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

2012年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骨干辅导教师培训班在郑州举行

2012-12-15本文被阅读过1272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12月11日—15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河南省科普活动中心承办的2012年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骨干辅导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河南省科技馆举行。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的120多名科技辅导教师参加培训。

  12月12日上午,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单长勇、河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宝红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李宝红副主席致欢迎词,他代表河南省科协对参加这次培训的各位领导、授课教师和学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各位老师来河南传经送宝、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促进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的普及和推广,为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做出更大的贡献。

  单长勇副主任代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发表讲话,对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对今后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的发展做出了规划。单主任强调,今后要进一步促进科学影像节活动要在深度和广度上能有更大的提高,一是进一步探索科学影像节这项活动如何在科学与艺术的结合上,能有更新的探索尝试和突破,二是进一步在培养青少年感兴趣和喜爱这项活动上下功夫,三是进一步提升我们的作品的质量,在出精品上再下功夫。单主任还深切希望各位学员认真参加培训活动,完成培训任务,更加准确把握活动理念,提高辅导水平,通过此次培训能够学有所得,能够真正成为开展科学影像节活动的骨干力量,为科学影像节活动的健康成长和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本次培训于12月12—14日在省科技馆举行,培训采取参与式的培训方式,120多名学员分成20个小组,7位老师组成的专家组和学员们一起上课,对科学DV的选题训练、脚本创作、拍摄与剪辑技术训练、如何进行科学探究、如何评价青少年科学DV作品、如何指导学生创作科学DV作品、在中小学校开展科学影像节活动的方法等方面的内容进行细致的培训。

  这次培训邀请了河南师范大学牛瑶教授、郑州师范学院尚钊教授、教育时报社张红梅老师、贵州省遵义市第一高级中学邱会涛老师、福建省永安一中朱元杰老师、郑州市金水区金桥学校李然老师、山西省临汾平阳中学张俊伟老师等担任授课教师,他们多年来长期参与科学影像节活动探索与实践,在科学影像节的活动理念和指导实践方面经验丰富。几位授课教师对待科学严谨认真的态度感染着每一位学员,他们渊博的知识、精彩的讲演受到学员们一致好评。

  在短短的三天时间里,参加培训的老师们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各位老师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切实做到了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大家在授课老师的带领下,兢兢业业、孜孜以求,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创作、研究过程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学员们还按小组进行现场实习,围绕某一科学问题进行科学探究,亲身体验了拍摄制作一部科学DV作品的完整过程,培训结束分别完成一部科学DV作品。

  最后,培训班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我们的科学DV首映式”,播放了20个小组拍摄的科学DV作品,学员们津津有味地看着自己拍摄的科学DV作品,回味这几天的培训过程,感慨万千,整个播放过程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笑声和掌声。老师们采取现场投票的方式对作品进行评审,《仓鼠喜欢光吗?》、《珍珠鸟依偎在一起的探究》、《初探近视原因之握笔姿势》、《仓鼠的安乐窝》等4部作品获得一等奖,《虎皮鹦鹉爱吃什么》等6部作品获得二等奖,《金丝鼠的味蕾》等10部作品获得三等奖。

  培训结束后,老师们都认为这次培训收获很大、实用性高、操作性强,不仅增强了指导学生开展科学影像活动的信心和勇气,更坚定信念带动当地科学影像节活动开展,为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