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之教师科学工作坊魅力来袭

2016-08-19本文被阅读过1624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造梦机、升降机、纸发电机、小型机器人以及积木搭建体验水循环,这些不常见的实验活动,在创新大赛教师科学工作坊一一和参赛的200名科技辅导员来了一次“亲密接触”,8月17日下午,在华东师大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五个教室同时开展了五个教师科学工作坊活动。这些特意为科技辅导员安排的体验式科教活动,是本届创新大赛的一项特色活动,旨在为参赛的科技辅导员提供平台和机会,体验最新科技活动的内容和方式,拓宽教师教学视野,提升教学能力。所有工作坊的内容,均由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的会员单位提供。

  来自福建泰宁一中的化学老师潘祥泰选择了能量收集——纸发电机实验,潘老师作为率先完成实验的一员,体验到了用手和简简单单一张纸产生能量的奇妙,通过设计纸的特殊结构,再敲击、拍打和摩擦纸片使它产生电流并将其收集起来点亮一盏LED灯。

  “河北广东与山东,河东狮吼在华东,科技创新来上海,五个创客向前冲”,这是河东狮吼组的老师们完成了他们可调节、可光照、可运算的造梦机之后和其他小组人员分享实验心得。在创客工作坊内,老师们选择手工材料、电子器件、开源硬件,动手操作各类工具、大胆释放自己的想象,创造出自己的造梦机。最后每个组的作品都因老师们的创意不同,呈现方式也各不相同,来自天津丽泽小学的科学老师纪宝伟说,“这种完全创新的实验方式,让我们体会到想法与实践不断磨合,最后成功的开心。”

  当侏罗纪冒险世界和机器人联系起来,科学工作坊的老师们成为侏罗纪公园里的管理员,通过一轮轮任务闯关,了解机器人的基本构造原理和常规传感器的基本应用。老师们开始了照顾恐龙的起居饮食、接待游客、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在与恐龙的接触中发生一系列冒险故事。

  升降机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教师科学工作坊的老师们自己设计、用简易器材亲手搭建升降机模型、模拟升降机运行模式、测试和改进动力系统、计算相关参数,从最初的构想到一步步动手尝试、实践、修改,再到最后模拟使用升降机成功,品味科学的神奇之处。

  来自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的化学老师李才猛是最早到达绿色能源课程教室的。他和其老师一起通过视频感知了全国青少年创意工程挑战赛和机关王世界赛竞赛现场的激烈气氛,并通过动手组装水循环、喷射车等模型,感受了各种创意机关及绿色能源所带来的便利。

  一个半小时的教师科学工作坊很快结束了,很多老师还意犹未尽,和自己的小组成员继续讨论实验心得和收获。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