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安徽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天文台上的特别讲解员

  8月3日下午16:00,安徽省科学营的全体营员登上中国科技大学星系与宇宙学重点实验室,天文台,实地观测天文气象,而此次担任营员们讲解老师的是国家教学名师——程福臻。

  程福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体物理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自1965年从中科大物理学系毕业留校工作以来,守在教学第一线,承担大量教学任务。他长期从事天体物理中活动星系核物理、星系的化学与动力学演化等的研究工作,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攀登计划项目,发表论文逾百篇。

  参观中,程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古代的八种天文观测仪器,紧接着他从太阳系入手,到星系,再到星云,程教授以简明扼要的介绍为营员们展现了一副浩渺的宇宙画卷。

  终于到了期盼已久的参观时间,营员们为即将登上天文台,雀跃不已。中科大的天文台为圆弧顶,其圆顶开口方向和起合都可以改变,而登上天文台入眼即见一台400毫米折返式望远镜,相对于普通望远镜,该望远镜有三个镜筒,主镜、导星镜和寻星镜,其中导星镜是附在主望远镜镜筒上用以监视导星的望远镜。程教授解释道导星镜的作用是保证主望远镜精确跟踪被观测天体,一旦导星偏离正确位置,就通过望远镜的驱动装置加以纠正。

  看着与众不同的望远镜,刚刚还沉默不语的营员们瞬间变身成“好奇宝宝”,提出了一个个问题,“望远镜的如何使用?”、“像今天这样有云彩,望远镜能不能穿透云彩看见外太空?”、“空气流动是否影响观侧?”……程教授耐心的一一做了解答。 “如今世界上最大口径的望远镜达10米,中国最大达4米,相比之下这台望远镜就比较小,一般用作科普效用,并不能作精密研究使用。”看着热情高涨的营员们,程教授笑着解释道。

  因为场地有限,一百名学生需分批次进入天文台,每进入一批学生,就意味着程教授需要继续重复刚刚的讲解甚至答疑,但对于这些,身处闷热天文台内的教授却毫不在意,被问到为什么愿意在酷暑难耐的暑假来担任科学营的“讲解员”时,程教授淡然的说:“我们这里是科普基地,国家也希望我们培养青少年的科普兴趣,这是我们教员的应做的,我们有义务给孩子们普及这些,这是我们科普基地的职责。因为知识是全人类的,大学也是靠人民的支持,也应该为人民服务。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