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安徽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安徽学子参加华中科技大学分营随笔(二)

2013-07-24安徽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本文被阅读过395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华科大游学记
                                                    祁门一中 康 健
    行程伊始,并不十分顺利。先是坐火车时下错了站,之后又错过了动车。初到武汉,我等却已疲惫不堪,心力交瘁了。幸而,在晚间赶到武汉时,早有志愿者等候着了。看着他们被汗水渗透的背影,孰能料到,我们此后几天的生活将和他们共同撑起一片蓝天。
    匆匆领了衣物、房卡,与各位来自各地的同学吃饱喝足了,百人大队换上制服,浩浩荡荡地去观看开营仪式。第二天一早从宿舍那陌生的床上苏醒时,我明白“征程”已经开始。
    头两天的生活都比较轻松,每天与同学形成一个集体去吃喝玩学,聆听讲座,颇有几分学习古代私塾先生授课的感觉。原校长、当今院士杨叔子是最令我惊讶的,先前的讲师大多讲的是当代科学前沿的发明成就,探讨某一学科技术对人类的贡献或发展前景,而杨叔子院士却与众不同,他身为一名“理工生”,却大谈“诚则明,明则诚”,论古今中外诚信名事,让我迫切地认识到,学会做人永远是学生的第一要求,先要明心方可明德进而明智,这是一个渐进循环的过程,马虎不得。我想,这之后的冷场并不是学生们的消极,而是我们的惊愕与醒悟,如一盏长明之灯亦如一个警钟,照亮我们前方的路也惊醒警惕着人生的弯折。
    与投身与我国科学事业的科学家的交流更让我受益匪浅,有的人抛弃了美国的发达富裕生活来到中国任教研学,有的人三十年如一日地在深深的山洞中探求物理中引力波的奥秘。透过他们,我明白了科学那种严谨肃穆与敬业奉献的精神,就像邓小平说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正是他们默默无闻的奉献才有了如今光鲜亮丽泱泱大国的形象。
    在与几位教授学者的交流中,我更是明白了许多科学知识,让我对科学特别是理论物理学的兴趣愈发浓厚。
    在机器人编程实验中,我们分成了多个小组,在互帮互助中完成了整体程序的感知与集合并且竞争比较各自的成果。而在3D打印技术观测中,我们更是提前感受到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曙光。
    华科游学几天后终将落幕,这令我有些沮丧却并不失望,因为我知道,科学之路永不停止,我心中早已埋下科学奋斗的种子,它终将生根发芽,拔地而起。

                                                 我眼中的科学营
                                                 祁门一中 方一清
    七月中旬,我作为一名高中生,有幸来到武汉参加高校科学营。在科学营期间,我通过聆听一些名师的讲座和参观一些有趣的实验,感受到了科学的无限魅力。经过高一一年的题海战术,我有些疲惫和厌倦,对理科的兴趣也开始变淡了。
    高校科学营的活动奇特新颖,比高中的枯燥无味的学习有意思多了,教授讲课的味道也比较好。例如,杨叔子教授,这个华东科技大过去的老校长,用一种劝说年轻人的口吻,告诫我们要团结协作,讲诚信,干实事。他的淳淳教导时刻地回想我的耳旁,让我知道成功需要一个人不断完善自已,改正自己的错误。
    白天我们参观了“强磁场中心、精密重力测量”。它位于华东科技大学物理学院,而且建在曾经的一座防空洞,目的是为了保密。在这个实验基地每天要计算大量的G值,是为了验证G值是否恒定。进了这个实验基地,我便对这里面一些精密的实验仪器所吸引,其中在这些仪器周围,都有一条隔离带,这些隔离带足足有好几米深。为什么挖这么深的隔离带呢?它是为了阻断外界的震动对实影响的路径,从而减小实验误差。看到这里,大家也应该对我们国家的智慧有一定了解。
    晚上的活动也是丰富多彩,大学生、教授都来和我们交流,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留美博士且是国家千人青年计划中的一员和我们谈论创新的话题。首先,他以计算机领域的一个小故事“计算机打败了知名国际象棋手”为引子,向我们展示了计算机的威力和神奇,然后他从原理上解释了计算机如何打败国际象棋手,计算机通过记忆功能,熟记了每一步定式、棋路。从这一点看出,计算机非常强大。所以,他鼓励我们在这个领域积极创新。问题回答环节,我问他计算机是否可以用人脑作芯片。他告诉我计算机和人脑之间缺少一个介面,至于介面,就类似于一个交流的平台。
    除了上述经历,我还亲自操纵了机器人。操纵机器人是一个需要团结协作的事,一个人控制机器人的动作,另一个人还要密切关注机器人。这是为什么呢?为了防止它们摔倒。所以,操纵机器人至少需要两个人才能完成。
    这样一番科学体验,脑子灵光了不少,眼界开阔了不少,更重要咱又有前进的动力了。
    

