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新疆 >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第二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在克拉玛依开幕

2012-07-19新疆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1084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4月21日,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的第二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在油城克拉玛依隆重开幕。来自全疆15支代表队的440余名各族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将在为期两天的科技节主场科技竞赛和活动中展示成果、交流经验、传播友谊。

         自治区党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巨艾提·伊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自治区科协主席张国梁及相关厅局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尔肯江·吐拉洪在开幕式上讲话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对举办青少年科技节始终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当前,新疆正处于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关键时期,天山南北正在发生着历史性的新变化。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把科技进步与创新放在了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地位,特别是随着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全面展开,自治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进程进一步加快,对培养和造就具有创新精神的科技后备人才的需求也日益迫切。随着青少年科技节的连续成功举办,必将对推动新疆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和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广泛开展,增强各族青少年和科技教育工作者的科技创新意识,培养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各级各类科技后备人才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他要求各地党委、政府要更加关心支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为开展青少年科普和科技创新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全疆中小学校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青少年科技活动,不断增强广大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努力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他希望广大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牢记使命,锐意创新,乐于奉献,扎实工作,努力培养和造就更多的创新型科技人才。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参与、支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共同努力营造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和氛围。

 

开幕式上对首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同时举行了第26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12届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新疆赛区联赛、第13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新疆赛区选拔赛、2012年全国青少年模拟遥控飞行竞赛新疆赛区竞赛,优秀青少年科学实践活动、优秀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克拉玛依市教育信息化成果及科普活动器材新技术展示及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论坛、青少年与专家学者面对面科学沙龙等第二届青少年科技节主场活动。全疆各地州市500多名各族青少年、科技辅导员观摩了本届科技节主场活动盛况。

    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2010年由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设立,每年举办一次,旨在将全区重点青少年科技类比赛、科技活动聚合起来,形成层次高、规模大、影响广的青少年科技活动品牌。同时设立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在科技节和各类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各族青少年进行奖励。本届科技节由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领导小组主办,自治区科协、教育厅、科技厅、团委、体育局、环保厅、财政厅和中共克拉玛依市委、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本届科技节是首次在地州举办。

    据科技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青少年科技节期间还将陆续举办“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新疆赛区竞赛、第十四届“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模型竞赛新疆赛区比赛、NOIP全国青少年信息学(计算机)奥林匹克分区联赛新疆赛区竞赛、“驾驭未来”全国青少年车辆模型竞赛、“探梦天宫”—全国青少年载人航天科普系列活动、新疆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等20余项青少年科技竞赛和主题科技教育活动,科技节所有活动将持续到2012年底。

    据了解,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十分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始终将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青少年探究创新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发并出版了《新疆克拉玛依石油读本》、《尤奇的一生》等青少年科普读物;在克拉玛依市各中小学建立了生态地理展示馆、机器人、天文观测、航模等20多个青少年活动工作室;开展了克拉玛依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表演赛等大量卓有成效、特色鲜明的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举办了“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爱我油城、放飞梦想”科技夏令营、“低碳生活我先行”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等内容充实、形式新颖的主题科普活动;建立了“普林生态科技园”、“新疆石油地质陈列馆”等7个国家级、自治区级科普教育基地,涵盖了石油地质、现代农业、天文、野生动物等多种科普教育资源。

        开幕式结束后,自治区党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巨艾提·伊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自治区科协主席张国梁在克拉玛依市领导记徐卫喜、陈新发的陪同下参观了青少年科技节优秀科技成果展。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