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科技引领 “戏”说创新

——2012年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广西科技馆举办

2012-03-26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1554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3月23-25日,由自治区科协、自治区教育厅共同主办,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承办的2012年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广西科技馆隆重举行。在新形势下,本次大赛既继承了历年创新大赛的优良传统,又在竞赛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了改革与创新,完成了一次积极有益的探索。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日波,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甘向群,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广西科技馆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梁春花,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白志繁,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李国忠,自治区妇联副主席周爱平以及自治区文明办、共青团广西区委等部门相关领导出席了大赛开幕式并莅临赛场观摩比赛。

  传承——全区动员万里挑一,创新赛场源自生活

  与历年大赛一样,经过学校、县(市、区)、市各级竞赛层层遴选,全区各市的14支代表队、229名学生和57名科技辅导员参加本次大赛。从近百万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的700多项优秀科技创新作品涵盖了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数学、工程学、行为科学等领域。

  参加大赛的作品不仅富含科技元素,创意十足,而且贴近生活,在现实生活中派上用场。比如为老年人和残疾人设计的可坐楼梯拐杖,为聋哑人设计的可识别声源的眼镜,能提高采茶效率的茶芽快剪刀,还有能快速去除汤水表面油脂的汤水隔油器等等。在这里,你不再感到创新是一个高深莫测的过程,你不再觉得发明是一件神秘复杂的事情。通过公开展演、技能测试、封闭答辩等环节和科技辅导员交流研讨会,参赛选手以及他们的作品告诉我们——创新发明的灵感源自生活的点滴,脑筋转个弯就能想到。

  创新——大赛搭起新“戏台”,科普“戏”里说创新

  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背景下,本次大赛最大的“创新”是在竞赛内容上新增青少年科普剧竞赛项目,文化搭台,科普唱“戏”。科普剧是将复杂的科学知识经过艺术加工,由富于视听的舞台戏剧进行通俗易懂的演绎,而日渐成为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一种科普形式。此次青少年科普剧竞赛吸引了全区42个学校代表队参加。竞赛设置艺术评委和科技评委,分别对各参赛剧目的艺术表现和科技元素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如台词动作,服装道具,故事内容及其蕴含的科普知识、科学精神等。

  在两天的比赛中,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南宁市滨湖路小学《神奇的梦境——我们的低碳之旅》剧目,将低碳知识融入梦境世界,表现形式新颖,极富有艺术感染力,获得了现场阵阵掌声;绿色环保是本次竞赛的热门选题,如南宁市青秀区埌东小学《绿色畅想曲》、北海市第六中学《我的绿色生活》、梧州市第一实验小学《绿水本无忧》等剧目,通过形式各异的表演,关注绿色呼吁环保。目前时事的热点焦点问题也在某些科普剧目中得到了体现,如玉林市博白县博白镇第三初级中学的《唐僧师徒大战地沟油》,令人捧腹之余,也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科普剧竞赛把科普活动与戏剧文艺创作进行有机结合,不仅丰富、创新了竞赛内容和组织方式,更彰显了时代气息和创新思维。这将成为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又一个新的起点和特色,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输入了新鲜血液,让活动获得长久发展的活力和生命力。

  发展——有一种发展叫做“回归”

  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相继出台的高考加分“瘦身”调整政策,今年创新大赛是一个“门槛”、“分水岭”,“但是,今年参赛的青少年人数跟往年项目相比却有增无减。” 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广西科技馆馆长梁春花认为,只要进行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积极的改革和创新,进一步规范完善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科技竞赛就会逐渐淡化“功利”的因素,回归到兴趣本身,回归到竞赛根本宗旨本身,就会有越来越多真正热爱科学、勇于创新的青少年参与到竞赛活动中来。

  2012年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传承中创新,在科技创新中引入文化元素,向“回归”发展。大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提高青少年朋友的科学素质和创新意识,推动我区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活动健康持续发展。

开幕式现场

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陈章良(右三),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日波(右四),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甘向群,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广西科技馆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梁春花(右五),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白志繁(右一)等领导到现场观摩比赛。

 

公开展示期间,大赛现场观摩人群摩肩接踵

青少年科普剧竞赛一等奖:南宁市滨湖路小学《神奇的梦境——我们的低碳之旅》

闭幕式颁奖现场

 

(作者:唐金同)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