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东 > 其它活动

中心教协2017年新年说事

  时间飞逝,转眼间又迎来2017年。值此新年之际,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全体8名员工,向全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和热爱科技活动的青少年朋友们送上新年诚挚的祝福!

  网络信息化时代的今天,每年都会冒出不少网路热词,2016年的洪荒之力、蓝瘦香菇、吓死宝宝、A4腰、小目标、友谊小船……,这些热词很快成为年轻人的时尚用语,不用上三两个似乎与时代接不上轨,对不上号。中心和教协的一群老编们每天对着青少年朋友,久不久还要上度娘学习学习,查查网络热词是啥意思,偶尔还用上几个,希望缩小与中小学生的代沟。老编们也在想,过去多年的网络热词到底有多少能保留下来,成为常用口头语甚至编入词册。

  经典才能永存,要成为经典则需不断的创新和沉淀。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域,我们也须设定自己的小目标,紧跟信息化的时代步伐,在思维模式、手段方法等方面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才能吸引青少年的喜爱,吻合学生们的口味,比如举办3D打印、无人机、VR、虚拟机器人等时尚活动,让广大青少年都坐上友谊的小船上,不能说翻就翻。但是,老编们还想倚老卖老,说一句“有些老传统和老做法是不能丢的”。例如青少年科技教育就像打造A4腰一样,不能一撮而就,在三两年出成效,更需长年的坚守和积累。又如,我们要使出洪荒之力,多想想法子,如何在改革完善实体科技活动的基础上,开设新的网络科技活动,打破时空限制,让更多青少年可以随时随地创玩科技。

  广东青少年科技教育起步早,基础牢,坚守广泛普及、均衡发展和重过程、轻成绩的两大法宝,因为我们坚信科技教育有了活动面的支撑,才能有代代相传的常青树,才能有百花丛中的一点红。N年的实践证明,点面结合、以面带点的做法是卓有成效的。当前,在全国上下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下,深圳、广州、东莞等珠三角地区的创客教育如火如荼,湛江、茂名、汕头、河源、梅州、清远等粤东西北地区奋勇直追,成效明显。在大家积极播撒百花种、培育常青树之后,全省中小学校科教意识不断增强,氛围日益浓郁,学生参与面越来越广。自然,广东“一点红”的成绩也不断破土而出,冒尖了。

  2016年,我省师生在国内外青少年科技赛事活动中成绩突出,绝不会蓝瘦香菇。佛山市南海区狮山石门高级中学莫斯涛同学喜获第九届国际可持续发展项目奥林匹克竞赛最高荣誉,实现广东在该项赛事的零突破。在素有“中国青年诺奖”之称的2016东润丘成桐科学奖上,广东实验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州市第六中学和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勇夺五大金奖中的四项,还获铜奖和优胜奖各4个,鼓励奖1个,总体成绩领冠全国。发现引力波团队的广州仔——罗家伦曾在中学时代参加了全国和省青少年机器人赛,成绩不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等领导参加全国科技活动周主会场活动,点赞我省小创客作品。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四模一电等各类科技赛事中,我省学子均取得优异成绩,总体位居全国前列。

  2016年成绩大大,收获满满。2017年又有啥新鲜事呢?老编们先透露几个科技赛事的新亮点,免得吓死宝宝。3月中旬,第32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广州市执信中学举行,计划邀请10余名院士与全体参赛学生面对面交流,这个架势在全国可是阵容大大、档次高高哦。5月中旬,第17届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汕头市澄海区举行,全国首创的自选项目现场拼装赛——高铁时代,自定规则,不限器材,大幅降低技术门槛和购置成本,希望吸引更多机器人爱好者参与其中。乐博士杯第5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能力挑战赛有了新的比赛内容,“挑战极限,纸论英雄”,三个组别都用废旧报纸做材料,奖金多多,好玩吧。第5届省青少年虚拟机器人竞赛拟引入创意积木搭建比赛,筑牢“拼装”这个机器人活动的基础工程。

 

  省青科教协利用社会资源创办的第2届广东青少年科普艺术大赛继续开展“一、二、三、四”的比赛项目,参与面更广,竞争激烈了,拿好成绩得多努力努力。除此,我们还有科幻画、机器人等科技教师培训、科学家科普报告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同样精彩纷呈。信息化方面,我们将尽快推出电子版活动指南(以后可能不印指南了哦)和微信、支付宝等收费系统,更为环保便捷。

  新年新气象,中心和教协组织的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挑战赛、虚拟机器人竞赛等四大赛事,教协联合社会机构举办的科技模型大赛、科普艺术大赛等两大竞赛活动都将不断丰富内涵,努力改革创新,力求更多青少年学生走进科技创新的大舞台,引领全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全面均衡发展。心动不如行动,六大赛事总有一项令你心仪。一起来,更精彩,更快乐!

  在基础建设方面,“十二五”期间,中心和教协主要设计和组织好各类科技活动,全省营造良好科教氛围。“十三五”期间,将围绕团队建设为中心,以创建科技教师命名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室和组建各类科教团队为抓手,推进学生、教师、省市县组织者等三大团队的建设,夯实科技教育的基础。

  最后,青少中心和青科教协的老编们真心感谢大家过去一年对中心教协工作的支持关心,衷心祝愿全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和广大热爱科技创新的青少年朋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学业进步、万事如意!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