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湖北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走进大学殿堂、感受科技魅力,放飞科学梦想

——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北营活动综述

2016-08-03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732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7月19日下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华中科技大学科学营闭营式在华科大启明学院隆重举行。至此,2016年湖北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圆满落幕,570名省内外高中生在武汉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夏天。

一、湖北营的总体情况

为了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中国科协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的通知》的精神,省科协和省教育厅共同举办了2016年湖北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根据2016年度的营员招募计划,主办单位在武汉、黄石、襄阳、荆州、恩施等11个市州招募了490名在读的高一、高二营员。其中,200名营员参加湖北省高校科学营的活动,290名营员分赴北京、上海、广东、四川、山东、重庆、黑龙江等7个省参加当地的高校科学营活动。为了保障营员安全,同时还招募了49名高中教师担任带队老师随行。

2016年,在鄂的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和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共承办了全国4个高校营和1个专题营的活动。但由于今年6-7月的暴雨,武汉理工大学遭受严重的内涝,为保证营员和志愿者安全,经校方慎重决定并报中国科协批准后,今年的武汉理工大学科学营取消。从7月11日-20日,湖北省的4个高校科学营陆续开展活动,共接收营员570人和带队老师57人,其中420营员和42名老师来自其他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二、湖北营的组织情况

(一)省级管理办公室高位推进、周密部署、抓好各项组织工作的落实

1.省科协领导重视。湖北营活动从筹备到开展,得到了省科协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瑛出席武汉大学的开营式为营员授旗,亲临华中科技大学闭营式表彰优秀营员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激励大家通过此次科学营活动志存高远,孜孜以求,去寻求心中的科学之光。

 

2.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精心策划、周密部署,落实科学营的各项工作。一是省中心制定了《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北营实施方案》,不仅对主题、规模、高校活动、基层组织、工作分工、时间进度、活动经费、工作要求等九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要求,还涵盖营员招募、带队老师选拔和安全预案等内容,确保活动策划周全。

二是为促进各单位的有效沟通,省中心组织召开了2016年高校科学营湖北营工作协调会。湖北省各承办单位的活动负责人、市(州)项目主管以及来自河北、安徽、四川、广西、贵州等兄弟省的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各承办单位分别介绍各自的活动方案和特色活动;对招募营员和带队老师提出了具体要求;省级管理办公室明确了各市(州)项目管理单位的工作要求。各承办高校的活动负责人还与省内外的项目主管就营员安全保障、生活起居安排、带队老师工作考评等方面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实现了工作的无缝对接,为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北营活动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各基层组织单位积极响应,落实责任,做好做实营前的安全培训工作

省中心在启动营员招募工作的同时,启动了营员的营前培训工作。为此,省中心专门印制省内外两个版本的《营员手册》,要求11个参与活动的市、州组织单位在各中学参加活动必须完成营员营前安全培训。各市、州以派出学校为单位,采取项目主管进校园和学校自行组织培训的两种方式,对全省47所中学490名营员和49名带队老师开展营前培训。对于处在偏远山区的学校,为安全起见,学校单独进行营前培训。确保营员手册下发和营前培训同步进行。今年营前培训培训速度快、内容细、效果实。尤其是今年我省入梅以来暴雨不断,各地洪水频发,始终绷紧安全弦,反复强化带队老师的责任意识和对营员的安全教育,提醒他们注意暴雨等自然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大家活动期间的交通安全、人身安全万无一失。

 

(三)各高校精心策划、稳步推进,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今年,各承办高校制定了各营活动方案、安全保障预案等,由校科协牵头,联合校团委、后勤保障部门、重点实验室、有关学院、校医院等多部门,协调统筹通力合作,确保科学营各项活动有序开展,为营员提供了解高校、近距离感受科学的机会,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大学氛围和科学精神。另外,针对今年暴雨天气,各高校客服困难,制定了安全紧急预案,及时调整活动安排,保证如期顺利开营。

 三、各高校的活动开展情况

(一)志愿者贴心服务,全程跟踪,突出“暖”

为保证高校营活动顺利进行,各高校在学校内选拔了一批优秀的大学生作为高校营活动的志愿者,并对他们进行培训和分工。从接站起,对营员贴心服务,包括营员的饮食起居、活动日程安排、各项要求的传达、各种突发状况的处理等,他们默默付出、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为营员们立标杆和树榜样,激发高中生营员对大学生志愿者、大学校园和大学的景仰和热情,帮助他们度过了一个充实、愉快而美好科学营之旅。

(二)活动设计丰富多彩,突出“科学创新”

今年,尽管受极端不利天气的影响,各承办高校在活动设计上有所调整,但是活动内容更加丰富饱满,充分体现了高校的学科特点、专业特色和人文传统。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期间,湖北营累计开展科学讲座、座谈会18次。开放实验室11个;举办动手科技实践活动14次。参观校园及名胜文化场所6个,开展联谊、交流活动8次,开展拓展活动、体育类活动1次。

在武汉大学,不仅有来自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授夏军为全体营员作了关于“气候变化和水安全”的科普报告,营员们还走进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了一系列的学习与实验。

 

在华中科技大学,不仅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樊明武教授向营员做了题为“核技术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的精彩讲座,还组织学生走进学校工程实训中心,体验创新导论与实践之“工程实训”专题实验,营员们自己动手制作收音机及音箱,自主设计并激光雕刻或3D打印。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为营员组织了一系列的主题科技漫游和动手实验活动。中科院植物园为营员设计了主题为“做一天的植物学家”科学探究活动,活动历时三天,包括理论讲解、动手实践、成果展示。各高校通过组织营员和科学大师面对面对话交流、参观重点实验室及科研场所、体验校园生活等方式,帮助学生了解前沿科技知识,感悟科学精神,立志勇攀高峰。

 

2016年高校科学营湖北营活动为全国各地参营学生打开了一扇科技之门、梦想之门!让更多热爱科学的有志青年来了解、关心祖国的科学复兴之路,明白何谓科教兴国。促使他们在今后怀着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忱努力学习,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