                                                 引力实验室参观记
                                                 祁门一中 王竞舟
    七月十三日上午,经过一段漫长的步行之后,我们到达了精密重力测量实验室。
    一到这里,营员们心中就充满了好奇与疑问,因为这座实验室有所不同,它隐藏在喻家山的山洞之中;而实验室导师还叮嘱我们,这座实验室涉及国家机密,是不允许拍照的,这更为这座实验室蒙上了神秘的面纱,我不禁心想原来科学竟如此神秘。
    一踏入山洞,便有一种莫名的阴凉幽静之感,夏季的燥热一扫而空,内心的浮躁也消失不见了,有的只是心如止水的寂静。这时实验室导师为我们解开了起初的疑惑:“精密实验室主要有两点要求:恒温,稳定。而喻家山的洞窖中条件得天独厚,恰恰符合这两点要求,所以这座特殊的实验室才会坐落在山洞中,现在你们是不是感到清亮而宁静呢?”“原来如此啊”,营员们不禁发叹。
    接着导师又说道:“我们往往认为万有引力常量G是一个不变的值,但在世界各地的精密实验室测出的实验值却都有出入,难道说G不是一个常量吗?”营员们都沉默了,脸上写满了疑惑和好奇。这就是科学家们在此辛勤耕耘的原因与目的。导师带领我们接触到科学研究的前沿,让我们了解到原来科学研究领域还有诸多的问题尚未解决,这极大地激发了我们对科学的兴趣与热爱。
    然而科学研究是一件极其艰辛的工作,往往要付出超出常人数倍的努力与汗水。在喻家山的山洞里,充斥着无边的孤独与寂静,常年无外人来到这里带来哪怕一点点生气,在此埋头苦干的科学家们要忍受孤独寂寞,考验自己的耐心,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地,像红烛,像春蚕,默默奉献着自己,甚至付出自己的一生!他们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和坚持不懈的顽强毅力给我的内心带来震撼!科学不仅需要一时的热情与冲动,更需要长久坚持的坚守!
    在参观实验室的过程中,我们几名营员不断提出疑问,用心聆听,解开心中的疑团,获取更多知识;而导师十分耐心地讲解,用通俗易懂而又妙趣横生的语言为我们解说,更加激发了我们对科学的兴趣。
    走出实验室后我们感慨万分,多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够在科学实验室中操控精密仪器,验证假说、践实理论,打开科学之门,探索无穷奥秘。
    
    

                                                 感受大师风采
                                                祁门一中 陈莹

    七月十二日下午,我们在志愿者带领下来到东十二教学楼,聆听杨叔子院士的讲座。
    听说杨叔子院士身体状况不佳,但为了我们的讲座,他坚持从病榻上下来,待讲座结束时,他早已满头虚汗,如此奉献精神不禁令我动容。
    杨院士满头白发写满了岁月的沧桑,然而他深沉睿智的目光依旧折射出智慧的光芒。他以“诚则明,明则诚”为主题谈到了学术诚信。“多少长安名利客,机关用尽不如君”,杨院士教导我们诚信做人,踏实做事;“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没有诚信,人生终不会达到任何高度,亦不会取得任何成就;“世间有两样东西令我敬畏,我头顶无比深邃的天空和人世间的道德法则”,杨院士指出科学精神是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只有求真务实,创新才有可靠的基础;只有勇于创新,求真务实才有精神动力。一个小时的讲座很快就结束了,在这一小时里,我看到了大师的大智慧、真哲理,深刻认识了诚信的重要性。
    领略了杨叔子院士的风采,我们又感受了吴澄博士的智慧。
    在同样的教室中,吴澄博士为我们介绍了3D打印技术。他用生动有趣的语言配以图文并茂的幻灯片,对3D打印做了一个清晰全面的介绍。以前我对这一技术知之甚少,听了吴博士的介绍,我才了解到,3D打印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它有光固化成形、激光选取烧结、激光选取融化等九种工艺方法。3D打印技术是现今一种先进的前沿技术,发展前景广阔,有缩短产品的研制周期,提高生产率和降低生产成本的优点。3D打印技术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并且在将来更会极大地改善我们的生活。在不久的将来,也许我们可以拥有一个没有工厂,没有商店的世界,人人都是设计师、制造商,这都是3D打印技术的功劳啊。吴澄博士的讲座令我深切地感受到了科学的强大力量与神奇魅力,更加激发了我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聆听名师讲座,感受大师风采,今天的我学到很多,今天的我受益匪浅。

                                              湖北省博物馆参观记
                                                  祁门一中 夏 天

    七月十三日下午,坐上大巴车,我们来到了武汉博物馆,思绪飞越千年,重温荆楚文化。
    在解说员的带领下,首先我们参观了武汉出土的曾侯乙墓,遥远的曾国早已离我们远去,然而却为我们留下了精美绝伦的文物和千年不朽的文化。
    那规模宏伟的王侯墓,雕刻精美的棺木令我们惊叹于远古时代的奢华。那精雕细琢的玉器,工艺精湛的青铜让我们仿佛回到了千年以前的生活。那各式各样的军事武器,锋利无比的冷兵器生动地再现了当时的军事场景。
    还有迄今为止出土的最大的编钟着实令我们叹为观止,解说员向我们介绍说,这组编钟是由六十五件青铜编钟组成的庞大乐器,其音域跨五个半八度,十二个半音齐备,每一口钟可敲击两种音色,准确无误。这组编钟向我们展示了当时技艺之精湛以及乐理程度之高深。
    压轴展品是武汉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越王勾践剑。越王勾践这一历史人物众所周知,他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故事家喻户晓,他所佩戴的剑如今就展现在我们面前,剑之短小精致、剑身之文印精美、剑柄所镶宝石之华贵不禁令我们惊叹不已。
    此次参观武汉博物馆,让我们感受到了底蕴丰厚的荆楚文化,的确不虚此行。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