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上海 > 其它活动

与浙大精英同行——2016年“中学生英才计划”暑期系列活动集锦(一)

 

  为进一步加强对2016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入选学生的培养,激发青少年对基础科学的研究兴趣,开阔科学视野,帮助学生树立科学报国的远大理想信念,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组织展开了一系列暑期科技交流活动。此系列报道将带大家直击各项暑期科技交流活动的开展情况。

 

2016年浙江大学生物学综合野外实习计划简介

2016年7月4-25日,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生物学综合野外实习在浙江舟山朱家尖、淳安千岛湖、开化古田山,江西德兴新岗山、玉山三清山进行。实习细分为植物学、内陆动物学、海滨动物学、生态学四个方向。其中,植物学与生物学野外实习以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为主,并与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台湾东华大学等六校联合开展。   

2016年浙江大学特向中学生英才计划学员开放与浙江大学本科生一起参加综合野外实习的机会。经学员个人申请、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推荐、全国管理办公室审核选拔,上海英才计划学员吕乐成获得参加内陆动物学实习的机会,练许俊获得参加植物学实习的机会。

 

内陆动物学实习
实习介绍

实习地点:淳安千岛湖的野外实习基地。

实习时间:7月4-10日

实习内容:(1)千岛湖鸟类概况与鸟类野外识别方法;(2)千岛湖常用鸟类与数量调查方法;(3)千岛湖昆虫概况与标本采集方法;(4)昆虫标本制作与常见门类鉴定与识别;(5)不同面积鸟屿鸟类的种类与多样性特点

学员简介
吕乐成,美国伍德赛德国际学校高一学生,2016年“中学生英才计划”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学科培养学员。

活动掠影

 

学员感想(节选)

  在第一天里的讲座里也提到了千岛湖鸟类的分布和一些关于生物地理学的知识。譬如加拉帕戈斯群岛那样封闭式的生态环境阻隔了岛内生物与外界生物种群的基因流动,保持了最初生物的基因和特性从而提供给科学家一个良好的实验和观测的场所。或许千岛湖中的界首岛也是如此,由于湖水的隔离提供我们人类一个独特完整的生态样本。

  在第一天里的讲座里也提到了千岛湖鸟类的分布和一些关于生物地理学的知识。譬如加拉帕戈斯群岛那样封闭式的生态环境阻隔了岛内生物与外界生物种群的基因流动,保持了最初生物的基因和特性从而提供给科学家一个良好的实验和观测的场所。或许千岛湖中的界首岛也是如此,由于湖水的隔离提供我们人类一个独特完整的生态样本。

  另外,老师也介绍了许多千岛湖内的常见鸟类和它们相应的叫声。这些对于这两天在大陆和小岛上的观察都至关重要。在野外,很多情况下,由于树木的遮蔽等环境因素,我们可能无法直接观测到鸟的实体,所以掌握它们的叫声的音色与节奏可以帮助我们更方便地在外进行观察。掌握这样一个技能需要长时间的在实地观察与聆听鸟的声音,甚至我们可以在不同时期发现同种鸟类不同的叫声。因此,分辨叫声需要自我不断的进行复习和实践,毕竟录音具有局限性,不能作为鉴别一种鸟的唯一途径。

  这次观鸟组用的工具很简单,就是一台望远镜,千岛湖鸟类图鉴和鸟类群落调查表。采取的观察方式一般是样线法和样点法。我们的目标就是在样线范围内记录鸟出现的次数和种类之后进行分析。另外,我们不能倒退去观察和记录身后的鸟类,只能毅然前行。即使鸟类可能也会前后交替飞动而导致记录数据的误差,但遵守科学方法的严谨性是不可缺少的。

  最后的小插曲是助教和我们说的,他每年半年在千岛湖几十个岛上跑样线,做观察和记录,平均每个月重复一个样线三次,共有几十个岛,所以每个月可能就有上百个样线要走。加上这几天我实际的体会,一上午跑完一个样线就已经疲惫不堪,况且还需要集中精神,对周围环境保持敏感的状态实属不易。我感受到一个动物学家以至于其他的科研人员在他们各自领域的奋斗与热情,无论这些领域环境是好是坏,面对的态度始终如一。正如昆虫篇里我谈到的,一个人会因为心中的一个念想或者一种信仰,从而完全改变对事物的态度,有一股力量驱使他向前行。

  这几天的实习结束了,我渐渐对整个生态和动物学有了一个新的理解。一些以前并不放在眼里的事物在这几天的经历下却成为我对整个世界认知的一个重要的一部分,随着经验的累积越多,大脑里的多样性就越大,分析问题就来得更全面。希望我在今后的道路中时不时地回顾自己的经历和学习,将它们实实在在地转变为自己人生价值的一部分。

 

 

植物学实习
实习介绍

实习地点:浙江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西三清山。

实习时间:7月11-17日

实习内容:(1)该地区的常见植物及其营养器官、繁殖器官的形态和结构特征;(2)植物标本的采集、压制、制作方法和植物鉴定方法;(3)植物组成变化与地形、海拔和植物群落类型关系;(4)典型的中亚热带植物群落类型及其随地形和海拔的分布规律。

学员简介

练许俊,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嘉定分校高一学生,2016年“中学生英才计划”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学科培养学员。

活动掠影

学员感想

  此次暑期野外拓展活动除了浙大之外,还有上交大,南师大,南农大,台湾东华的学生与老师一起参加。7天的活动虽然很短,但每天的行程都十分充实,使我收获了许多在课堂外的知识,也培养了对生物,对大自然的浓厚兴趣。本次主要学习的是对常见植物的鉴别、采摘和制作标本。在正式活动开始前,浙江大学的老师先给我上了有关植物标本制作的理论课。之后我们便在风景秀丽,植物种类繁多的古田山进行了三个上午的植物采摘,一共采集了大约250份样品。而在下午,我与来自各个大学的学生们一起鉴定植物所属的种并且进行初步的标本压制。晚上我们进行了生态学的导论课以及各个大学教授科研进展成果的展示。

  总而言之,本次活动让我认识了植物的花序等等形态特征,感受了风景的同时,培养了对生物的浓厚兴趣。

 

 
01
 
 
 
中学生英才计划简介

上海市科协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2013)23号》要求,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为试点单位,于2013年4月正式启动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即“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开展三年以来,两所高校共推荐了110位知名科学家担任导师、执行导师,每年指导来自上海中学、华师大二附中、七宝中学等十余所高中的60名优秀中学生开展课题研究,目前累计培养人数达185人。在为期一年的培育中,中学生英才计划学员(即“上海青少年科学社英才会员”)在近几年的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ISEF、INEPO、SWEEEP等国际国内青少年科技类赛事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6年“中学生英才计划”上海地区培育学员已于2016年1月正式进入了为期一年的培育流程,目前各位导师与学员经过8个多月的沟通交流,已建立了有效的沟通机制,培育工作也逐步进入正轨。各位学员也已按照导师的培养方案,陆续开始学习实验方法、阅读专业书籍,或正式开展实验探究,学生管理与培养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中。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