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全国科普日活动

“小”活动展示“大”科普魅力——边关青少年系列活动亮相2012年全国科普日广西活动

2012-09-27本文被阅读过1249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科普剧表演现场欢呼雀跃,科普小品获得掌声连连,科普大篷车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科学工作坊玩味十足,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成果集成展示……哪里汇集了这么多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呢?2012年全国科普活动日广西“快乐科普校园行”活动、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成果展示来到祖国的南大门,广西的边关各县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热闹非凡


崇左凭祥市第一小学送上文艺表演

  2012年9月17日上午,由崇左市十月科普大行动组委会、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倡导科学饮食,享受健康生活——2012年全国科普活动日广西“快乐科普校园行”活动、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成果展示暨崇左市(凭祥市)十月科普大行动启动仪式在崇左凭祥市第一小学隆重举行。凭祥市第一小学全体师生及相关单位代表等两千多人参加了现场活动。崇左市科协党组书记陆宏光主持启动仪式,自治区科协李思平副巡视员,崇左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翁家尊出席并讲话,广西科技馆副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慧英,崇左市文明办主任黄悦,崇左市科技局局长陆峰,崇左市基层办常务副主任唐家弟,凭祥市副市长潘少芳等领导参加活动启动仪式。


  自治区科协李思平副巡视员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活动现场,广西科技馆献上了生动活泼的科普剧《美丽的泡泡》, “惊奇爷爷”、“蜻蜓人”的精彩表演和科学原理的形象演绎吸引了所有观众,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掌声阵阵,孩子们津津有味的观看表演,科普剧中展示的科学常识让他们大开眼界,不少孩子还上台参与互动,亲身感受科学的神奇魅力;凭祥市第一小学也上台表演了科普小品《如此神医》,旨在告诉大家——远离迷信,相信科学。


同学们在台上积极参与科普剧互动

  青少年调查体验活动影响颇大

  2012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主题为——“科学饮食,健康生活”,作为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项目试点学校的凭祥市第一小学地处边关,学校多年来开展的调查体验活动充分结合了边关特色,如赴越南与联谊学校共同开展科技文化交流活动,中越小朋友一起参加科普体验项目,感受科学魅力。

  除此之外,现场还设有科学工作坊,利用2012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下发的资源包同时让现场一百多名小同学动手做起了实验,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乐。其中不少小同学选择了实验箱中《越喝越渴了,为什么?》,该实验就是从生活中的疑问开始,现场也有小朋友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感受:自己听老师说过人体一天需要喝1500毫升也就是大概8杯水这样的量,那自己每天喝几瓶饮料也差不多了。效果一样吗?带着这样的疑问,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拿马铃薯做起了实验。切成两半的马铃薯在中心处挖坑,一边不停滴糖水,一边滴清水,直到滴满。隔了一段时间后,同学们惊奇的发现,糖水并没有被马铃薯吸收,而清水则被吸干了!试验完场后大家都缠着老师追问其中“奥秘”,最终弄明白了这个科学原理。


大家齐动手,探秘《越喝越渴了,为什么?》

  距离科学工作坊十米之遥的地方,人头攒动,远远看去一双双小手举得高高的,这是正在开展“科学饮食”的知识竞赛活动。如此科普盛会,科普大篷车必不可少。尽管现场天气炎热,还是阻挡不住孩子们向往科学的热情。大篷车附近,孩子们好奇的观看每一件展品和科普知识展板。


激励的知识竞答现场


领导现场观看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展板


崇左凭祥市第一小学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成果展示

  科普报告活动锦上添花

  科普剧让孩子们看到科学的神奇,科学实验让孩子们动手证明了科学原理,科普报告让孩子们听到了精彩的科学故事。9月17至21日,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在崇左市七个县区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专家们在此边关偏远地区开展近三十场科普报告,惠及当地青少年近万人。《开启创新思维的灵感——青少年创新大赛参赛讲座》、《雷电与防雷》、《学会感恩,走向成功》、《青少年全年学习法应用》——演讲团专家分别从这四个专题给学生们讲授相关的科普知识,所到之处反响热烈,即使是讲座结束以后,孩子们还是围着专家转不停,专家们都耐心的给他们答疑解惑,引领他们走进科学的殿堂。科普专家不遗余力在当地广泛传播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大力倡导科学思想和弘扬科学精神。


科普报告现场孩子与专家互动

  全国科普日期间,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联手崇左市、凭祥市科协共同策划此次活动,有效利用多方科普资源,为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一些有力的保障,为当地的青少年送上了一场科普盛宴。广西青少年系列的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孩子们全方位的接触到科学。借此契机,越来越多的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朋友参与其中,主动接受科普、积极参与科普,愉快享受科普,努力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
 

(作者:文/图 潘 丽)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