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走进营地 > 分营文章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兰州大学,为你的青春科学梦想定制 ——兰州大学依托重点学科开展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2016-08-10科学营兰大分营宣传组本文被阅读过630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有一种相遇是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遇到兰州大学;有一种情怀是短暂相遇却终生铭记;走进科学,相约兰大。当科学营遇上兰大,当兰大承办科学营,青春在这里相聚,梦想从这里起飞。聆听名师讲座,感悟文化底蕴,体验科技魅力,放飞青春梦想,兰州大学,为你的科学梦想定制。科学营让我们共同托起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

  兰州大学的科学研究素以基础研究见长,近年来,学校坚持贴近国家目标,立足西北特色,大力扶植新的学科增长点。以“做西部文章,创一流大学”为办学理念,形成了鲜明的科研方向,在化学、物理学、生物学、地理学、敦煌学、西北少数民族、青藏高原、冰川冻土、风沙治理、干旱农业生态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显著。五年来,兰州大学将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尤其是重点学科优势精心定制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服务广大青少年的成长成才,努力使科学营活动真正成为同学们丰富科学知识、培养科学营精神、锻炼科学思维、助力科学梦想的科学之旅和认识大学、走向大学的成长阶梯。

一、聆听大师讲座

南志标

  当2012年的夏天,科学营与兰大的第一次邂逅,我国草业科学的学术带头人之一,国家级草业科学教学团队的带头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草地农业”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国际知名的草业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名誉院长南志标为营员们做了题为《走进草原》的精彩讲座。

夏佳文

  2015年7月21日,兰州大学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夏佳文研究员为全体营员作了题为《重离子加速器的科学作用和社会应用》的精彩报告。

郑炳林

  2013年7月25日,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兰州大学敦煌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郑炳林教授主讲的“敦煌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使营员们对博大精深的敦煌学、敦煌文化有了清晰的认识。

彭勇

  2013年科学营兰州大学分营,兰州大学萃英特聘教授彭勇老师主讲“纳米机器人制造及其在前沿科学中的应用”。彭老师还展示了兰大纳米机器人六维运动动态过程及兰州大学纳米操纵器,前沿新奇的科技成果使得营员们对纳米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杨林坤

  2014年科学营兰大分营,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杨林坤老师为营员们开了一场名为“励志成才·以史为鉴”的主题讲座。讲座从中国古代励志事例、中国近代励志事例、世界史中励志故事、兰大的励志精神一直到励志成才名言等,充分激发了营员们的信心,鼓舞了他们认真学习、努力向上的热情。

龙瑞军

  2014年科学营兰大分营,兰州大学草业科学萃英特聘教授、中国草学会副理事长龙瑞军以著名的“钱学森之问”为背景,介绍了《珠峰计划》的启动、发展状况以及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王为

  2014年的科学营兰州大学分营,为了提高营员们的科学文化素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为老师给大家上了一堂有趣的化学课。讲座从化学的发展史、化学化工相关知识以及日用化学等展开,极大地鼓舞了营员们对于学术的向往、对于知识的探索。

王维平

  2015年的科学营兰大分营,中央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兰州大学政治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甘肃省委理论宣讲团成员王维平为营员们带来《读书,使人生更充实》的专题讲座。他从“为何读书”、“怎样读书”、“读什么书”、“何时读书”“从哪找书”、“有何建议”共六个方面,来启迪营员们对读书的热情和对怎么读好书的思考。

梅中磊

  2015年7月23日上午,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隆基”教育教学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甘肃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兰州大学我最喜爱的十大教师”之一、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梅中磊老师于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天山堂为青少年科学营的营员们做题为“人工电磁材料与电磁隐形技术”的讲座。

刘翔

  2016年7月24日,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兰州大学萃英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兼职博士生导师刘翔教授在兰州大学本部新体育馆为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兰州大学分营全体营员作了题为《神秘的粒子物理》的精彩讲座。

唐瑜

  2016年7月27日,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兰州大学)副主任,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配位化学与功能材料研究所副所长,化学化工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无机化学课程组组长唐瑜教授进行题为《无机功能材料》的讲座。

二、体验科技魅力

参观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

  2016年7月24日,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兰州大学分营的营员们来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参观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参观顶尖设备,领悟科学魅力。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6年7月25日,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兰大分营的营员们走进科学营“化学站”,零距离接触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

  2015年7月24日,科学营兰大分营的营员们参观了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这是按照国际标准建设的气候观测平台,拥有先进的气候和环境观测设备和仪器,可以为大型气象实验提供特别的观测项目和服务。

兰州大学多功能风洞实验室

  2014年7月29日,2014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甘肃分营的营员们参观甘肃省内最大的风洞试验设备——兰州大学多功能风洞实验室,了解风洞实验的原理。该实验室是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

兰州大学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

  2016年科学营兰州大学分营营员们走进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欣赏展示柜中陈列着的精美矿石标本、鲜艳通透的水晶标本、深沉厚重的石墨标本、蓝绿相间的孔雀石标本,让营员们眼前一亮。

三、放飞科学梦想

结构模型大赛

  2015年7月22日观摩了结构建模的优秀作品,营员们在展品作者的细致讲解下,近距离接触了结构建模的世界。随后,营员们自己动手裁剪、粘贴来构建想象中的建筑世界。这次活动为营员们提供了一个打开结构建模世界的窗口,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科技的种子,同时也将成为激发他们科学兴趣的一个崭新的契机。

基础急救及防灾避险科普教育

  2015年7月23日,2015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兰州大学分营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体育馆举办了基础急救及防震避险科普教育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让广大营员更加真切的接触到科学知识,进行科学与现实、理论与操作的激情碰撞。

地学知识体验营(侦察兵大赛)

  依托兰州大学榆中校区萃英山特殊的地理情况,2016年科学营兰大分营特别展开“地学知识体验营(侦察兵大赛)”,营员们凭借GPS设备、地图等工具,在陌生环境展开野外徒步、采集矿石标本的奇妙旅程。

动手做实验

  2013年7月27日,全体营员、带队老师及志愿者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实验楼参加了生物、化学、物理创新型实验。营员们通过亲自动手做实验,提高了动手操作能力,体验做实验以及进行科学研究必须持有的严谨认真态度,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

结语

  国家核心竞争力要靠基础科学研究。根基扎实才有原始创新,才会有世界一流佳绩。基础科学研究是国家的重大需求与人类文明的发动机。五年来,兰州大学紧紧围绕学校基础研究见长的实际,将重点学科学科巧妙地融入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贴近双一流目标,立足西北特色,使得广大青少年营员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名师大家和前沿科技。站在新的起点上,科学营兰州大学分营将继续弘扬“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兰大校训精神,搭建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不断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平台,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和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科学营兰大分营宣传组)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