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东 > 其它活动

广东省中学生英才计划学生开展科考活动乐翻三天

  12月9日至11日,2016年广东省中学生英才计划总结交流活动分别在中山大学和肇庆市封开县举行,最受学生欢迎的应属封开县黑石顶自然保护区的野外生物科学考察活动。在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廖文波、项辉等5名知名教授的带领下,2016、2017年我省英才计划学生、中学带队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5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乐足3天,收获满满。

讲授采集要点 

讲解植物特性 

  名师挂帅,英才折腰。10日上午,学生们根据各自的兴趣爱好分成5个小组,其中植物组3个、昆虫和观鸟各1个组。大家拿着枝剪、抄网、望远镜、采集袋等工具,跟随多年野外科考经验的中山大学5名教授向丛林出发了。教授们学识严谨,做事精细,一边向同学们介绍动植物的名称、属性和特点,一边告诉大家如何采集植物、昆虫标本。学生们既要做好各种物种的文字记录,又要手脚并用采集动植物标本素材,3个植物组的同学认识植物种类均超过100种,最多的达到200多种。下午,在教授们的指导下,大家认真细致地选材、烘干、打孔、捆扎……,期待着一件件精美的生物标本出炉。

  艰辛科考,勇于探究。穿行山林,常人都在享受登山徒步之乐,感受新鲜空气的清心润肺。植物组的学子可只能边走边记边采摘,认真聆听教授讲解,将路遇的各种植株形态作好文字记录,最为忙碌的可是负责剪集标本的“剪刀手”和做搬运工作的“袋子手”。观鸟和昆虫组的同学们则要眼观四方,耳听八方,不断搜索扫描目标。昆虫组的同学开始是走进大山的,发现冬天的昆虫早就躲在“被窝”里睡大觉了,后改变策略,沿着公路在阳光灿烂、温暖舒适的草丛中寻找目标,晚上还在天台上架起大灯网捕飞虫呢。相比之下,观鸟组的学生们“轻松”多了,头戴帽子,手拿望远镜,“悠哉悠哉”行走在林子周边。

植物分类整理

昆虫分类整理 

 讲解标本制作 

  勇试百草,快乐无穷。古有神农勇尝百草,今有广东学子贪食好玩。对于好吃、能吃、会吃的广东仔来说,在了解植物科学知识之后,最常问教授的一句话就是“能吃吗”。得到肯定答复后,大家都不忘摘下一片叶子,拿起一颗果实,或者敲开坚实的米椎,放进嘴里尝尝啥味道,香甜的让他们吃得津津有味、停不下嘴,苦涩的则呲牙咧嘴、哇哇大叫,植物组还戏称为“美食之旅”。参加科考的生物学科学生不足10人,但在英才计划这个大熔炉里,科学是无界限的,不分数理化学科;在这里,有的是科学的无穷魅力和探究的无止境,有的是享受团队合作的快乐和实践训练的乐趣,因为在这里,我们走出了校门,学到了更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能力。

  交流分享,欢声笑语。经过一晚的烘干和两个小时的动手制作,各种精美的动植物标本正式出炉上架,接下来就是各小组轮翻上阵进行成果汇报。尽管主办单位准备了丰厚奖品,表彰三个优秀团队,但同学们更在意的还是交流分享。各组利用生动的PPT展示了他们的收获,用幽默的语言汇报了他们的感受,显摆各种DIY标本那绝对是必须的。植物组的同学笑称他们的研究只分两种:可吃和不可吃。观鸟组的同学则反驳说他们的研究是“可吃也不能吃”,爱护动物、保护自然之心不可少。同学们引经据典,图样精确,材料详尽,而且不时提出新观点,教授们也连连点头称赞。

制作标本 

小组汇报 

成果展示 

  科考活动是我省英才计划的一项新尝试,旨在增强同学们的学习交流和感情联络,培养合作精神和动手能力,在活动中学到科学知识,在活动中掌握科学方法,在活动中收获朋友之谊,找准人生定位。本次活动由中山大学逸仙学院和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组织,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承办,黑石顶自然保护区给予大力支持,做了精心的准备。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