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中国水产学会对2家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进行授牌

  3月25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上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举办。会上,受中国科协委托,中国水产学会对2009年11月24日获得中国科协批准的2家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进行授牌。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曲宇风、科普处处长刘雅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攀强国、王鲁民及上海育民中学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授牌仪式。

  在中国科协命名的第三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由中国水产学会推荐,通过命名、认定的有2家,一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东海水产研究所鱼类标本馆,另一家是上海市育民中学“蓝鸿铭海洋鱼类标本馆”。

  东海水产研究所鱼类标本馆的创始人是国际著名鱼类学家,中国鱼类分类学主要奠基人之一朱元鼎先生。1952年,朱元鼎先生在上海水产学院成立时,主持创立了海洋渔业研究室(研究室下设鱼类分类组、鱼类标本室和资料室),并任该室主任。目前已拥有鱼类标本1700余种,馆藏标本20000余瓶,录制标本(包括骨骼标本)200余件,成为我国鱼类标本馆藏数量最多的馆所之一。

  “蓝鸿铭海洋鱼类标本馆”坐落于浦东高桥镇育民中学校园内,目前是上海市首座建于中学校园内的海洋生物标本馆,也是全国惟一一家设在中学的水产方面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馆中收藏的海洋鱼类,从软骨鱼纲到硬骨鱼纲,计有标本300余种,占85科,初步形成一个具有分类系统的海洋鱼类展示空间。 该标本馆,是育民中学进行海洋生命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是学校学科教学的一个重要课堂,也是高桥社区科技教育的一个重要基地。

  据了解,中国水产学会将结合上海市育民中学“蓝鸿铭海洋鱼类标本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揭牌仪式,于4月初在上海举办全国渔业低碳经济系列宣传启动仪式,掀起渔业节能减排、资源环境保护等知识对社会的全面宣传活动。(中国水产学会供稿)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