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上海 > 机器人竞赛

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上海赛区选拔赛隆重举行

2013-06-07本文被阅读过1541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13年5月25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上海赛区选拔赛在上海科学会堂隆重举行。来自全市17个区县的1000多名中小学生、教师和裁判员参加本次竞赛活动。上海市科协正局级巡视员钱之广、副秘书长张学岭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现场观摩比赛。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上海赛区选拔赛是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地区赛事,是一项将知识积累、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融为一体,面向广大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的科学普及性活动,旨在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
  本届大赛主题为“激情创造·快乐成长”,包含以“社区志愿者”为主题的机器人创意比赛、以“飞天圆梦”为主题的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以“夺垒奇兵”为主题的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以“关爱老人”为主题的FLL机器人挑战赛以及机器人足球比赛共五大竞赛板块,各竞赛板块又分设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个组别,全市17个区县的近万名师生积极报名参与,经过区县选拔,共有200多支队伍参加了此次竞赛。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最后角逐,最后推选出15支队伍代表上海参加7月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与往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推动普及,优化赛制。机器人竞赛活动举办至今,受到越来越多师生的喜爱。为进一步推动机器人科学技术的普及,同时更好地选拔优秀代表队参加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委会决定将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上海赛区选拔赛和上海市家庭机器人挑战赛分期举行,以优化赛制,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在电子、信息、自动控制等高新科技领域进行学习、探索、研究和实践,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
  二是网上申报,高效便捷。与往年不同,本届大赛力求申报工作的系统化、高效化,首次采用网上申报的方式,所有参赛选手须使用申报号,在上海青少年科技英才网完成申报工作。通过数字化的管理,优化机器人大赛的申报工作。
  三是统一组织,科学管理。为保证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上海赛区选拔赛的公平、公正,提高各区县对机器人竞赛活动的重视程度,本届大赛对组织动员工作进行了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完善了参赛队伍选拔方式。五大竞赛板块均设立区级比赛,由全市17个区县根据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上海赛区选拔赛组委会分配的名额,选拔优秀参赛队伍,统一申报。
  选拔赛落幕后,第十届上海市家庭机器人挑战赛也将于6月1日在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举行,大赛共设计了八个项目,分别为机车人小车打保龄球、节能环保小车亲子搭建、世界未来家居机器人挑战赛、超级轨道赛等。届时,将有来自全市17个区县的近2000多名中小学生、教师、评委裁判员及家长参与为期一天的竞赛活动,以共享科技成果的方式欢度“六一”国际儿童节。
 
图为上海市科协正局级巡视员钱之广宣布“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上海赛区选拔赛”启动。 
图为综合技能比赛现场
 
 图为VEX工程挑战赛现场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