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报道 > 雅培家庭教育项目

雅培科教公益活动走进山西农村学校

2013-05-09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903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5月2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奔赴山西省灵丘县石家田乡小学开展农村青少年科技教育山西行活动。


行前培训,每位志愿者都很认真!

  石家田乡小学深处大山,是这个村唯一一所没有合并的乡村小学,距离县城约40余公里,只有17名孩子在这所学校上课,上的课程只有数学和语文,对科学课程知之甚少。为了给这些农村孩子送去科技知识,青少年中心决定依托雅培家庭科教项目开展一次专项帮扶活动。

  在李晓亮主任带领下,中心的26名工作人员驱车300多公里,从北京赶到灵丘县,再换乘小巴车,经过40多分钟的山路颠簸,终于到达了学校。

  当中心工作人员走进学校,孩子们躲到一旁,用羞涩的眼光打量着这些“山外来客”。经过十几分钟的场地布置, 雅培家庭科教项目的10个迷你科学小游戏摆满了教室,孩子们很好奇地看着桌上摆的游戏材料,但不敢上前。青少年中心的工作人员主动把他们请到桌前,热情地与他们一起做游戏,耐心地给他们讲解科学道理。有的为了拉近与孩子的距离,消除彼此的陌生感,和孩子们一起唱他们会唱的儿歌。在中心工作人员的鼓励下,经过几分钟的“破冰”交流,孩子们一下子就热闹起来了,他们不再陌生,也不再害羞。“气球为什么扎不破?”“一张小纸片,如何剪才让头穿纸而过”、“如何用三个小木根搭建的平台,才能最牢固”等10个科学小游戏让孩子们完全投入到科学游戏的活动中。
 


工作人员正在表演竹签怎样串过气球


孩子们正在认真观看竹签是如何串过气球的


一张纸怎样剪,才能把自己的头套进去?


剪的很认真!


我成功了!


颜色挑战游戏,真的很难!


孩子们动手操作平台搭建小游戏

  活动结束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为学校捐赠了10000元的“农村青少年科普工作项目资助金”,为乡村与城市的孩子搭起科技的彩虹桥。

  此次的科教公益乡村行活动给从事科普教育的工作人员也带来很多思考。都纷纷表示,农村的孩子太需要这样的科普活动和教育了,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力争让更多的科教公益活动走进大山里的孩子,让农村的孩子和城市里的孩子一样,在科学活动中快乐成长!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