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喜大普奔!FLL机器人挑战赛小学组冠军出炉!

2016-07-26中国科学院大学微信本文被阅读过606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7月26日,第十六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FLL挑战赛小学组经过赛场竞争和问辩两项环节尘埃落定,冠军花落四川省绵阳市东辰国际学校小学部代表队。

六年级的李佳杰作为小队长,已经是第二次参加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了。上一次他们来,成绩并不理想,回去以后他和团队的小伙伴不断地反思和对机器人进行改进,终于在这次的赛场竞赛中拿到了最高分1480分(5场比赛中最高分765分和最低分715分的总和)。

  四川省绵阳市东辰国际学校小学部代表队

在第一天赛场竞赛的环节结束以后,李佳杰和队员们并不知道自己是FLL挑战赛小学组38支队伍里的最高分。“老师说,到了赛场,除了自己的生命安全,其他都不要管,只需要静心地调试机器人比赛。”李佳杰说,“别人的成绩不重要,我们打好自己的比赛就可以了。”

  FLL挑战赛现场

第一场的时候有点手软,我们就像小马过河一样不知道深浅,造成了一些失误。”第一次参加比赛的五年级的谢鸿宇认为自己发挥的并不好,出现了好几次不该有的失误。“场地和在学校时候的不一样,所以需要重新调试机器,到第二场的时候我们就适应了比赛的环境,就轻松多了,第四场的时候,我们忘记固定一个帽钮,有40分没得,还耽误了3秒钟!”对他们来说,每场比赛时间是2分30秒,每一秒钟都很珍贵,完成的越快,分数就相应越高,所以时间就是成绩。第二场的时候,机器人分类门突然打开,队长李佳杰反应迅速,3秒之内迅速调试拨正,最终任务完成,挽救了全局。用李佳杰的话说,“要冷静,不能慌,他们(其他队员)还小,我得时刻保持冷静,镇住局势。”

  谈及失误,队长李佳杰撅起了嘴

为了在学校参加了机器人的社团课学习,四名小朋友只能牺牲掉午休的时间进行学习。暑假开始以后,他们每天9点到晚上6点都在学习机器人,如此高强度的学习和训练,几位小朋友的文化课成绩丝毫没有影响,有一位小朋友的成绩反而提高了。“因为平时我的数学不是特别好,但是机器人的学习又对数学有些要求,我在学机器人的时候,慢慢的形成了一种思考问题的逻辑思维,数学成绩就提高了。而且我们也不懂什么是物理,但是在机器人学习中,很多力学知识、原理,都是在应用中学会的,后来去查就知道了那些原理。”

  FLL挑战赛的裁判

有合作就有争吵。别看四个小家伙赛场上配合默契,平时的训练中,他们会两两一组分开对抗,难免有想法不统一的时候。“如果我们对一个程序或者策略有不同的意见,就会去把每个人的想法都试一遍,看看谁的想法是最好的,就听谁的。”李佳杰队长说,“因为我们四个里,他们两个负责编程,思维很活跃,我们两个的强项是拼装,空间想象力更强,各有各的优势,得为集体考虑,而且比赛的时候好多事情都很突然,根本没有时间犹豫,谁说的对就听谁的。”

已经把机器人当成了生活的习惯,并且乐在其中的几个小朋友谈到自己的理想,异口同声的回答:“研究机器人!”第一次来北京的几个小朋友,一脸羡慕对的果果说:“北京真好,国科大真好,环境好,什么都好。这里可以研究机器人吗?”得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有着中国最先进最前沿的机器人研制技术时,一个小朋友得意地说:“我知道自己的理想了,就是在国科大研究机器人!”

文章转载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微信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