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地市快讯 > 基层动态 > 广东 > 公众信息传播平台

潮州市饶平县科协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2016-06-13省科协本文被阅读过553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五月是“科技活动月”,为进一步普及大众的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提高学校师生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地震应急避险及自救能力,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统一安排,针对饶平县所处区域位置形势,于5月10至11日县科协利用2天时间,联合县地震局等单位围绕今年防灾减灾的主题——“学会自我保护,与安全同行”,分别在县阳光培英学校和县技工学校开展一系列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地震知识讲座

    5月10日上午,县科协、县地震局联合举办“2016年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副县长黄宝弟参加活动,并在仪式上作讲话。黄宝弟强调,今年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学会自我保护,与安全同行”,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防灾减灾活动进校园为契机,进一步增强防灾减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教育普及工作,通过大力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加强应急准备,加强防灾减灾队伍建设,开展应急演练等措施,提升公众了解识别灾害能力,切实提高群众避险自救互救基本技能,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安全保障。

县阳光学校图片展

    启动仪式结束后,县科协、县地震局等单位联合阳光培英学校开展了地震逃生演练活动。警报响起后,学生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进行应急避险,用书包保护头部,躲在各自的课桌下。避险十几秒后,老师立刻组织学生迅速撤离教学楼,到学校指定的应急避险场地集中。在楼层负责的教师不断提醒师生不要惊慌,不要相互推挤,防止跌倒。整个应急疏散演练在4分钟内完成,学校师生没有发生拥挤、踩踏等安全事故。

县技工学校图片展

    5月11日县科协、县地震局等单位联合在县技工学校开展“防灾减灾”主题活动,活动首先邀请了县地震局的专家为县技工学校的学生授课,详细讲解了地震灾害的特点、应急避险的方法、措施等内容,使同学们对地震知识尤其是地震时的应急避险常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接着,随着学校防震演练指挥员的一声哨响,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各班学生在上课老师的统一指挥下,按照训练要求抱头、弯腰。数秒过后,学生们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有序地疏散到安全场地。整个演练过程快速有序、无相互踩踏事件发生,收到了较好效果。

李克俭常务副县长、人社局程卫平局长亲临技工学校现场

    李克俭观看了演练现场,对此次防灾减灾演练活动予以高度评价。她希望学校全体师生要通过日常的演练,熟练掌握各种逃生的正确方法,培养自己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自己在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演练结束后,学生们还认真观看防震宣传等应急科普知识,巩固演练效果。

    本次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县科协、县地震局积极准备、组织,认真制作《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展板70多幅,同时印发多种宣传图片和材料。县科协还精心准备了1000张印满科普小知识的写字垫板捐赠给学校师生。通过组织学生进行避震疏散演练,举办地震知识讲座,讲解地震相关知识及避震应急; 同时组织学生参观防震减灾知识宣传画报和参加地震知识猜谜等一系列活动,从不同程度上提高了广大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增强了地震应急避险能力。

黄宝弟副县长讲话

    参加这次活动的有县领导黄宝弟副县长、李克俭常务副县长、人社局程卫平局长、县科协主席余志伟及科协其他领导和工作人员,县地震局的领导和同志等。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