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社会公共场所类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经验交流会在福建省召开

     11月24-25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科普活动中心主办,福建省科协承办的“社会公共场所类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经验交流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会议围绕科普教育基地活动策划和组织、资源开发和共享、科普教育人才队伍和建设、科普教育基地管理和发展等主题进行经验交流和研讨。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高勘、科普活动中心副主任单长勇、福建省科协巡视员陈永红、福建省厦门市副市长李栋梁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27个省市的120余名社会公共场所类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高勘在会上指出,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1-2012年)》,提出了“十二五”时期科普工作的具体目标和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实施好五大行动和五大工程,把科普工作渗透到群众工作中,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在全国科普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示范和引领作用,要进一步明确工作定位,提升科普服务能力,以扎实的科普工作服务社会。
     会议邀请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牛灵江、北京市西城区科技馆特级教师周又红分别就科普活动设计和实施两个方面做了主题报告。牛灵江理事长从两个优秀科普活动案例谈起,介绍了科普活动的属性、优势和流程框架,并针对多数科普活动中存在的不重视科普活动设计、过分依赖以往经验、活动内容贪多求全等问题,详细分析了科普活动的一般组织流程和应该注意的事项。最后,牛灵江理事长还简单介绍了科普活动资源包的构成和特点。周又红老师结合中学生观鸟活动、生态道德教育活动等案例从科普活动实施方面阐述了如何实施好科普活动。两个报告通俗易懂,精彩迭出,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会上,厦门市科协、辽宁本溪水洞风景区等9位科协领导和科普教育基地负责人作了典型发言,他们分别介绍了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科普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展示了创新科普活动内容和形式、充分利用基地资源开展科普工作的优秀案例。如:厦门市科协为促进科普教育基地健康发展,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为科普教育基地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和条件。而且,厦门市科协将科普教育基地工作与本市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在构建社会化大科普的工作格局的同时,也为厦门市创建文明城市作出重要贡献。辽宁本溪水洞风景区、黑龙江嘉荫神州博物馆、上海植物园、杭州植物园、海南兴隆热带植物园、河北野三坡风景区、重庆动物园和四川兴文石海地质管理公园等8家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分别从科普活动、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科普设施建设和改造等方面介绍了本单位开展的科普工作。
     会议还组织了分组讨论,与会代表分别就科普活动策划、科普讲解员培养和科普教育基地经费支持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会后,参会代表参观了厦门海底世界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自今年开始,中国科协开始按照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类别召开经验交流会。本次会议是继科研院所类、生产设施类与其他类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经验交流会后召开的第三次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经验交流会。12月,中国科协还将在广西南宁召开科普场馆类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经验交流会。  

  附件:如何设计一个好的科普活动(厦门2)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