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科普讲座结束 首席科学家向台下90度鞠躬

2016-07-28中国科学院大学微信本文被阅读过1593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16年7月2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迎来了第十六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一天激烈紧张的竞赛过后,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们近距离接触了这个科学的殿堂。在国科大国际会议中心,一场主题为“自主CPU发展之路”的科普讲座徐徐展开, 500余人的大报告厅人头攒动,掌声如潮。该讲座由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随祥主持,由“龙芯”项目首席科学家胡伟武主讲。

胡伟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元,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岗位教授。胡伟武为国产通用处理器——“龙芯”项目首席科学家,是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胡伟武科普讲座:自主CPU发展之路

“胡伟武研制实现了我国第一个虚拟共享的组织系统,他研制的这套虚拟共享组织系统现在在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使用,并且已经用于北斗导航系统。胡伟武作为首席科学家也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个通用CPU芯片——龙芯1号,结束了我国只能用外国人的CPU来做计算机的历史,使得我们中国的计算机事业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高随祥副校长说。

“大家来参加机器人竞赛,我相信你们制作的每一个机器人里面都有CPU,CPU就是中央处理器,我相信你们所有的CPU都是国外的,我给大家讲一下我国自己的CPU发展道路。”胡伟武说道。

胡伟武讲述CPU的发展历史

讲座开始,胡伟武幽默地引导着在座的同学们思考CPU与机器人之间的关系,随后讲解了中国CPU的发展道路及目前的发展情况。他以自己的科研历程为例,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国科大的人才培养模式;以龙芯发展之路为例,鼓励青少年热爱国家,树立民族自信心,热爱科学,勇于创新。讲座历时2个多小时,台下的学生、老师及家长频频点头称赞,掌声经久不息。

为什么要研发龙芯

“CPU是我国大宗战略产品。通用CPU芯片是信息产业的基础部件,是武器装备的核心器件。CPU是计算机的心脏和大脑,对于信息产业的作用类似于钢铁对工业的作用。我国由于缺少自主的CPU技术和产业,不仅信息产业严重受制于人,国家安全也面临威胁。目前,美国对通用CPU技术和产业进行严格控制,连其盟国(欧盟和日本)都不允许拥有该技术和产业。”

2010年,美国有个连线杂志,是世界排名前十的媒体。它有一个报道叫《人民的CPU》,就是报道中国的CPU发展。试想,一个国家需要完全依靠从一个与之有着潜在战事冲突或经济不稳定因素的国家进口某种珍贵商品,而且没有这种商品,其整个社会将被迫停顿。再试想,这个国家是中国,而与之有着潜在战事冲突的国家是美国,而该商品是CPU。

“大家记得前段时间美国对中兴公司的制裁吗?其中有一条,美国的公司不卖CPU给中兴公司,中兴公司的库存最多可以坚持2-3个月,包括华为也一样。”中国每年用于进口集成电路的外汇达到2000亿美元,超过石油成为第一大进口商品,中兴受制裁事件表明,我国与美国的相互依赖关系是不对等的。

龙芯使命:夺回市场,支撑自己的产业发展!

“芯片是英特尔做的,操作系统是微软做的,手机里的CPU是ARM的,ARM的操作系统是谷歌做的。我们改革开放要交学费,必须付出血的代价,所以我们不能说那一代人不发展CPU,那一代人很穷,没钱做CPU,那只能做整机这条路,例如联想公司的PC整机世界第一。现在,我们国家有钱了,到了我们这代,包括在座的这一代,我们的使命就是在市场化的条件下,把英特尔、微软、ARM夺走的市场,给夺回来!自己的CPU要支撑自己的产业发展,这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胡伟武说道。

竞赛队员和教练仔细听科普报告

我国计算机事业自主发展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30年。第一个阶段是1950-1980年,完全自主但没有市场:1956年成立中科院计算所,为两弹一星研制计算机;第二个阶段是1980-2010年,完全市场化但丧失自主性:以联想为代表的企业迅速崛起;第三个阶段是2010年至今,在市场化条件下实现自主性:龙芯、申威、飞腾、中芯国际、宏力、华宏崭露头角。

龙芯不是一朝一夕做成的,龙芯的背后有着政府的深思熟虑。胡伟武开始向在座的青少年讲起了中科院历史。1986年3月,科学院的四位专家给邓小平写了封信,说美国在弄“星球大战”计划,欧洲“尤里卡”计划,中国也要搞高科技计划。我们不能靠工业、农业来发展,要有高技术。1986年3月,邓小平批示,我们也要搞。上级特批100个亿,100个亿是很多钱的,从1986到2015年,中央特批咱们搞高技术,CPU也是高技术,于是就要不要搞CPU进行了讨论。结论是我们不搞CPU。为什么呢?因为CPU很花钱,搞CPU的话,100个亿全用了也许都不够,还不如不搞,咱们先把别的搞好了。我们国家那个时候很穷,CPU是大家心头的痛,也想过在863之外再搞一个,因为没有批下来,所以没搞。”胡伟武说。

