你考上了好的高中,就一定是努力过了的。努力没有标准,你只是不浪费时间,把时间都用在该做的事上就是努力了。你们一直都很努力!”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