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中南地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交流经验

2011-05-11本文被阅读过1277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4月20~21日,华南、华中地区全国科普基地经验交流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张炜哲 摄)

  4月20~21日,华南、华中地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经验交流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促进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发展,提升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服务能力,推动科普教育基地间的交流与沟通。与会代表围绕科普教育资源开发与共享、科普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特色科普活动设计与组织、科普教育基地发展等主题进行了充分地沟通与交流。


      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杨文志就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进展及未来发展作了详细阐述(张炜哲 摄)

  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杨文志就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进展及未来发展作了详细阐述,深入解读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进展情况、面临的主要形势和未来发展方向。他指出,过去五年中,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现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面临着很多新的形势,需要向服务对象的广覆盖,科技教育、传播、普及的均等性,共享科技创新发展成果,科普事业与科普产业并举等方向上进行努力。广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焕泉在致辞中向出席会的各位领导和兄弟省(区)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广东省科协在推动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和开展科普教育活动方面的一些做法。


                             (从左至右)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任福君、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牛灵江、
                                                   中国科技馆科研规划部处长朱幼文作主题报告(张炜哲 摄)

  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任福君、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牛灵江分别就我国科普基础设施发展现状与趋势、科普活动资源包开发与设计作了主题报告;中国科技馆科研规划部处长朱幼文、广东省科协科普信息中心主任郑文丰,杭州市科协科普部副部长余勇平,以及广州动物园科技科科长陈足金、副科长黄志宏分别做了《科技馆展览设计与创新》、《科普志愿者的组织与管理》、《科普教育基地资源共建共享探索与实践》、《科普教育活动的组织策划》的主题报告。


        广东省科协科普信息中心主任郑文丰(左上)、浙江省杭州市科协科普部部长余勇平(右上)、
 广东省广州市动物园科技科科长陈足金(左下)、广东省广州市动物园科技科副科长黄志宏(右下)作主题报告(张炜哲 摄)

  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海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5个不同类型科普教育基地的代表展示了他们开展科普工作的优秀案例。如河南郑州科学技术馆创新科普活动内容和形式,湖北省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开展各种科普展示和宣传活动,湖南省长沙鸟语林与媒体合作多层次多角度宣传科普,海南省海口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将科普教育与旅游有机结合,广西科技馆充分利用展教资源,结合工作室自主研发各类科普活动资源包,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活动,极大拓宽了科普教育面等。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大会交流主题进行分组探讨和交流(张炜哲 摄)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突出科普教育基地自身特色”、“提升科普教育基地策划和组织科普活动的能力”等大会交流主题进行分组探讨和交流,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建议。代表们还到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神农大草堂基地和华南植物园等科普教育基地参观,实地考察分享了他们开展科普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据介绍,从2009年起,中国科协开始分片区举办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经验交流会,先后在浙江杭州组织召开了华东六省一市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经验交流会、在贵州省组织召开西南地区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进行经验交流,此次广州召开的华南华中会议是第三次分片交流会。中国科协今后还要继续组织类似的交流活动,并积极动员省级科协、全国学会组织本地区、本系统的科普教育基地定期开展经验交流。
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协科普部、科普活动中心主办,广东省科协、广东省科普信息中心承办。来自华南、华中地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代表,中国科协科普部、科普活动中心、科普研究所、农技中心等有关单位,以及中国林学会等5个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华南、华中地区6个省级科协科普部负责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工作的项目主管等130余人参加会议。(张炜哲 侯春旭 董操)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