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四川 > 其它活动

“体验科学,点燃梦想”四川省青少年科普系列活动走进布拖活动简讯

    为贯彻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及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根据省科协《2016年度干部驻村帮扶布拖县项目的实施计划》的相关要求,合力加强布拖县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培养对科学的兴趣,提高当地青少年及教师的科技素养,促进乡风文明。2016年10月12日—13日,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携手中科院科学出版社成都分社、《科学世界》杂志社、北京赛恩传媒、英特尔产品(成都)有限公司等单位在布拖县开展了以“体验.创新.改变”为主题的“体验科学,点燃梦想”青少年科普宣传活动。

     10月12日下午,活动启动仪式在布拖县中学举行。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刘西林、副主任夏弘、北京赛恩传媒COO 柳茹凤、中科院科学出版社四川分社社长助理 钟文希、英特尔产品(成都)有限公司教育项目经理徐俊鸿、布拖县副县长郑俊、布拖县科协和县教育局领导及200余名师生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郑俊副县长向各个参与单位表示感谢并致以欢迎。刘西林主任向来参加活动的学校及师生提出希望寄语:“一要学校把青少年科技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二要发挥科技教育在学科教学的渗透作用;三要组织发动青少年积极参与各类科普活动,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同时希望同学们要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努力学习,奋发进取,将来用自己的真知实践去建设家乡,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启动仪式上,几家单位还分别向布拖县中学、民族小学、特木里小学捐赠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资源包、科普书籍;《科学世界》杂志和学习用品。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北京赛恩传媒科学π社给师生们进行了一场精彩有趣的科学秀表演。科学老师将科学知识与科学实验完美结合,向同学们展示了科学的神奇与魅力,孩子们伴随着热烈的活动气氛和欢乐的笑声,通过科学实验中认知了“伯努利原理”等科学原理和科普知识。随后,我们的科学老师走进布拖县中学,指导同学们进行Scratch创意编程学习,通过模拟天文馆演示,让同学们对头顶的星空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知。

科学秀表演

   13日上午,充满活力的英特尔志愿者团队和四川天文学会志愿者团队分别走进了布拖县民族小学和布拖县特木里小学两所学校为同学们开展了STEM基础课程学习和天文科普讲座,英特尔的科技教师们通过分组演示PPT的模式,巧妙地将物理学知识很好融入科技实验中,同学们第一次感受到在香蕉上弹钢琴的乐趣,掌握了电学基本知识;第一次亲手制作的小云灯被点亮的同时也点亮了他们的科学梦想。天文科普学会秘书长税开天为同学们讲解近现代天文简史与太阳系天体,从人类近代对天文科学系统的探索到二十世纪天文学四大发现及太阳系内八大行星概况,让小朋友们对天文学历史和太阳系有了更多认知。

趣味动手实验

   活动之余,刘西林主任还带领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同志们走进四且村,同驻村第一委书记进行了交流,了解支部帮困对象的难处,并向四且村村委会捐赠了科普书籍及科普活动资源包。再次走进支部帮扶特困户家里,专门慰问了特困户,并向他们捐赠了学习用品等物质。

慰问帮扶对象

   两天的科普活动,虽然时间短暂,但让布拖县的孩子们从科学秀的表演中领略了科学的神奇,从科普讲座中收获了真知,从动手实验中体会到科学的无穷乐趣。相信此次科普之旅早已在他们心中播下了科学的种子,愿这颗种子生根、发芽,让科技之花开满布拖。

 

(作者:杨惠)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