但是,在第10个五年计划,2001-2005年,开始支持龙芯(中科院)、申威、飞腾(中科大)、众志(北大)。“十一五”期间,“核高基”把863的CPU成果导入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2010年龙芯团队从中科院转型,成立了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十二五”有关部门在安全应用领域开展应用和试点,正在经历“从模仿到超越,从低端到高端,从研发到产业”的可喜转变。

关键是对自主研发的信心不足

胡伟武深情地说:“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在五千年的发展中凝聚起高度的民族智慧和创新精神。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民族。古埃及很强大,现在也就是一个尼罗河的入海口;古希腊很强大,现在也不过是爱琴海边面临破产的小国;古罗马很强大,现在也就是地中海中的一只小靴子……。中国还不够强,但是,5000年来,我们一直是这片土地的主人,一直以一个国家体系存在并发展着,一直是这个世界上的主要强国。国家都是有强的时候和弱的时候,然而纵观5000年历史,能够一直延续下来的国家主体,只有中华民族能够做到!

“但是,改革开放30年来,最大的副产品是对自主研发的信心不足,什么都觉得外国的好。我曾发表过一些文章,列举本世纪以来的我国一些自主研发产品,龙芯就是其中之一。 ”

科普报告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我们国家CPU的发展处于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中国IT产业的根本出路在于建立自主体系。要改变目前中国IT产业受制于人的局面,光靠其中一两项核心技术或产品的突破是不管用的,必须建立起自主可控的信息产业体系,就像“两弹一星”时代,我们的先辈建立起自主可控的工业体系。我国要建立独立于Windows和ARM+Android体系外的独立IT技术体系。三分天下有其一,自己做“老大”而不是“马仔”;建立自主可控的技术体系,就能基于该技术体系进行持续改进,形成螺旋上升。否则,在别人的技术体系中跟着升级,永远没有超越的机会,只能永远落后。胡伟武说,建立自主IT体系是实现“中国梦”的必要条件。

胡伟武对在座的老师和学生说,中国的崛起,前30年靠农民工的艰苦奋斗,后30年要靠知识分子的艰苦奋斗。我们的父亲母亲干了两代人的活,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国家,他们是高贵的,而祖国的未来,就要看大家了。

科学院更加强调国家责任和科学精神

随后,胡伟武分享了自己在中国科学院的经历。胡伟武表示,中国科学院人才培养特色在于: 第一、走入中国科学院,毕业后“过体面的生活”就没有问题了。在读期间参与重大工程(如探月、北斗)的研发,可以开阔视野,积累工作经验,有利于毕业求职,甚至有国外的学生毕业前要求到龙芯进行实习以便求职。龙芯的研究生参与科研项目以后,有的年收入10万-15万,毕业留下来工作的年薪30万以上,找工作的也很抢手。 第二、中国科学院更加强调国家责任和科学精神。科学院教育学生超越对个人名利的追求;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要坚持真理;先是人格的培养,然后是能力的培养,最后是知识的传输。 第三、在中国科学院,国家战略和国家重器离我们很近,例如神舟、嫦娥、北斗导航以及很多科研战略装备等很多都是科学院学生参与完成的。

紧接着,胡伟武提到了教育和读书的目的。中华民族的教育一直以来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崇高理想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光荣使命,“以天下为己任”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为什么读书,读书首先是为了明理。把图书馆背下来是不是学问?“笔下虽有千言,胸中实无一策”不是学问。明理,做有道德的人,不仅明理,还要立志。有远大志向的人,成功者自然身居高位,失败者结果也会高于一般人;成功的人不轻易调整目标,不断调整方法;失败的人不调整方法,不断调整目标。此外,还要善于学习。

最后,胡伟武表达了他对青少年的殷切期望。第一,全局优化的人生设计——人生不是百米赛跑,是马拉松;第二、艰苦奋斗,做得好是因为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除了艰苦奋斗还是艰苦奋斗;第三、勤于学习,把握事物的简单性——“吾道一以贯之”。

在之后的提问环节中,现场来自各地区的参赛选手积极举手提问,气氛十分热烈。

竞赛队员提问

学生家长董静茹女士激动地感谢胡伟武的精彩讲座

在讲座即将结束之际,台下有一名女士接过了话筒,她用响亮的声音激动地喊道:“我代表台下所有的观众,向胡老师表示感谢!”说罢,这位来自河北省唐山市的董静茹女士深深地向胡伟武鞠躬,胡老师也朝着台下90度鞠躬,全场再次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董静茹女士表示,“中国科学院大学非常高大上,最重要的是国科大的品德吸引了我。我相信国科大培养的人才都是既有高品德,又有高技能!因为你们,中国的未来将无限美好!”

当讲座结束之际,一群青少年迫不及待地冲上讲台与胡伟武合影,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更多的孩子团团围住头发花白的胡伟武,继续向他提出各种问题。

科普报告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围着胡伟武研究员讨论问题

参加全国机器人竞赛的选手与胡伟武研究员合影

文章转载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微信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